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了一堆数据,怎么转化成增长?急,在线等

这里有一套增长秘籍,大厂内部验证了9年的那种

梦晨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靠过去的老办法,增长不动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传出这样的声音。

如何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成了很多行业最大的焦虑。

改变,必须改变。

于是乎,旅游、汽车、消费、等一众行业,纷纷学起了互联网

比如说,不要小瞧现在抖音里的景点直播间:

除了能过一把“云旅游”的瘾之外,陕西旅游集团将你在6寸屏幕上的每一次停留、互动都汇成数据流,流入数字媒体中台,从而优化景区营销。

下一次,不管实地还是云端,你在陕旅景区的体验都更快乐。

又比如,零售和消费领域,牛仔品牌Levi’s通过客户数据平台VeCDP先建立标签体系,发现客户需求,再辅以商品推荐,在双11等比武期,找准“人-货”最优匹配点,提升销售转化。

不仅是品牌,这个领域内,平台型App数字化升级脚步也逐步加快。

买什么都省App对全链路数据进行洞察分析,同时把A/B测试DataTester玩到溜得飞起,最终形成用户增长的完整闭环。

类似路径慢慢买App也在走。靠组合式应用增长分析DataFinder和A/B测试DataTester,仅今年618期间,用户在慢慢买的查价次数环比增长189%,比价使用增长167%。

△买什么都省App(左)和慢慢买App(右)

行行布局,于是也能理解,汽车行业都开始高效联动曾经沉淀下业务数据的孤岛,着手构建客户数据管理平台。

仔细一看,从宏观的数据中台到微观的A/B测试……这些方法,不正是字节跳动高速增长的一套方法论,怎么突然间被不同行业都学了去?

这就不得不提到字节公开的秘籍:火山引擎

去年6月,字节正式把火山引擎推向江湖。推荐系统、视频多媒体、数据智能等一套秘籍全部开放,还针对不同行业特性输出了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

其中,数据智能部分与增长关系最为直接,在各行各业掀起一阵互联网化风潮。

12月,火山引擎宣布进军云计算基础设施层IaaS,相当于在秘籍之外还提供了修炼的场所。

如今又过去大半年,火山引擎又有了新动作——发布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并集中亮相全系云上产品

这一次,更注重全方位敏捷数智服务。

背后传达出的意图,就像是“大家也别自己摸索着修炼了,现在我们手把手教”。

通过把字节跳动内部实践的多年经验外向输出,“让每个企业都能用起数据,用好数据。”

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一下,首次发布的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能发挥怎样的威力。

增长秘籍,如何修炼?

翻开这本增长秘籍,可以看到共分为数据引擎、数据管理、数据应用三个篇章。

△火山引擎全系列云上数据产品

既然要练功,首先自然是要“筑基”。

也就是建设起一套大数据存储、调度和分析的基础引擎,获得容纳更多数据的能力。在这方面,火山引擎有三个主打产品:

湖仓一体分析服务LAS,它同时具备了数据仓库的高性能和数据湖的灵活性,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数据既做到统一存储,又能根据使用频率分开管理,提高效率。

云原生开源大数据平台E-MapReduce,支持构建实时数据湖、数据仓库、湖仓一体等数据平台架构,并与Hadoop、Spark等主流大数据生态组件100%开源兼容。

云原生数据仓库ByteHouse,这款数据仓库同时支持实时数据分析和海量数据的离线分析,并有弹性扩缩容能力。

完成了数据的“筑基”,接下来该是“练气”。

也就是让体系内的数据流通起来,包括数据的集成、开发、运维和资产管理。在这方面,火山引擎推出的是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

它能够为企业在数据治理环节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复盘及推荐优化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能力。

同时,基于其构建的分布式数据治理模式,对企业来说,可以尽情享受建设周期短,业务影响小,适配能力强,治理效果高等优点。

△DataLeap产品架构图

完成了必不可少的“筑基”和“练气”,接下来终于可以用上“招式”。

在这方面,火山引擎主打的是“见招拆招”。

如何发现业务中的关键增长点?试试增长分析DataFinder

它可以从行为数据、内容数据、甚至触点/会话/设备/活动数据中提供分析洞见,优化用户体验,支撑精细化运营。

“人-货-场”等档案之间存在数据孤岛问题?试试客户数据平台VeCDP

它能将公域数据和企业一方的私域数据汇聚、整合在一起并统一建档,以数据驱动全链路营销和深度运营。

此外,火山引擎数智平台还有专供智能营销场景的增长营销平台GMP,能够依据企业的具体业务需求, 通过全终端触点触达、智能策略、算法推荐、活动完整流程管理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以及业务持续增长。

