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腰驼背会变傻,男的年龄越大越明显|Nature子刊

运动训练能恢复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哈腰驼背不仅体态不好看,还会让人变傻?!

日本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驼背与认知能力之间有很大的相关性,相关成果已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以往说到驼背的危害,听到的都是体态、气质上的变化,最严重的也就是影响运动能力,“变傻”还是头一次。

(吓得我赶紧挺直了腰背)

驼背让人变傻?但其实更准确地来说,驼背可以作为“变傻”的一个征兆。

一个人驼背了,可能他正在“变傻”。怎么说?

不妨来看看这个研究。

在男性中还和年龄有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选取了411名50-89岁的实验对象,其中男性202名,女性209名。

再将其分为不同的年龄段,并对其进行认知评估和简易精神状态测试,最终获取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状态。

然后测量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的矢状脊柱平衡状态,对比并探讨它与认知功能之间的相关性。

在其中,矢状脊柱平衡的测量通俗来讲就是驼背的测量,研究以矢状纵轴(SVA)作为定量测量的标准。

具体可以看下图,SVA数值越大,驼背的程度就越大。

△图源:Nishimura,H. Ikegami,S. Uehara,M. et al

通过大规模的调查比对,发现了矢状纵轴前向化(驼背)与年龄增长和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确存在着某种联系,具体继续往下看。

首先研究人员得出了年龄与SVA之间的关系,即无论男女,随着年龄的增长,其驼背程度会越来越严重。

随后将SVA数值与认知能力进行比对,发现SVA数值越大,也就是说驼背越严重,其认知能力下降得就越快

值得一提的是,男性认知能力与SVA的相关性似乎更容易受到年龄的影响,而在女性中没有发现明显的变化。

在下面这个表中,右上角有“+”表示认知功能更有可能下降。

在男性中,任何年龄SVA ≥100mm,≥70岁的SVA ≥90mm,≥80岁的SVA≥70mm的人更有可能有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

而在女性中,年龄就没有这么大的作用了,只要SVA≥70mm,便更有可能出现认知能力下降。

看来驼背真的能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在“变傻”,那可以避免吗?

得分情况,轻微的认知障碍一般只会表现为对个人或他人抱怨,但是更严重的话就是痴呆了(这得看医生)

因此防患于未然很有必要,在轻微认知障碍的时候就采取措施来有效避免痴呆。

通讯作者Shota Ikegami博士指出,不良的体态通常是认知能力下降的表现,因此可以进行体态筛查,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

在发现有“变傻”的预兆,就要开始行动了。论文的第一作者西村光,也是一位职能治疗师,表示运动训练可以减轻甚至停止认知能力下降的过程。

总结下来,预防“变傻”就只要做到两个字:运动!

One More Thing

对于“变傻”的研究可不只有这一个,之前就有项研究表明熬夜也会让人变傻,并且登上了《Science》。

这项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晚上进入深度睡眠之后,大脑中的血液会周期性地流出,这时脑脊液便会来清洗白天大脑中残存的有害物质。

而喜欢熬夜的人往往很难进入深度睡眠,也就是说大脑依旧在工作,血液在大脑中不断循环,导致脑脊液无法清理大脑中生产的有害物质,进而导致人“越熬越傻”。

不想变傻?那先定个小目标:

今天晚上不熬夜,外加运动一小时!

参考链接:
[1]https://scitechdaily.com/shocking-relationship-discovered-between-posture-and-cognitive-decline/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12605-7
[3]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ax544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