抢占自动驾驶量产标准化先机! 智加科技连获两大权威机构“首家”认证

把安全意识植入产品骨髓

2022年的自动驾驶重卡赛道更加火热,一边是资本对细分市场的高度认可,融资信息此起彼伏,另一边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也呼唤自动驾驶对物流行业,尤其是干线物流的加快赋能。

不仅如此,政策也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大力引导,2021年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加快高级辅助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上推广使用,提升车辆主动安全性能。

市场、资本、政策、产品均在加速度落地,干线物流场景,正成为自动驾驶率先落地实践的赛道。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引领者也正在加速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落地,并开始为技术的产品标准化建立更明确的行业标杆。

自动驾驶行业开始构建更强产品与技术壁垒

近日,重卡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智加科技宣布连续获得全球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UL颁发首个自动驾驶行业ISO26262功能安全认证TÜV南德颁发的首张货运自动驾驶行业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21年在行业率先推出前装量产可商用的自动驾驶产品之余,智加科技开始建设更强的产品与技术壁垒。

抢占自动驾驶量产标准化先机!智加科技连获权威机构“首家”认证

先看一下两个认证的价值,ISO 26262标准是当前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覆盖功能安全管理、概念阶段开发、系统阶段开发、软件阶段开发、支持流程、安全分析、产品发布等全部生命周期,而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成熟的质量框架,全球有161个国家地区的超过75万家组织正在使用这一管理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智加科技通过的 ISO26262功能安全流程认证是汽车安全完整性最高等级ASIL-D 级别要求,而获得的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范围更是包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设计与开发、自动驾驶用域控制系统的销售与服务、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等这样涵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物流运营干线物流场景全周期的范围。

在自动驾驶“从研发照进现实”的今天,最高等级的流程认证,不仅可以让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安全分析,实施和测试验证更具有系统性,更这有助于助推企业为规模化生产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提供了必要的标准支撑,更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为市场带来更强的经营信心。

正向产品开发下的“水到渠成”

随着全行业的量产步伐的加速,产业链上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也都纷纷在相关体系认证上开始布局,智加科技此次获得的两个“首家”认证的价值,背后反映出的是其对产品开发的体系性思考和实践。

2021年,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打造的行业首款自动驾驶重卡J7超级卡车率先SOP量产,并小批量交付客户。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产品周期长、复杂度高和开发流程和标准的不统一,既让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推进量产时面临挑战,也让市场上充斥着“量产”宣传的泛滥。

产品开发体系为基,权威认证为骨,认证是产品正向开发流程达到相应成熟度后“水到渠成”,而非为认证而认证的“突击”,智加科技也为行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参照标杆。据了解,智加科技在产品安全开发和验证方面,中、美、欧全球安全团队协同合作,探索出独有的安全开发和评估框架和流程,覆盖功能安全管理、概念阶段开发、系统阶段开发、软件阶段开发、支持流程、安全分析、产品发布和安全部署及运营等全生命周期。

抢占自动驾驶量产标准化先机!智加科技连获权威机构“首家”认证

实际上,在产品研发、测试和运营/服务阶段全过程中,智加科技就遵循ISO26262功能安全开发流程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真正将流程体系与产品开发过程相结合。

认证过程中,智加PlusDrive自动驾驶产品开发不仅与ISO26262 ASIL-D开发流程做了有机结合,同时将自动驾驶安全评估框架,ISO21448预期功能安全和ISO21434信息安全一体化集成。另一方面,将系统安全开发流程体系,与PlusDrive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安全策略实施和验证完整的结合,落地到最终产品上。

一个比较典型的产品能力可以佐证,智加科技PlusDrive系统的多重保护机制,能够有效提升重卡产品在实际运营中的安全性:

1、多传感器融合算法打造安全“基座”。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采用基于双目立体视觉Camera+Radar+Lidar 多模态融合冗余感知,最远检测距离>1Km,360度感知覆盖;由于激光和双目立体视觉的加持,可实现对复杂工况,如路面掉落物体,异型车辆的精准可靠的检测和应对,实现全天候、全工况的覆盖。

2、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功能包括国家法规要求的双预警、AEB紧急制动功能和盲区检测,带来车规级基础的安全保障。

3、通过干线物流真实运营场景验证,智加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有效降低驾驶员疲劳度,提升驾驶安全度。

4、针对当下司机的工作状态痛点,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通过驾驶员状态监控系统(DMS)和脱手检测(HOD)功能,进行安全监控和报警,避免由疲劳和分神带来的安全风险。

5、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安全停车功能,即使在安全员瞌睡或者突发状况下,系统都可以实现安全停车。在系统在部分失效的情况下,仍然可实现一定时间内的功能备份或降级,给驾驶员更充分的报警提醒和接管时间。

这种安全意识植入产品骨髓的技术路线,在产品能力上,就体现在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至今实现百万公里级别的实际道路测试和运营零事故。在真实运营场景中,PlusDrive系统自动驾驶达到比例>95%以上,自动驾驶功能车道居中控制性能和稳定性比人类驾驶员更高,同时实现10%左右的节油。

渐进式模式得到更强认证加持

自动驾驶业界长期存在两大路线,一类是L4级技术直接落地的科技公司,寄希望于跨越式的发展来获得商业化进展的优势,但目前纷纷面临商业化落地难的困境,另一类公司,采用的是渐进式的路线。自成立之初,智加科技就瞄准L4级自动驾驶技术,但在商业模式上,则认为技术现在就可通过降维方式,打造出有人监督的量产自动驾驶重卡,为当前的干线物流行业创造价值。

智加科技自研的基于L4自动驾驶技术的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并在中美两地实现交付,除了J7超级卡车在去年就完成SOP量产外,在美国,智加已经开始为亚马逊交付1000辆自动驾驶重卡的系统订单。此外,智加已经揽获中、美其它物流企业8000辆预订单,并开始交付。

抢占自动驾驶量产标准化先机!智加科技连获权威机构“首家”认证

在干线物流场景的运营应用端,智加也从2021年开始连续布局多条线路。2021年10月,与荣庆物流开启国内首条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运营专线,也与华润万家、鑫志鸿等合作伙伴开展商业化运营,完成从华东至华北、华南和华中的长途货运运营线路开拓,量产产品的运输范围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长江中游经济圈等国内最繁华的区域。

渐进式的发展路线为智加科技带来了双重收益,一方面通过产品的量产交付,获得营收,加强自我造血的同时,让企业具备更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攀登珠峰、沿途下蛋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共识;另一方面,量产自动驾驶重卡在真实干线物流场景中的运营,也能够为L4技术的不断迭代提供足够的“能量”,继续保持无人驾驶技术的领先。

功能安全和质量安全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和商业化的重要基石。连续获得两家全球权威机构的“首家”认证,为智加科技的量产产品带来更强的安全性和质量管理体系支撑,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多修炼“内功”,增强实力的案例启发。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