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A6发售悬了!遭遇游戏史上最大泄密,18岁黑客手握源码公开勒索开发商R星

原计划2023年发售

梦晨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全球游戏玩家盼了八年的GTA6,恐怕又要延期了。

黑客一次性放出90段游戏泄露视频,已在各大平台疯传,官方删都删不过来。

这件事的影响力不只在游戏圈,也受到大量主流媒体、商业媒体关注——

涉及的游戏开发商Rockstar Games(简称R星),其母公司Take-Two Interactive是一家市值2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系列前作GTA5最早于2013年推出,截至2021年底累计销量超1.6个亿风靡全球,并靠出售线上道具的模式持续盈利,狂赚76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赚钱单机游戏

续作GTA6于2014年立项开发(新建文件夹),爱好者们苦等8年,游戏机都跨了一世代从PS3换成PS5也未见其踪影。

这一次泄密至少让他们确认了一点,R星原来真的有在做啊。

不过对游戏公司和玩家来说,更多的是坏消息

黑客声称已掌握两代游戏的源代码以及新作的早期测试版本,并嚣张地公开勒索R星

最后通牒,不给我开个价的话将有非常糟糕的事情发生。

18岁黑客,刚黑完Uber

黑客Teapot,根据他发布消息时选取的名字,上周四美国打车软件Uber被黑或也是他所为。

在Uber事件中,黑客获取了一位员工的Slack(企业聊天平台)账号,以及公司在亚马逊和谷歌云的访问权限,目前已被Uber证实。

短时间内连续干两票大案,这位黑客声称自己只有18岁。

入侵Uber时Teapot所用手法仅仅是伪装成公司IT团队,向员工发送钓鱼短信,骗取登录凭证。

入侵R星是否使用了相同的手段还未曝光,但黑客甚至有能力让员工无法打开办公室的电脑。

为证明自己,Teapot先行公布了一段上万行代码,不过目前已被文件共享平台删除。

这一次他不仅掌握了游戏视频和源码,还声称手里有员工信息/发票/合同等更多商业机密。

如果未达成交易,这些将全部被公开。

根据已泄露内容,GTA6原计划于2023年推出,游戏内故事发生时间亦设置在2023年。

游戏通关时长约75小时,开发预算5亿美元,预计发售24小时销售额10亿美元。

在最新一次更新中,Teapot称已与R星取得联系,但双方未达成一致。

先睡了,明天再更。

游戏史上最大泄密事件

舆论哗然,泄露的视频越看越“GTA6”,是因为一切并非无端猜测。

昨日晚间,彭博社记者向R星求证,已确认事件真实性

据悉,泄露视频为早期开发及未完成版本。

而后不久,R星母公司Take-Two Interactive已经提交了一些撤下GTA6录像的请求。

亡羊补牢,又是未完成版本,按目前的情形来看,似乎还没那么糟糕(anyway,只是似乎)。

但这无疑是R星的噩梦,是其自成立以来经历的最重大泄密事件,甚至可称为游戏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之一。

△Reddit网友评论

顺嘴提一句,被泄漏这种无妄之灾,已非初次砸到R星的脑袋上了。

它的另一部游戏,2019年11月正式推出的《荒野大镖客2》,曾经一度像活在漏勺里。

2019年夏,先是有网友在R星官方社交俱乐部网站上发现了关于《荒野大镖客2》PC端的成就源代码;

仅一周后,GTA论坛上又爆出《荒野大镖客2》应用程序中的PC图形设定代码,包括“显示设定”“系统设定”“音效设定”“总体设定”“控制设定”“预设”这几项。

该次源代码的泄漏,让玩家发现PC版设定出现“超高画质预设”选项,推测出《荒野大镖客2》PC版引用了DX12接口文件,并且还发现,一些选项是通过滚动条来调整的。

屡遭泄漏的不仅是PC版。2020年1月,推特网友通过数据挖掘,在《荒野大镖客2》中发现了Switch Pro的手柄图——游戏欲登录Switch之心,瞬时间天下皆知。

今年上半年爆料的Take-Two内部宣发计划PPT里,又出现了《荒野大镖客2》手游版《Gunslinger》。而《Gunslinger》的游戏画面,在更早时就已经遭曝光过了。

话说回来,十年磨一剑的《GTA6》遭此大劫,按照R星的性格,推迟发售日期不是没有可能。

回顾过往的游戏泄密事件,确实有为此推迟发售日期的先例。

例如史上第一起轰动游戏界的泄漏事件:2003年的V社《半条命2》泄密

△黑客发送给V社创始人G胖的电子邮件

最初定于2003年9月30日发售的《半条命2》因开发进度跳票,未曾想,当年10月2日,其三分之一的源代码被盗取、公开,在网络大肆传播。

源代码泄漏几乎要了《半条命2》的半条命。10月7日,官方无奈表态,由于要重写被盗取的部分,游戏发售推迟至2004年4月

更气人的是,几个小时后便有一份名为《半条命2:泄露版》的游戏在网络中流传,并且它们还带有木马病毒。

泄密事件给V社造成了2.5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也把心痒难耐的玩家们气得够呛。

相信现在,无论是开发商、游戏玩家还是黑客本人,都在焦急等待周一早晨上班后,R星领导层会给出怎样的正式回应。

另外还有个最新消息,有个冒充黑客的人,把所谓的手中GTA6源代码卖出5个比特币(约10万美元,合约70万人民币)的价格,并且现已销号跑路。

参考链接:
[1]https://gtaforums.com/topic/985481-gta-6-americas-leak-90-mp4-footagevideos/
[2]https://twitter.com/teapothack
[3]https://www.pcgamer.com/uber-hacked-18-year-old/
[4]https://whatifgaming.com/rockstar-blackmailed-after-gta-6-leak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