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痛失AI大主管!特斯拉自动驾驶和人形机器人都靠他:师从李飞飞,此前休4个月长假

马斯克:很荣幸与你共事过

雷刚 发自 主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果然,休长假的特斯拉高管,都是离职前的障眼法。

刚刚,安德烈·卡帕斯(Andrej Karpathy),特斯拉高级AI主管、特斯拉自动驾驶AutoPilot负责人、特斯拉超算Dojo负责人、特斯拉擎天柱人形机器人负责人……马斯克最为依仗的AI新生代大牛,官宣离职特斯拉。

马斯克也罕见发推回应:感谢你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与你共事是我的荣幸。

诡异的是,安德烈离职前并无不爽征兆,他算是特斯拉里马斯克最信任的肱骨,今年4月份宣布休4个月长假时也信誓旦旦承诺“我会回来的”,“AutoPilot和人形机器人还等着呢”……

但即便如此,安德烈还是用一则推文告别了特斯拉生涯,并表示接下来还没有明确的工作去向,希望花更多时间在AI、开源和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事情上。

特斯拉震荡:马斯克最信任高管离开

安德烈发推称:

过去5年里,我很高兴帮助特斯拉实现了诸多了目标,见证了AutoPilot从测试到开始落地部署进入城市的街头巷尾,所以离开特斯拉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期待AutoPilot团队更加强大。

他还进一步补充称,自己目前没有明确的工作去向,会先花时间在AI、开源和技术教育等感兴趣的事情上。

以及这一次,马斯克对离职高管也罕见送上了祝福和称赞。他说感谢安德烈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能与安德烈一起共事是一种荣幸。

或许也是考虑到了自己离职潜在的影响,安德烈还专门说明称,特斯拉自动驾驶拥有数百名工程师,只不过不像自己这么高调,自己只是有幸站到了台前被更多人看到。

但谦虚归谦虚,安德烈毫无疑问是特斯拉这几年当之无愧的核心中轴。

他是特斯拉AI高级主管,直接掌舵AutoPilot和FSD的算法工程师团队,也在负责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擎天柱的开发。

甚至当初为了挖他到特斯拉工作,马斯克直接得罪了OpenAI的其他成员,被踢出了自己参与创办的这个知名AI研究机构。

当然,马斯克也将安德烈带到了之前他未有过的高度。

谁是安德烈·卡帕斯?

1986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

15岁跟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多伦多——正是深度学习教父Jeffry Hinton远避到多伦多大学的时期。

安德烈也幸运进入了多伦多大学,2009年本科毕业,同时拿下了计算机和物理学学位。

其后进入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2011年拿到硕士学位。

在之后前往斯坦福读博,主攻AI视觉,师从李飞飞教授,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

并且就在斯坦福读博期间,安德烈就已经出名了。他亲自设计并主讲了一门名为「CS231n:用于视觉识别的卷积神经网络」的课程,成为斯坦福授课深度学习的讲师。

他在读博期间,发表的多篇论文都是CV领域的高引文章,还在Google、DeepMind两家公司实习过。

毕业后则去到了刚创办不久的AI研究机构OpenAI,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

也就在OpenAI,安德烈的天赋被马斯克看中。

作为OpenAI的发起人之一,马斯克在接触到安德烈后,他就知道这小哥展现的学习能力,绝不会止于计算机视觉领域。

于是“内部挖角”,把安德烈从OpenAI带到了特斯拉——这也是马斯克后来被OpenAI踢出局的矛盾点之一。

据说马斯克曾放话,很多人把安德烈当做优秀AI视觉科学家,但我知道,他会是全世界最顶级的AI领袖。

意思就是放在OpenAI或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埋没了他。

33岁进入特斯拉后,安德烈先任特斯拉的AI和AutoPilot视觉总监,负责领导自动驾驶神经网络团队。

其后随着大神Jim Keller离职,安德烈接管了整个AI团队。

那时Jim Keller从特斯拉AutoPilot副总裁岗位上出走,外界都认为没有人再能替代这样的大神。

但马斯克认为,最强之人已在阵中。

他把之前Jim Keller底下的2位青年才俊提拔到一号位,Pete Bannon负责硬件,Andrej Karpathy负责软件。

而就在这两位青年才俊领导下,特斯拉FSD横空出世,自动驾驶能力持续进化。

安德烈小哥也确实如马斯克所言,实现了顶级AI视觉科学家向AI大牛的蜕变之路。

安德烈有多受信任,在特斯拉每年的技术开放日上,安德烈往往是最核心的演讲人。

而且马斯克还不断把最重要的业务给了他。

比如AutoPilot、FSD,以及人形机器人。

另外按照安德烈的披露,特斯拉的超算Dojo部署,也会由他来负责。

只是没想到,马斯克如此信任的左膀右臂,就这样没有征兆的离职了。

虽然特斯拉之前有高管休长假后不再回来的先例,但安德烈今年4月休假时,信誓旦旦会在调整之后回归岗位。

有意思的是,就在安德烈休假后不久,马斯克就对外表示特斯拉需要裁员应对经济下行,以及严查考勤……一周打卡少于40小时的都要专门报备说明。

所以当时就有网友抖机灵:

可别忘了有个叫安德烈的有两月没打卡了。

现在……BBQ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