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次跨入汽车制造!自研底盘,无人车整车降至25万,Robotaxi告别改装时代

25万,普通人可买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百度,造车了

集度汽车?不是。

是刚刚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Apollo第6代Robotaxi

不但完全告别Robotaxi改装时代,而且更进一步。

没跟车企联合研发,不用别人底盘,Apollo RT6的全车底层架构平台,百度全部自研,拥有完整知识产权。

Apollo RT6成本25万,对于自动驾驶商业化来说,已经是石破天惊的里程碑。

没有挑明的深层意义,是百度突破“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范围,跨入硬核、庞大的工业制造领域。

自动驾驶、汽车工业、出行服务…都因为百度此举出现被颠覆的可能。

“星河平台”,和乘用车有啥不同?

Apollo RT6是瞄准全无人化运营的Robotaxi,当然也是纯电车型。

所以,都是乘用车,也都是新能源,百度为什么不直接用现成平台?自研的星河平台,和现在主流智能电动车有什么不同?

就以同是百度旗下的集度汽车举例来说,第一款车ROBO 01,采用的是吉利汽车的纯电SEA浩瀚架构。

而类似这样的车企纯电平台,其实在企业宣传时就已经把核心特征和技术取向说的很明白了,那就是覆盖A – D级多车型平台。

背后的逻辑是车企面向普通消费者,目的是把车卖出去,所以平台承载技术模块的同时,还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这也就使得普通乘用车纯电平台,在智能化的支持上较为保守,而多级别的成本,对于Robotaxi这种产品形态来说,也是多余的。

所以,百度抛弃了目前主流的与车企合作搞Robotaxi形式,走上了“自给自足”的无人车之路。

而以百度本身在自动驾驶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来说,此举无异于提前给合作造Robotaxi的模式判了死刑。

星河平台,首先是一辆车,但定位是A级车,对于营运的Robotaxi来说足矣。

车体、底盘扩展的成本省下来,百度将预算用在两个方向:

乘坐空间智能功能

空间上Apollo RT6完全为乘客服务,可以直接取消方向盘,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实现前排空间自定义,可以是座椅、零售机、娱乐屏等等。

而在智能功能上,首先是底层架构,星河平台采用了更加集中的域控制器架构,增加面向无人驾驶的传感器、MCU、线束、冗余等设计。

在此之上,Apollo RT6才能实现包括38个传感器、七层冗余设计的自动驾驶系统。

也可以说,百度亲自下场设计制造的不是车,而是一个移动的商业空间。

自研无人车,会成趋势吗?

到这里,百度不找OEM,选择自己研发车辆平台的意义也就清楚了。

三个颠覆。

第一个被颠覆的,是自动驾驶行业。以往无人车公司跟OEM合作落地Robotaxi的模式,可能会很快被替代。

因为百度已经证明了自研车辆平台,比基于成熟车型合作指向性更明确,优势体现的更彻底,而成本反而更低。

第二个被颠覆的,则是我们普通人的出行方式。

Apollo RT6可以在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模式切换,而无论哪种模式下,车内都有充足的自由可定义空间。

零售、娱乐、健康、餐饮…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通过座舱跟乘员连接,背后撬动的商业潜力,更是不可估量。

这样的未来,其实离我们已经很近了。

昨天,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的Robotaxi运营平台萝卜快跑、以及小马智行分别获准开展常态化付费出行服务。

从试运营到商业化,也不过几个月时间。

最后,颠覆最大,影响最深刻的,是已经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

现在这个时间点,传统车企在转型,新势力在引领,他们的方向,都是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的交互体验、商业价值等等具有无数想象空间的特性,基础还是自动驾驶。

对人类的解放程度越大,车辆“自定义空间”的属性才越强。

所以无论是主机厂,还是自动驾驶公司,无论是L2迭代也好,还是L4降维也好,最终目的都是全无人驾驶。

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全无人驾驶的车该怎么设计怎么造,百度Apollo RT6会成为所有汽车工业玩家无法回避的参考样本。

以及,百度方面也透露,这款车消费者也可以购买。买来即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

这意味着在法规允许的路段和城市,比如北京亦庄和深圳,或许可以在夜里让它出去跑跑活,你也能赚赚睡后收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