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疫情之下快递还能应发尽发,全靠仓库有007员工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每逢消费节大促,拼的就是一个争分夺秒。

这边,你的手指轻轻点下“购买”键——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几百公里外,一台高达10米、方方正正的机器人已经接到指令,在仓库内迅速出动,将你的心仪之物从上万个货物中快速找到、送上物流传输线。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别小看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

即便是经验丰富的人工仓管员,在环境复杂的货仓内也难免晕头转向,拿错货物、白走许多冤枉路都是常有的事。

而如果在出仓时就浪费了时间,在供应链这条环环相扣的长链之下,快递恐怕就不是晚几分钟到你手上了。

所以在大促中还没遇上爆仓,仓库里的机器人堪称幕后英雄。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更何况疫情之下,供应链更加容易受到冲击。

毕竟谁没有过快递走到家门口又被原路退回、或者十来天都无法正常买买买的经历呢……

而仓储机器人就是保障供应不轻易掉链、还为仓库安全运转实现加码的重要一环

也是在这样的需求和大背景下,之前始终藏于水下的自动化、智能化方向上的朝阳领域创新,终于浮出水面。

让仓库拥有一个“智慧大脑”

在许多大牌的货仓内,开头描述的场景,其实每秒都在发生。

比如在成都安踏的区域物流中心里,数十台箱式仓储机器人,就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出货。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这个仓库约有27643个存放位置,5米多高的货架被分为8层。

机器人日常穿梭于这些货架之间,把指定货物运送到打包发货区。

双循环模式下,它们每小时的运输量为35.7箱;单循环模式下,每小时可搬运42.7箱。

一天运转下来,出库量可达80000件

另一边,珠海飞利浦工厂内,仓储机器人也改变了传统人工订单拣货、搬运和管理的模式。

由它们构建起来的厂内运输线,实现了“一人多岗位”,能同时满足多条生产线的输送需求。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宏观的数据显示,当仓储机器人系统进厂工作后,能将存储密度提升80%~400%,人工拣选效率可提升3~4倍

而这样的提升,如果理解为只是简单地把机器人放进仓库当“搬运工具人”,那就想简单了。

背后更重要的是一个可以灵活调度的“智能大脑”。

也就是实现软硬件协同的中枢,在配备先进硬件节省人力的情况下,还能使它们能够物尽其用,进一步提升仓库内运转效率。

比如在安踏、飞利浦的智能仓库内,硬件方面包含了箱式仓储机器人、智能充电桩、定制化存储装置和多功能工作站。

软件方面,则设有一个智能管理平台

这个平台可以结合AI算法对机器人进行灵活调度,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 路径优化
  • 任务分配
  • 操作台均衡
  • 机器人分配

路径优化就是根据当前任务,为箱式仓储机器人计算出全局路径规划的最优解。

任务分配是指在考虑多重库内因素下,为机器人合理分配搬箱任务。

同时还要尽可能均衡操作台工作量,根据库内实际情况分配调度机器人。

此外,基于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这种智能管理平台还能进行系统优化。

而在这些仓库智能运转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名字——海柔创新

海柔创新是谁?

海柔创新创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深圳,是箱式仓储机器人的开山者。

创始人兼CEO陈宇奇,生于1989年,本科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电子系,后赴爱因斯坦母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攻读机器人专业硕士。

2015年前后,陈宇奇调研了北京周边仓库情况。

在看到物流、仓库行业对人力高度依赖的特点后,不到30岁的他认定,这里面一定蕴藏巨大机会。

于是,经过一年时间打磨,全球第一款箱式仓储机器人库宝A1诞生了。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虽然最初版本只是个木板机器人、只能拿起一个货箱,但它的算法、硬件开发,都是陈宇奇团队一点点搭建起来的。

如今,我们也看到了,库宝仓储机器人已经完成蜕变。

不仅一次最多能拿8个货箱,还能伸缩升降、拣选和搬运货箱、在货架间自如穿梭。

目前,海柔创新的商业化项目已超过500个,在全球设立了七大子公司和多个办事处,包括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地。

同时吸引了红杉中国、源码资本、五源资本十余家大牌投资方注资。

去年,海柔一口气完成了B+、C、D三轮融资,五源资本、红杉中国、源码资本、华登国际等投资方更是多轮注资。

根据胡润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其估值已达100亿元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为什么海柔创新能在几年时间内快速发展呢?

