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首款5纳米PC处理器锐龙7000亮相,频率首破5GHz大关,单核性能提升15%

网友:好像惊喜也不大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COMPUTEX(台北电脑展)线上发布会上,苏妈带着AMD新一代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如约而至。

图片

这款最新CPU升级为5nm Zen4架构,单核性能提升15%,频率首破5GHz大关,还升级为全新AM5平台,支持DDR5内存以及PCIe 5.0。

图片

和英特尔酷睿i9-12900K相比,锐龙7000系列的渲染速度快了31%。

具体如何?

更多细节,一起来看。

世界首个5nm PC处理器内核

虽然5nm制程已在手机芯片上以及苹果的M1中出现,但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的全新Zen 4架构则标志着5nm工艺首次用于x86 PC系统。

图片

这款PC处理器还是采用两种小芯片的经典组合设计,包括两个采用台积电5nm工艺、“Zen 4架构”的核心芯片 (CCD)以及一个I/O控制器芯片 (IOD)。

目前只知道,Zen 4架构给每个CPU内核配备了1MB的L2缓存,是Zen 3架构(512KB)的两倍,且首次集成AI加速指令集,使用常见的AI数据格式(如bfloat16和int8/int4)来操作数据。

L3缓存则预计不变。

由于L2缓存、架构和制程的提升,锐龙7000系列将拥有更高的时钟速度:

相比锐龙5000,其频率首破5GHz大关,在苏妈展示的演示视频中则达到了5.5GHz,可谓提升显著,不输友商。

与此同时,苏妈宣称,与锐龙 5950X相比,16核锐龙7000的单核性能提高了至少15%(基于Cinebench测试)。

更多细节还不得而知。

图片

 图源AnandTech

再来看锐龙7000此次的IOD芯片都有哪些升级。

首先,相比上一代的GlobalFoundries 12nm工艺,它直接改为台积电6nm。

这直接带来功耗的下降,特别是空闲和低负载状态下更省电,发热问题也会改善很多。

其次,新的IOD芯片与Zen 4微架构的结合也带来了对PCIe 5.0总线及DDR5内存的支持。

DDR5到现在已经比较普遍了,PCIe 5.0除了个别企业级产品之外,在消费级PC上算是很罕见。

此外,它首次集成了一颗iGPU,解决了锐龙系列处理器无独显无法使用的问题。采用的是RNDNA 2架构,不知道性能如何。

全新AM5平台不再支持DDR4

随着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的亮相,AMD也正式终结了之前的AM4平台。锐龙7000将是第一个使用AMD全新AM5平台的处理器系列。

AM5引入了带有1718引脚的LGA型插槽。

I/O方面的重大提升当然就是四通道DDR5内存和24路 PCIe 5.0支持,后者可将带宽速度提高至将32GB/秒。

有趣的是,和去年英特尔的Alder Lake平台不同,AM5将不再提供旧的DDR4内存支持。

此外,它还可将锐龙7000系列的TDP提高到170W,在5000系列中,这个数字为105W。

AM5系列主板将包括3款新的芯片组主板:X670E、X670和B650。

图片

最高端的为X670E,支持PCIe 5.0、双通道DDR5内存、更大的超频空间、更多的功率相位。

其次是X670,被划分为两个细分市场。虽然X670E和X670都迎合发烧友的需求,但X670被设计为稍微低端市场的产品。

最后是更注重性价比的B650,没有超频支持。

更多参数可参见下表:

图片

 图源AnandTech

最后,对于锐龙7000系列CPU,有不少网友表示,总的来看,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甚至还有点失望?

图片

不过,这款新处理器要等到今年秋季才会正式发布,现在的信息还不算多,不知道接下来的几个月,AMD会不会陆续释放出更惊艳的信息。

参考链接:

https://www.anandtech.com/show/17399/amd-ryzen-7000-announced-zen4-pcie5-ddr5-am5-coming-fal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