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七彩虹”EVGA与英伟达翻脸:受不公平对待怒退显卡市场,80%收入来源不要了

“不是因为钱,是态度”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有点突然!

英伟达最大的GPU合作商——EVGA,突然和它闹掰,宣布不再生产任何英伟达的显卡。

这直接就波及了下周就要发布的RTX 4000系列。

尽管EVGA表示已经造了20张该系列的样品——但!它!也!不!管!了!

这一消息着实让人有点震惊:

EVGA和英伟达合作了20多年,80%的收入都依赖于英伟达的显卡,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呢?

EVGA:伤我心了

EVGA从1999年开始和英伟达合作。

2000年因给GeForce MX 440开发的第一款高效散热器而声名鹊起。

△ 因其颜色和形状而被亲切地称为“香蕉”

2002年正式进军游戏显卡市场(2013年进军中国)。

EVGA不通过中间商直接向消费者卖卡,因出品质量好、外观好看、服务到位,广受消费者好评。

比如去年《新世界(New World)》游戏导致很多玩家的EVGA RTX 3090显卡被烧(当然也有EVGA自己的原因),EVGA就没有让买家自认倒霉,直接提供了免费换卡服务

除此之外,它家自研的显卡超频程序——EVGA Precision,以及PCB、电源等硬件产品也不错。

这些年英伟达有多挣钱,大家都看在眼里。

不过,英伟达的利润连年攀升之时,EVGA这些合作伙伴(AIB)的制作、销售等成本却也在逐年增加,导致他们并没有跟着英伟达一起发达,毛利甚至一路下降,早就已经不足10%。

但让EVGA突然大分手的理由还并非是因为钱,而是英伟达的态度

EVGA的CEO Andrew Han表示,23年的交情破灭的原因之一就是与NVIDIA的关系恶化了

就像业界分析师Jon Peddie所说,随着时间的推移,EVGA和英伟达之间的关系已经从EVGA自认为的真正合作伙伴转变为普通的买卖方

因为英伟达与EVGA的沟通越来越少,新产品都要发布了啥信息都还不跟EVGA提,重要的活动场面也不cue它,甚至显卡变价的事儿也不提前通知它。

原文:EVGA was no longer consulted on new product announcements and briefings, not featured at events, and not informed of price changes.

比如本月7号,英伟达给零售商Best Buy的RTX 3090 Ti显卡报价为1099.99美元,比给EVGA和其他合作商的1399.99美元都要低。

整个过程毫无预告,让他们措手不及,最后只好亏本出售:微星(MSI)把价格调至1079.99美元,EVGA则勉强给了个1149美元。

(这搁谁都得难受吧。)

对于EVGA的断交,早就“变心”的英伟达似乎表现得很是云淡风轻,公关总监给了一个简短回应:

多年来,我们与EVGA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将继续在我们当前这一代产品上支持他们。

我们祝愿Andrew Han和我们在EVGA的朋友们一切顺利。

或许是因为虽然EVGA占据英伟达北美GPU市场40%左右的份额,但因为“备胎”众多,中期看来这事儿可能对英伟达没啥影响。

而且其实6月份英伟达高层就知道了这个消息。

而在EVGA这边,它和英伟达的关系还不会完全切断,没有卖完的RTX 3000系列显卡还会继续卖,直到售光。

它也将保留足够的库存提供售后服务。

但只要EVGA的CEO还是Andrew Han,这个决定就一直不变。

EVGA也不会被卖掉,至于会不会和AMD和Intel进行合作,Andrew Han表示:

还不打算重返GPU市场。

Ps. 不知道是不是竞业合同的违约金有点高。

网友:真的很难过

对于今天这个“重磅炸弹”,不少网友都表示非常吃惊,以及伤心和遗憾。

“EVGA可是英伟达最出色的制造商啊。”

“EVGA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公司,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

“在我眼里,英伟达显卡就分为两类:EVGA卡和其他。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很多人留言表达了对EVGA的赞赏和惋惜。

甚至有铁杆粉丝表示:如果这样的话,以后就转AMD了。

除了对EVGA的惋惜,剩下很多就是对英伟达的讨伐了。

也有不少人对EVGA的未来转型表达了关心,希望CEO休息之后好好考虑一下,不要让EVGA就这么废掉。

当然,正如一些人所说,这波利好华硕、微星等。

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arstechnica.com/gaming/2022/09/gpu-manufacturer-evga-splits-with-longtime-partner-nvidia-exiting-gpu-market/
[2]https://www.jonpeddie.com/news/evga-wont-offer-nvidia-next-gen-series/
[3]https://forums.evga.com/Official-Message-from-EVGA-Management-m3574574.aspx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