有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原因,也有海柔的自身奋斗。

先来看行业方面

在电商、物流等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下,仓储行业的市场需求日渐扩大。

但近年来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难”成为普遍现象,向智能化转型成为仓储行业的一大需求。

与此同时,工业用地的成本也在不断升高,怎么提升存储利用率,同样也是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海柔创新提出的软硬协同方案,刚好满足了如上需求。

首创的ACR系统,是全球最早研发及投入商用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

其最大特点便是软硬兼修,在由机器人弥补劳动力缺口的同时,还使用智能化管理系统让仓库实现高效灵活运转。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据海柔创新表示,使用ACR系统,客户最快可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仓库自动化改造。

改造后,存储密度可提升80~400%,人工拣选效率能提升3~4倍。

此外,他们还能端到端提供服务。也就是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定制化解决方案。

比较典型的案例有:智慧工厂内物流解决方案、智慧仓储物流解决方案。

能够满足行业之需求,其实也并非偶然。

据报道,海柔成立之初,就关注到了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现象。

未来,许多岗位上的年轻劳动力可能更加紧缺。

理工科学霸们便想到了用硬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海柔创新联合创始人房冰表示:“这也是我们选择创业方向的主要出发点。”

据了解,利丰供应链上一位快50岁的普通仓库工,在与海柔机器人的默契配合下,业绩完全不输同厂的年轻人。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尤其是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下,人力紧张、成本增加的问题更为突出。

保障供应链稳定、安全运转,成为全行业目光聚焦之处。

由此,高度自动化、稳定运转的智能化仓储管理,也成为更多仓库会选择的解决方案。

包括海柔创新在内的仓储机器人行业,在多重复杂考验下,也得到了更多登台亮相的机会。

物流仓储迎来新风口

物流行业爆发,已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事实。

其中起到最大助推力的,正是在线网购和O2O电商,让当前供应链所需承载的货物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仓储作为物流长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势必会迎来空前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2021年中国智慧仓储研究报告》显示,到2023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84亿元

而仓储行业,又是一个始终随着技术革新而发生变化的行业。

比如电脑的普及,让传统仓库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时代到来,让仓储行业开始向人机协作发展。

立足眼下,人工智能技术空前爆发、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显然,仓储行业已经站在了新的转折点上。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而从产业内部来看,《2021年中国智慧仓储研究报告》表明,我国大部分行业在智能仓储方面的布局,尚处于早期阶段。

据2021年数据,已有78.9%的企业涉及布局仓储信息化。

不过从智能硬件运用统计情况来看,仍有将近一半的企业没有引入智能设备,且整体程度较低。

但在疫情的影响与催化下,本来就困扰仓储行业的人力、成本问题进一步加剧。

之于企业而言,缓解劳动力短缺、保障工人安全工作、提升仓储利用率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另一边,随着生产模式向按需生产转变、供应链日益复杂,仓储的意义也不再只是单纯堆放货物,如何随着需求灵活应变、处理更为复杂的存储问题,是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在此背景下,主动拥抱智能化转型,是应对危机的一个有效解。

仓储机器人行业,由此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种种现象之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看上去“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海柔创新,实际上已经拥有如此规模的投资、合作客户和业务开拓了。

而在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的情况下,像海柔创新这样的公司也不断被推到亮相的台前。

One More Thing

风口之下,海柔创新自然再难藏身幕后,内外兼修已成必然命题。

,便是过去几年来对技术的千锤百炼、在行业内深深扎根。

,则是在品牌形象上要进一步优化提升了。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海柔创新最近还来了一波“改头换面”,更新了logo。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和老版logo相比,新版logo颜色更加鲜明,样式更加简洁清新。改变前后最巧妙的心思,在字母“A”上。

海柔创新表示,当A被设计成一个连贯、稳定的三角结构,代表着从项目开始到落地,海柔创新将以安全稳定的产品及专业的服务,去守护客户的每一份信任。

以这个“A”为基础,他们还为新logo设计了一个品牌手势。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此外,海柔创新还表示,将主色改用为新海柔蓝,是因为蓝色是宇宙最本质的颜色,代表了深度与无限,是自由与生命。

搭配的深空灰,则代表着他们的技术专业能力,是内敛、低调简约、包容万物的。

将原来logo的倾斜度扶正,是为了使整体形态更为沉稳协调。

他们表示,这些思考的凝练,源于海柔创新6年来的实践体会:“高质量的项目交付”是立本之源。

让快递快到来不及退款的,真的不是人

颇有深意的是,回顾不少国内外大厂的发展史,在产业进入爆发前夜、公司迎来提速时,都更新了自家的logo。

1997年,当时还叫作BackRub的谷歌,首次启用Google作为标识。

自此之后的10余年,谷歌迅速走进大众视野,还完成了历史上最轰动IPO。

2017年,商汤成立三周年上,带有醒目汉字的新logo正式登场,明确了中国原创AI的追求和目标。

同样,旷视在成立7年后,也将前的“Face++旷视”更改为“Megvii旷视”,启动AIoT战略进军机器人领域。

……

所以从海柔的变化来看,仓储机器人同样来到了这样一个时刻。

产业东风吹来,好戏正在酝酿。

这一领域会迎来怎样的登台亮相?

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