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压力狗狗懂,通过闻味就知道!英国学者做实验论证,专门收集人做数学题时的气味

判断准确率达93%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你的压力,狗子真的懂!

不过不一定是靠心灵感应,还可能是纯凭嗅觉

最近,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学者发现,狗狗可以闻出人压力下产生的气味。

他们找来了50多为志愿者和4只狗狗测试后发现,狗狗完全可以辨别出人类普通情况VS压力山大时的气味,平均正确率达93.75%

这一结果立刻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围观,捡屎官纷纷表示:很高兴科学论证了这一点!

我的狗狗不管是通过嗅觉还是心灵感应,总是能感受到我的焦虑和不开心,然后跑过来安慰我。

该研究登上了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旗下期刊《PLOS ONE》。

论文的通讯作者表示,该研究也为服务、治疗辅助犬训练新技能提供了科学依据。

找压力还得看数学

这项研究开展只需三步:

第一步,收集人们在压力下产生的气味;

第二步,让狗知道“人在压力下的气味”到底是啥;

第三步, 测试狗能否分辨出人在有压力、没压力时的气味。

先来看第一步,为了精准拿到人们压力下产生的气味,研究团队想到的办法,是让志愿者做数学题

测试要求志愿者从9000开始做减法,每次减去17,大声报出每一次的答案。

计算的过程没有纸笔,只能心算,并且研究人员会给志愿者上压力。

比如一直用严厉的语气说“快点儿算”、“必须算到最后”,志愿者答对了没有正向反馈,如果答错了会被打断,并告诉他们正确答案。

不管志愿者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整个测试都会持续3分钟。

测试结束后,会用一块纱布擦一下志愿者的后颈,然后将它装到一个小瓶里,志愿者再对着瓶子呼三口气,即为收集好了一个样本。

在进行测试前,受试者会先给自己当时的压力打个分(0-10),结束测试时再打一次分,当两次分数相减超过2分时,才算作收集到了一个有效样本。

最后的有效样本为36个。

人的实验样本收集好后,便到了狗狗登场。

此前研究已经表明,人类在压力下会排出更多汗液,并且会释放出更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如资生堂的研究结果表示人在压力大时会释放二甲基三硫化物和烯丙硫醇(产生类似葱和大蒜的味道)。

本次实验就要看狗狗是否能分辨出这些差别。

研究人员找来了4只狗,其中2只可卡、2只杂种犬,平均年龄在2岁多。

通过一个专门设计的装置,将装有气味的小瓶放在端口让狗狗闻,当它选择了对的瓶子,就会得到奖励。

一开始,一组实验给出的3个选项中有2个是没有味道的,1个是人压力下产生的气味。

当狗狗10次测试后,有8次以上都能选对答案,即表示它已经学会闻这种味道。

在此基础上,再在实验中加入干扰物,即人没压力时产生的气味,再要求狗狗找出有压力时的气味。

实验设置,每20次测试记为一轮,两轮测试中狗狗都能选对16次,才会继续实验。

结果来看,4只狗狗中共计完成了36轮测试,其中最高的一只正确率可以达到96.88%,平均正确率达93.75%

同时实验还更换了几次装置来测试,以确保狗狗们不是通过其他气味蒙对的答案。

汪汪队一直在立功

除了能闻出来人们“亚历山大”的气味,其实狗狗还懂得看脸色。

此前刊登在《当代生物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狗狗可以分辨出人在愤怒和高兴时的表情。

甚至是陌生人的脸,他也能准确判断。

另外,日本学者还发现,养狗的老年人患残疾的风险,大约是那些从未养狗老人的一半

(表中以“1”为基准,优势比(OR值)小于1则意味着风险更低)

当时这项研究还cue到,养猫的话就没有这功效了。

实际上,这次网友也讨论到了猫猫会不会也能准确判断人们的心情。

有人表示:它肯定可以

如果你不是心情不好,它会搞点事情来让你心情不好的。

参考链接:
[1]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74143
[2]https://www.reddit.com/search/?q=Dogs%20can%20discriminate%20between%20human%20baseline%20and%20psychological%20stress%20condition%20odour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