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绝影车路协同“进城”!10+个智能网联应用,100+场景算法应用,感知范围扩大1000倍

开辟第三种路线

“100+算法仓,规避99%以上盲区,交通效能提升20%……”

商汤旗下智能车业务品牌「绝影」,正式加入车路协同赛道。

在WAIC 2022上,作为核心方案之一,商汤公布最新车路协同产品矩阵。

商汤绝影车路协同产研副总裁武伟发布最新产品矩阵

车路云一体,官宣即落地。过去一年,仅Robobus车型就在上海、无锡、西安、成都、福州等城市落地,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7万公里,接驳人次超过1万。

情理之中,但也意料之外。

一方面,去年同样的时间和地点,「绝影」以商汤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正式亮相并交货。

这其中早已开宗明义,车路协同正是三大立足领域之一。过去一年,整个智能汽车板块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该板块收入增幅达到71%,服务客户数同比上升54%。

因此这时候官宣新进展,并不意外。

但一般而言,相较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起点高、投入大、需与产业深度融合,往往周期会更长。

而商汤,不仅在多个城市落地,还去年就拿到了上海市第一块自动驾驶小巴公开道路载人示范应用牌照,并参与多个地方标准的拟定。

就在前几日,历时一年,绝影与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牵头制定的汽车数据脱敏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此前国内汽车数据安全相关标准的空缺,为规范全行业匿名化等数据脱敏处理技术的开发测试及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力推动隐私保护和提升行业数据安全水平。

这些成绩的背后,究竟由什么来驱动?或许能从此次公开的方案中,找到答案。

绝影车路协同方案

车路协同,本质上就是由车、路、云三部分构成。以此拆分商汤「绝影」此次发布的具体产品矩阵,主要分为三个模块。

第一模块,路侧计算单元产品。它可实现300米感知距离,双向8车道感知范围、150ms端到端时延等基本操作。

配置的MEC (多接入边缘计算)可支持多维感知融合,比如单独视觉、视觉+毫米波雷达、再加激光雷达等多种感知组合,雷视融合感知精度可达95%。

传感器+多维感知融合以此实现的高阶感知,给单车开启全域上帝视角,可解决单车智能的冗余盲区,来辅助实时性的安全应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