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毒发生人际传播!致死率可达10%,世卫组织:主要但不限于发现在男男性行为者中

接种天花疫苗有效率可达85%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猴痘(Monkeypox),已发生人际传播。

这就是世卫组织(WHO)对这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发出的最新信号。

根据世卫组织报告的数据显示:

截至21日,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

具体而言,已经波及的国家主要包括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此外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也有病例出现。

而这12个国家,均属于非猴痘流行国家。

并且世卫组织介绍说,部分猴痘病毒的致死率已经高达10%

而除了猴痘话题本身的热度居高不下之外,资本市场中“猴痘概念股”也发生异动。

与天花是近亲

猴痘最早可以追溯到1970年,在刚果一个9岁男孩身上首次被发现。

它在人类身上所引发的临床症状与过去天花病毒类似,都属于“痘科”的“正痘病毒属。

因此,猴痘也被称为天花的近亲(天花已于1980年不复存在)。

而就在5月6日,英国首先确诊了今年以来的首例猴痘病例。

短短半个月时间,随着欧洲确诊和疑似猴痘病例共计超过100例,世卫组织于当地时间5月20日确认就猴痘召开紧急会议,并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

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未来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及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猴痘病毒将进一步传播。

那么若是感染上了猴痘,会有什么样的症状?

据世卫组织介绍,猴痘的疾病潜伏期期(从感染到症状出现的间隔)通常为6至13天,但可能为5至21天。

感染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分别为发病期皮肤出疹期

发病期的持续时间通常是0-5天,伴随的一些症状包括发热、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背痛、肌肉疼痛以及精神不振。

在皮肤出疹期,皮疹会几乎会同时出现在面部、手掌和脚掌上以及躯干部位。

较为集中的地方是面部(95%病例)和四肢(75%病例),其它地方还包括口腔黏膜(70%)、生殖器(30%)、结膜(20%)以及眼角膜等。

数量方面,则是从少数几个到几千个不等。

世卫组织表示,猴痘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持续2至4周。

严重病例通常在儿童中发生,与接触病毒的程度、病人健康状况和并发症的性质有关,并且潜在的免疫缺陷可能导致更坏的结果。

那么猴痘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据了解,猴痘病毒其实是不容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世卫组织根据现有信息表示:

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关系传播。

这里的重点,便在于密切身体接触了。

主要包括密切接触了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长时间面对面才能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

但除此之外,猴痘病毒还可经由母婴传播性传播

并且世卫组织还称,目前的病例并无明确的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且主要但不限于发现在男男性行为者中。

如何预防?

在预防猴痘病毒方面,世卫组织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其中,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提高人们对猴痘病毒风险因素的认识,并教育人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与病毒的接触。

世卫组织认为,在病毒爆发期间,与受感染者密切接触是猴痘病毒感染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卫生工作者和家庭成员感染的风险更大。

照料疑似或确诊猴痘病毒感染病人的卫生工作者,或处理其标本的卫生工作者,应实施标准的感染控制预防措施。

如果可能的话,应该选择以前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来照顾病人。

其次,世卫组织认为,必须避免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动物

特别是那些生病或死亡的动物,包括它们的肉、血和其他部位。

此外,所有含有动物肉或部位的食物在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

限制动物贸易,也是预防猴痘病毒的一种措施。

据了解,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限制啮齿动物和非人灵长类动物进口的条例。

对此,世卫组织建议:

圈养动物如果有可能感染猴痘,应该与其他动物隔离,并立即进行检疫。

任何可能接触过受感染动物的动物都应该被隔离,采取标准预防措施,并对猴痘症状进行30天的观察。

除此之外,常见的家用消毒剂也可以杀死猴痘病毒,在发生接触后,以肥皂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进行消毒。

并且有研究表明,接种天花疫苗也可以预防感染猴痘病毒,有效率可达85%

对此,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安妮·里莫因表示:

猴痘病例增多可能与消除天花有关。

1980年后,人们不再接种天花疫苗,对猴痘的免疫力也有所下降。

“猴痘概念股”异动

而随着猴痘疫情的不断发酵,资本市场中的“猴痘概念股”也发生了异动。

例如5月18日,丹麦一家生产猴痘疫苗的制药公司Bavarian Nordic便发表声明,公司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BARDA)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

在这份声明中,Bavarian Nordic表示与美政府的合同总额为2.99亿美元,将提供1300万剂冻干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预计明年(2023年)交付。

受此消息影响,Bavarian Nordic在股市的表现异常活跃,5月19日大涨29.42%、5月20日再涨18.36%。

此外,与猴痘近亲天花的药物、疫苗相关公司也随之被带了起来:

  • SIGA Technologies,大涨43.35%。
  • Tonix Pharmaceuticals,大涨14.93%
  • Emergent BioSolution大涨11.49%。
  • ……

除了药物和疫苗之外,检测相关的A股公司也出现“异动”。

例如在5月20日,之江生物一度触及涨停,达安基因、*ST科华、硕世生物等检测诊断概念股也跟随大涨。

多家公司近日官方宣布开启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储备工作:

……

就目前来看,我国并未出现猴痘感染病例,但我们仍需防患于未然,正如人民日报所说——“仍要警惕!”

而网友们的画风也是出奇的一致:

参考链接:

[1]https://weibo.com/2803301701/Ludywh6Cv?type=comment
[2]https://weibo.com/2281157913/Luc8T6EZL?type=comment
[3]https://hb.dzwww.com/p/pfxdHkkRDG3.html
[4]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monkeypox
[5]https://finance.eastmoney.com/a/202205232387388836.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