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用的多语种大模型来了!支持59种语言,参数1760亿,1000名科学家联合发起

动用法国超算训练而成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一直以来,很多大模型都由造它们出来的大型私营科技公司垄断着。

比如GPT-3等,对于普通人来说,再香也只能眼巴巴看着

不过现在,为了给你解馋,由近1000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一个志愿项目,耗时一年多炼出了一个号称和GPT-3一样强大的语言模型。

它的名字叫BLOOM,参数1760亿,不光支持英文或者中文,连西班牙语、法语等59种语言都支持,是目前最大的多语言开源语言模型。

是的,从现在起,从代码到数据集,BLOOM全部对外开放,所有人都可使用

动用法国超算、花费384块A100

BLOOM是一个BigScience项目,去年5月启动,由Hugging Face主导,收到了700万美元的公共捐款。

共有来自全球60个国家、超过250个机构,以及超过1000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其中包括以个人名义参加的Meta、谷歌等大厂员工。

它的训练在法国超级计算机Jean Zay上进行,共花费了384块A100 GPU,其中每块有80 GB内存,训练吞吐量约150 TFLOP(该超算由低碳的核能提供动力,释放的热量还用来给学校供暖)。

相关推特账号从3月14日起,每天记录BLOOM的进度。

随着进度条渐渐拉满,每天去点赞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不过,到了102%它才正式停下——

7月2号,耗时117天的BLOOM宣告完成,恰好在预期计划时间内。

最终,BLOOM:

  • 拥有1760亿参数,比GPT-3还多10亿
  • 包含70层,每层112个注意力头
  • token序列长度为2048
  • 采用GeLU激活函数
  • 数据集共计3416亿条token(1.5TB文本数据)
  • 支持13种编程语言、46种语言

其中,对于很多语言来说,比如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都是首次有了自己的开源模型(有网友发现日语目前还不支持)。

此外,为了让BLOOM最后的生成结果尽可能地减少偏见,参与人员还费了不少功夫抓取到的数据还进行了一遍人工过滤。

目前,BLOOM的训练对硬件也还是有一些要求:

为了保证效果,最好是准备8块80GB或者16块40GB的的A100

这导致只有稍微大点的团队才能用。

当然也可以选择在云上训练,最高每小时40美元

最后,BLOOM表示还会降低使用门槛,并准备开发一个分布式系统,允许实验室在其服务器之间共享模型。

它声称自己将会成为一个模型家族,不会一劳永逸。

Hugging Face地址:
https://huggingface.co/bigscience/bloom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evanmiltenburg/status/1546792818269732864
[2]https://techcrunch.com/2022/07/12/a-year-in-the-making-bigsciences-ai-language-model-is-finally-availabl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