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这次“太空出差”都要做什么?

577秒!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3,2,1……发射!”

刚刚,北京时间10点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神舟十四号是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后的首次载人任务,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

此次飞行乘组由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组成,由陈冬担任指令长。

其中,陈冬参加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参加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蔡旭哲是首次飞行。

本次飞行乘组全部为第二批航天员。

11点03分(约577秒后),北京航天控制中心方面宣布:

神舟十四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正如央视所述:

航天飞控中心又见大红屏,浩瀚太空再添一抹中国红。

历时577秒,神舟十四发射成功

在发射约2分钟后,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迎来了逃逸塔分离阶段。

据了解,与传统分离方式相比,此次安装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顶部的逃逸塔有以下特点:

  • 一是逃逸塔分离为向前分离。
  • 二是逃逸塔分离时芯级仍处于工作状态,具有较大的过载。
  • 三是逃逸塔分离时在低空进行,空气阻力较大,需要考虑空气阻力的影响。
  • 四是由于逃逸塔与火箭沿同一轨道飞行,并且火箭仍在加速运动,为防止逃逸塔与火箭相碰撞,在逃逸塔上增加了偏航控制发动机。

在10时47分左右,神舟十四号进入推进器分离阶段,火箭一、二级分离。

10时48分,火箭进入抛整流罩阶段。

10时54分,船箭分离

10时57分,太阳能帆板展开

11时03分,神舟十四号载人发射任务宣布圆满成功。

据了解,大约6个小时后,神舟十四号就会完成与天和核心舱的对接,正式开始他们的“太空出差”工作。

三名航天员都要做什么?

据了解,此次陈冬、刘洋和蔡旭哲三位航天员将进行长达六个月的太空之旅。

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太空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据了解,他们在这期间,将面临多个首次任务

  • 首次进驻两个实验舱
  • 首次在问天舱进行太空授课
  • 首次完成三舱的组装建造
  • 首次利用气闸舱和小机械臂,大小机械臂的组合臂来进行出舱活动
  • ……

△图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他们将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关于三名航天员

△陈冬,图源:央视新闻

陈冬,1978年12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17年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16年10月17日-2016年11月18日期间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也是陈冬首次参加载人飞行。

△刘洋,图源:央视新闻

刘洋,1997年8月入伍,清华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工程师。

2012年6月12日,刘洋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热门人选。

2012年6月15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宣布,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将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刘洋主要是在执行手控交会对接的时候进行监视、支持。除此之外,刘洋在长达十三天的飞行任务中还承担科学实验任务。

△ 蔡旭哲,图源:央视新闻

蔡旭哲,1976年5月出生,1995年9月入伍。

这次是蔡旭哲的首次飞行。

参考链接:

[1]https://live.baidu.com/m/media/pclive/pchome/live.html?type=live&action=liveshow&room_id=7403773271&source=search
[2]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8%98%E6%B4%8B/5146151?lemmaFrom=lemma_starMap
[3]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8%E5%86%AC/5465178?fr=aladdin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4%A1%E6%97%AD%E5%93%B2/58892341?lemmaFrom=lemma_starMap

[4]https://m.gmw.cn/baijia/2022-06/05/1302981760.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