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宇航员血液样本中个个都带基因突变

詹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都知道上太空遇到的辐射,肯定对人体有害——

但究竟怎么个「害」法?具体造成哪些影响?详细研究和结论似乎不多。

最近,纽约一家顶尖私立医学院公布了一项研究结论,他们收集了一些宇航员血液样本,对比了其中变异情况——

结果发现,每个样本都有基因突变

据作者介绍,该项目发现的突变,在很多研究中已表明与癌症、白血病有关。目前,该项研究已被《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发表。

具体什么情况,一起来看看。

血液中的「CHIP」是关键

研究者选取了1998年-2001年间执行航天任务的14名宇航员,提取他们的血液样本。

这些宇航员12人为男性,2名女性,平均在太空执行任务时间的中位数为12天,年龄中位数42岁,有6人是第一次上太空。

此外,他们还参考了美国宇航局资料,确认这些宇航员采样前没有任何化学或放射治疗暴露史。

这些宇航员的血液样本来自不同3个时段,包括了:上天前10天,返回地球着陆当天及返回后3天

接下来是检测环节。

通过针对DNA进行靶向纠错测序,科学家希望能够分析样本中了外周血单核细胞内的体细胞突变,发现那些「意义不明的克隆性造血」,英文简称CHIP。

已有研究表明,CHIP本身与白血病、肿瘤、心血管疾病及心脏代谢疾病有着直接关系,且CHIP发生程度与疾病风险也呈正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类衰老,CHIP发生概率也在不断变大。

△图源: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每位宇航员样本都有突变

通过上述方法,科学家在样本的基因中确定了34个等位基因的非同义突变,且属同受试者的每组样本均有突变情况——

这也就意味着,每位宇航员血液均有突变。

其中,最常出现的突变基因是TP53,出现频次为7人,其次是DNTM3A,有6人的样本中检测出此变异。

TP53是一种人体内重要抑癌基因之一,它能该应细胞应激及损伤,阻碍细胞继续分裂并启动死亡程序;另一高频出现的DNMT3A基因突变,则与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有着关联。

此外,还有一位宇航员血液中携带了JAK2 V617F突变,该突变与骨髓增生性肿瘤有关联,也会造成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强12倍。

不过,科学家也指出,上述大部分突变影响不算很大,数据统计看程度集中在从0.10%到0.95%VAF,还算不上CHIP范畴,未必对长期健康带来严重危险,但需受试人保持定期体检,尤其那些即将执行月球任务的宇航员要注意。

另外,研究者还指出,目前结论样本仅来自14人,后续需要进一步研究获取更多结论。

目前该项研究在网上已有不少人表达看法。

有人认为这是个不太好的消息:

也有人认为突变随时都发生,研究了个寂寞:

不过研究者之一的Goukassian表示,尽管还需要更多证据佐证突变和疾病的关系,但如TP53突变对普通人来说并不常见,他们的研究仍然能帮到航天机构减少和预防宇航员健康受损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太空环境会给人体造成影响的,不止辐射一种因素。

今年早先,就有一项公布的研究显示,人们在太空只停留数月,就会导致相当于地球上生活20年的骨质流失。

还有一项研究显示,微重力环境下,还会造成大脑体积扩大。

作者介绍

最后了解一下本文作者。

一作Agnieszka Brojakowska,毕业于耶鲁医学院,主攻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目前在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

二作Anupreet Kour,来自弗吉尼亚大学沃尔什实验室。

参考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22-03777-z
[2]https://futurism.com/neoscope/scientists-genetic-mutations-every-astronaut-blood-sample
[3]https://www.newswise.com/articles/researchers-find-spaceflight-may-be-associated-with-dna-mutations-and-increased-risk-of-developing-heart-disease-and-cancer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