以及,历经字节跳动内部多业务和数百家企业切身验证有效的智能数据洞察DataWindA/B测试DataTester

以上这些招式,再根据不同情况组合起来,就成了行业解决方案。据了解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已进入金融、消费、汽车、广电传媒、文旅等多个行业。

这次的火山引擎数智平台VeDI首次发布,同时也是全系列产品的集中升级。

其中重点升级SaaS层也就是这些“招式”,升级后带来两大特点:

一个是场景化,以DataFinder4.0版本升级为代表,全新发布“场景模板”功能点。
通过将字节跳动内部业务实践经验抽象为行业通用价值模板,预设在产品中,支持企业按照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对应的行业分析场景模板,一键生成看板。

另一个是协同性,又可分为两方面来看。

协同更融合。DataWind定位升级,从原本的“智能洞察平台”升级为“一站式数据分析与协作平台”,在数据触达、数据分析、数据协作和数据沉淀等方面与飞书高度协同。

产品无缝联动。产品与产品间、与业务系统间的协作逻辑将更加顺畅,如企业可通过DataFinder和DataTester的无缝联动,实现用户在APP使用全旅程过程中的问题点定位,并确定哪种优化手段最能保障用户体验,完成用户增长的完整闭环。

总结一下,火山引擎数智平台的升级方向,是希望数据驱动方法与各行业的实际业务都能更深入融合。

不过,大数据江湖上“门派”那么多,为何各行各业都偏爱火山引擎?

最关键的一点,这里不分“内门弟子”和“外门弟子”,大家用的都是同一套秘籍,在字节内部经过多年验证的那种。

比如抖音这个名字就是用A/B测试方法测出来的,这个故事已经在行业内广为流传。

数据驱动在字节跳动已经是一种文化,每个月使用数据产品的一线员工就有10万人,除了业务之外也会用数据做内部管理,另外如果开会不带着数据来就会被diss。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字节跳动数据平台负责人罗旋总结出两点:敏捷和易用。

敏捷,说的是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都要加速,写入要及时、查询要做到秒级响应等。

易用,指没有任何统计背景的运营都可以开启A/B测试,不会编程的员工也可以在五分钟内搭建出数据报表。

罗旋认为,更易用的产品才能覆盖面高,敏捷的产品才能用得更深入。数据就这样在文化、产品和组织的支撑下驱动了字节跳动的发展。

△字节跳动数据平台负责人 罗旋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产生新的疑问。

字节这样的互联网大厂,内部方法不同行业、以及中小企业来说适用吗?

关于这一点,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负责人郭东东做出解释:

确实数据规模不同,面临的痛点也不同。
但字节内部也有不少探索性质的中小型业务,这些工具也是伴随这些业务一起成长的。

火山引擎在将字节内部工具整理成云上产品对外发布时,除了与自身业务解耦,也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客户做了针对性的适配和调整。

火山引擎此举,如何评价?

去年底,火山引擎正式宣布入局云计算IaaS,从云计算厂商的大客户变成了竞争对手,还一度被外界解读为要做中国的“第四朵云”。

从最近的动作看来,火山引擎确实有意在云计算行业扩大影响力:

不断拓展边界,服务于比泛互联网更广阔的各行各业。

这也正是火山引擎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所在。

一方面是基于字节内部9年时间验证,火山引擎输出的能力不只浮于表面,而是一套端到端的全链路数据能力。

另一方面是在抖音集团生态内产生协同效应。火山引擎作为一个开放平台,自然兼容上下游其他工具,但在抖音体系内与巨量引擎、抖音电商配合起来,威力还会得到加成。

那么,火山引擎作为后起之秀,进军云计算行业的底气在哪?

答案也不难想到。

火山引擎所输出的这套增长能力,火山引擎内部也在用。并且服务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客户产生的经验也会反哺于火山引擎,形成正向循环。

字节跳动的增长技术和经验,正在通过火山引擎对外批量复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