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今后升职不加薪,你的下一台iPad可能越南产,马斯克要为汽车建水下隧道,今日更多大新闻在此

今天是6月2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6月2日星期四,也可以当作星期五。

今天科技圈又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闻?

来瞧瞧。

今日大新闻

马斯克隧道公司8个新项目曝光

据彭博社消息,马斯克名下的隧道挖掘公司Boring耗费两年从加州迁到得克萨斯州之后,至少向得州政府官员推销了八个项目,涵盖汽车运输、地下水涵洞和人行道等方面。

具体来看,包括:

(1)在墨西哥湾为汽车建立水下隧道
(2)在得州建立超级高铁,速度高达600多英里(约966公里)每小时的那种;
(3)在两条主干道(美国290号高速公路和得克萨斯州际公路环路)之间建立一条隧道,作为连接;
(4)连接奥斯汀市中心、机场和特斯拉得州工厂的地下隧道,被称是最有希望的一个项目;
(5)两个排水系统,一个位于奥斯汀,服务于一条州际公路,另一个位于休斯顿;

剩下3个也都是和隧道有关,不多描述了。

到目前为止,这些项目基本都处于概念阶段。

其实成立于2016年的Boring公司,最开始放眼于数百英里以上的长距离运输建设,后来才改为通过修筑地下隧道,建立能“解决交通问题”的“未来交通”,专注于城市间的短程旅行。

它去年在拉斯维加斯建造的隧道系统正式运营后得到称赞,但在芝加哥、洛杉矶等地的几个计划都宣告失败。

在最近一轮以红杉资本等为首的募资中,Boring筹得了6.75亿美元,并将估值提到56.75亿美元。

甲骨文283亿美元收购Cerner获批

甲骨文公司(Oracle)宣布, 它对数字病历提供商Cerner的收购已经获得了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的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悉,这是甲骨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交易金额达283亿美元,预计于6月6日完成。

这笔收购将为甲骨文在医疗保健技术市场方面提供重要根据。甲骨文CTO曾表示,医疗保健是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垂直市场——仅在美国去年一年就达到了3.8万亿美元。

因此他们希望和Cerner一起为医疗从业人员提供新一代医疗保健信息系统,从而改善医疗保健服务、减轻医疗工作着的行政工作量,同时改善患者隐私保护并降低医疗保健整体成本。

6月9日,他将在线上活动中讨论甲骨文基于云的新健康管理应用套件开发工作。

史上首件NFT内幕交易案被起诉:嫌疑人最高面临20年监禁

据外媒消息,美国检察官在追查一起加密货币行业的内幕交易案中,逮捕了线上交易市场OpenSea的前产品经理。

这名31岁的嫌疑人因涉嫌对不可伪造代币(NFT)进行内幕交易,面临一项电信欺诈罪和一项洗钱罪,每项罪名的最高刑罚为20年监禁。

同时,这也是史上第一次追究涉及数字资产的内幕交易指控。

起诉书显示,这名嫌疑人在2021年6月至9月,在将NFT产品上架到OpenSea主页之前,就秘密购买了这些产品,然后等这些产品真正上线以后,以2至5倍于最初购买价格的利润将其出售。

为了掩盖自己的行踪,他选择用匿名数字货币钱包和OpenSea上的匿名账户进行交易,这种情况先后一共发生了几十次。

检察官表示,虽然NFT是新鲜事物,但这种犯罪手段可不是。

△ 任何数字化的东西都可以是NFT,比如这个动图

2021年苹果游戏收入全球第三,仅次于腾讯和索尼

据著名游戏行业研究公司Newzoo统计,2021年全球上市公司的游戏营收中,腾讯位列第一,索尼排名第二,苹果以24亿元的差距超过微软获得第三名。

其中,拥有《英雄联盟》和《和平精英》等游戏的腾讯是以322亿美元的绝对优势拔得头筹。

苹果绝大部分游戏收入则来自App Store上的第三方游戏,2021年度营收同比增长达17.7%,增长速度仅次于谷歌。

而位居第四位的微软,若收购动视暴雪成功,排名将可能上升非常快(该收购案进展迅速,目前已进入交易中期阶段)。

另据Newzoo分析,2021年视频游戏数据抢眼,总收入接近2000亿美元,其中1270亿美元,由十家公司创造。

Newzoo预测,2022年全球视频游戏市场将产生2031亿美元的收入,亚太地区收入份额可达47%,其次是北美占27%以及欧洲占18%。

腾讯薪酬再改革:晋升不再直接调薪,结合业绩贡献等综合评估

据澎湃新闻消息,腾讯于6月1日宣布开启新一轮薪酬改革。

这次改革中,腾讯将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同时,腾讯年度薪资回顾从原来的6月份改至7月份,并且立即执行。

内部全员邮件称:“公司认可晋升所代表的能力提升和更高的职责要求,同时也要求用‘武功’立‘战功’,将能力转化为业绩贡献。因此在年度薪资回顾时会结合业绩贡献、能力提升、薪酬竞争力等因素综合评估。”

腾讯的年度薪酬回顾为该司目前采用的年度薪酬评定机制,2020年重新修正时就打破了过去员工在每年4月必然获得涨薪的原则。

据悉,此次调至7月份启动,主要是为了保证薪酬回顾跟上半年的绩效评估更加匹配,解决过去6月份年度回顾时候绩效评估尚在进行中的问题,从而加强激励与业绩评价的相关性。

有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解释称,此番调整不代表晋升跟薪酬激励脱钩,或者直接把激励资源取消,而是为了让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顾激励的时候有更全面的视图。

△ 有网友一度用该广告语调侃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腾讯持续在“降本增效”方面发力,已有多部门被曝光裁员。

史上首次,苹果将部分iPad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近年来,苹果不再局限于将工厂设在国内,就比如最新的iPhone 13系列,从今年4月起就已经开始在印度、巴西等地生产。

而现在,你的下一台iPad也可能不再“Made in China”了。

据Nikkei Asia最新消息,为了提高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苹果正将部分iPad生产从我国迁移到越南。

△ 越南首都河内

对于iPad来说,它是苹果上个季度财报中营收唯一下降的品类,在中国的出货量也暴跌近3成。但有声音表示,这并非是大家不愿买了,而是供货太少——因为除了生产,苹果还为了保供iPhone,把原本用于iPad的通用零件给牺牲掉了。

目前,中国比亚迪电子作为领先的iPad组装商之一,已帮助苹果在越南建立生产线。

需要提的是,越南在去年就已成为AirPods耳机的主要产地。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