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元自动驾驶商用大单落地,还是车路协同那种

蘑菇车联成“黑马”

进入2022年,自动驾驶迎来新进展:政策上,《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通过,明确自动驾驶权责归属;技术上,乘用车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即将落地,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更完善的辅助驾驶功能;商业化上,各地区加强新基建布局,自动驾驶公司获得数十亿级别的商业订单。

就在7月26日,蘑菇车联与四川天府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合作建设蘑菇车联智能网联“车路云一体化”项目,总金额约30亿元。

这不是蘑菇车联第一个过十亿级的项目。大额订单落地,自动驾驶已经到商业化爆发期?

如何快速走通商业模式?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关乎政策、技术、成本,跨越这几座大山仍存一定难度。

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需要得到落地实测的反馈,不断解决某技术环节出现的问题。但大规模商用还要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这三方面因素互为作用。面临这种局面,自动驾驶公司采用了不一样的策略。

△蘑菇车联的Robotaxi车队

在行业内,逐渐走出了几条商业化路线,一种是面向消费者C端人群,比如乘用车辅助驾驶或Robotaxi;二是面向B端客户,比如自动驾驶研发公司为车企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三是面向G端客户,与政府合作促进更大规模的商业化落地。

鉴于目前自动驾驶仍处于初级阶段,真正的大规模普及尚未实现,所以以政府引导产业落地,在部分城市先行试点,是最现实的模式。因此G端模式为主的自动驾驶公司更早吃到了商业化蛋糕。比如蘑菇车联,一开始就瞄准与政府合作,进行城市级商业化落地,如今已接连入手几笔十亿级大单。

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还是要面向C端消费者,只是现阶段直接对接的消费者群体规模还很小。向C端用户收费的相关政策法规已在逐步开放,包括北京市经开区允许在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无人化自动驾驶,Robotaxi已经开始收费,但前期会提供给乘客大额补贴,真实收取的费用要比网约车、出租车便宜得多。

还有一种路线是做L4级自动驾驶的公司降维到L2+级辅助驾驶,寻找另一种商业化模式,就是直接与车企合作,为后者提供自动驾驶技术,实现L2+级辅助驾驶规模化落地。这样的打法在近两年比较普遍,内卷中也不断升级难度,曾经高昂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现在能做到千元级别,成本、服务效率等都成为客户对To B企业的关键考量要素。

蘑菇车联,一匹自动驾驶“黑马”?

To G模式更注重车辆、道路、交通的整体融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方式更容易满足需求。当前G端业务体量最大的当属蘑菇车联,而蘑菇车联也是很早就提出打造“车路云一体化”方案的自动驾驶公司。

中国城市道路复杂多样,交通稠密,如果自动驾驶将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结合发展,则更贴合中国城市交通的建设目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曾指出,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双支撑。技术角度而言,多端融合感知相当于给自动驾驶上了多重保险。

△蘑菇车联构建的城市数字底座

在感知层,多端系统协同感知可解决单车智能感知范围不足,容易被遮挡的问题,大大提升安全可靠性。在决策层,单车的决策是微观的,AI云平台决策是宏观的。所以通过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实现多端协同感知融合,从而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

蘑菇车联正是采用这种路线,做到让自动驾驶“知己知彼”。“知己”即车内的感知、定位、规划、决策执行系统与路端的摄像头、激光雷达一类的传感器融合,达到精准的自我定位;“知彼”则是通过自身和路端的感知系统,以及其他车辆的V2V信息,识别到其它车辆所在的位置和状态,以此达到对该区域整个交通状态的感知并做出相应决策。

基于全面的技术能力,蘑菇车联获得多笔城市级项目订单。2021年3月,蘑菇车联与湖南省衡阳市政府达成合作,落地国内第一个城市级自动驾驶项目,项目金额约5亿元,由此开启了与更多城市政府的业务合作。

2021年9月,智慧交通项目落地河南鹤壁市,项目金额约3亿元;2022年1月,与大理市人民政府合作打造西南地区首个“智能网联+智慧旅游”生态示范区,同时迎来10亿级的商业化订单。

7月26日,蘑菇车联与天府新区达成30亿元的合作,再次证明蘑菇车联的技术实力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据接近该项目的人士透露,该项目拟建设以“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能网联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一期将以智能网联基础建设为先导,并建设城市级自动驾驶智能运营中心。建设完成后,蘑菇车联将提供多场景、规模化的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项目有望在四川天府新区打造全国领先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业高地和数字经济新标杆。

四川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项目将助力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低碳城市先行区。

自动驾驶终极使用场景将是打造更美好通畅的交通和未来城市,蘑菇车联提前锁定To G商业化模式,一方面得以将自动驾驶技术更快落地,另一方面保证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去进行技术研发迭代。现在来看,该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蘑菇车联“黑马”气质已显现。

新基建挖掘自动驾驶宝藏

智能交通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增大,“新基建”概念火热直接带动自动驾驶发展,尤其倾向车路协同路线。

新基建“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中,至少六大领域都与自动驾驶相关。不管是城市公共交通还是私人汽车,如果同属一条路、一张网之下,其协同作业的能力就会大大提升。

对此产业链上下对车路协同的期待很大,其中,蘑菇车联的协同能力相对全面。仅仅车辆种类就有公交车、接驳车、出租车、清扫车、巡逻车、牵引车、物流车等等,并在这些车型上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包括城市开放道路、园区、景区、港口、机场等。

△蘑菇车联部分车辆种类展示

车路协同不仅与车、路、交通相关,它同时作用于城市发展、民生基础设施建构。在“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过程中,涉及到5G网络、云计算、通信、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能够同时带动产业链发展,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引爆后续的投资与商业化。

可以看出,在新基建背景下,车路协同的前景可观。

总体而言,蘑菇车联在城市级项目的落地速度与规模都排在行业最前列,拥有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营种类齐全的自动驾驶车队,以及落地多城的运维经验,其先行者壁垒不断抬升。

中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与投入巨大,使得国内自动驾驶拥有得天独厚的商业化条件。新基建的机遇面前,蘑菇车联这匹千里马遇到了伯乐,更有希望这自动驾驶的下半场脱颖而出。

*本文系量子位获授权刊载,观点仅为作者所有。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