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卖一辆亏13万,东风汽车转型关键品牌开启「股权换资金」

车没有硬伤,畅销却没实现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东风汽车奋力一搏押注智能化转型的岚图汽车,经营数据曝光。

今年上半年总销量6878,仅完成全年任务的15%左右。而且平均月销1000出头的成绩,与刚上市时的成绩相比,几乎没有增长

上半年净亏损7.38亿,也就是卖一辆亏13万

另外,岚图月均亏损超过1亿,而今年东风集团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一个月也正好一个多亿。

一系列数据,是随着岚图汽车增资项目公告披露的。

岚图“股权换资金”自救,东风甚至愿意放下“共和国二子”的身份和架子:

“只要有利于岚图的发展,未来东风可以不控股” (“道哥说车援引消息人士”)。

岚图挂牌融资

9月30日,岚图汽车增资项目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这是岚图首次启动外部股权融资

公告显示,此次岚图汽车增资所募集资金用途为支撑公司战略布局,筹集约50亿元(合7.03亿美元)的新资金,提升企业竞争力,关注于公司主业发展。

这次外部股权融资之前,岚图汽车89.66%股权由东风公司下属港股上市平台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34%股权由员工持股平台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

此次增资的最终结果,包括具体融了多少钱、引入哪些外部股东等等,需等本月底东风公司批准后方能披露。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岚图进行的“股权融资”是什么,才能更好理解岚图此举背后的含义。

所谓的股权融资,是指企业的股东愿意让出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总股本同时增加。

股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盈利与增长。

而外部股权融资主要与“内部融资”相对,公司通过资本市场或某些投资者筹集投资项目所需要的资金的行为。

所以,岚图此举是出让部分股权和公司业务的投票权,来换取资金。

甚至做出了“可以不控股”的表态。

一方面,反映出岚图彻底市场化、资本化运作的意愿。

但另一个方面,也是岚图急求破局的体现。

岚图要破什么局?

高开低走,叫好不叫座的局。

挂牌融资的同时,岚图还几乎同步发生了一件大事:高层人事大调整。

从一汽来的CEO卢放,不再兼任首席技术官(CTO),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汪俊君任岚图汽车首席技术官,巩雪松、邵明峰挂职岚图汽车总经理助理。

同时原极氪汽车用户发展中心高级总监刘展术已低调加盟岚图,担任岚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其实说明了就一句话:专人干专事。

从岚图第一款FREE车型上市算起,不过一年出头,为啥人事大变?

还是因为销量表现远不达预期。

2021年,岚图汽车共出售新车6791辆,全部为SUV车型岚图FREE。其实按照刚刚交付半年的成绩来看,还说得过去。

不过2022年上半年岚图业绩却几乎没有增长,销量6878辆,平均月销量还是1000出头。

当然有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因素,但这也不是绝对主要原因。

因为同样30万价位、同为传统车企转型的新能源品牌极氪,上半年销量19000多辆。正常月份平均销量稳点在5000-7000左右。

今年年初,岚图汽车将销量目标定在4.6万辆,只完成全年目标15%左右。

5月,岚图汽车还曾举行“百日万辆”再动员干部大会,明确在接下来的百天里全力奋战万辆销售目标。

依旧没有完成。

所以,岚图卖得不及预期,甚至可以说非常不好,官方也认识到了。

而即使顺利完成计划,岚图距离东风押注智能化、高端化转型的的期望值,仍然相差很远。

但令人不解的是,岚图车型本身,在机械素质、做工用料上几乎一致好评,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汽车媒体。

而之前我们也分析过岚图“智能化”实力,尽管采购多家供应商,但东风的工程化统筹很不错,在两款车上都实现了至少不落伍的L2+智能驾驶和车内交互水平。

但结果就摆在那里,岚图一定是有什么没做到位的,才会落得叫好不叫座的现状。

岚图一个月亏一亿,东风带不动了?

随着岚图挂牌融资的公告放出,岚图近两年的经营状况也一起公布。

2021年,岚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9.65亿元,净利润亏损7.03亿元。

今年上半年,岚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0.25亿元,净利润亏损7.38亿元。

按照净利润除以销量计算,上半年,岚图汽车每出售一辆新车便亏损12.99万元。

平均一个月亏损1个亿多,这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因为根据东风披露的的最新2022年Q3业务数据,整个集团净利润为3.72亿。

也就是说,东风其实在拿整个集团所有品牌月销近百万辛苦挣来的钱,供养岚图汽车这个月销1000辆出头的品牌。

而岚图汽车的增长曲线,却迟迟见不到起色。

所以,岚图的挂牌融资,其实是“被迫”快速独立,因为东风集团已经不再注资。

毕竟家里不止一个孩子,东风还开辟了另一个新能源品牌猛士,也需要大量输血。

与广汽埃安、吉利极氪这种“优等生”顶着光环开启A轮有本质不同。

这也能部分解释为何岚图为了融资,甚至可以商议放弃东风控股。

在新四化转型的新旧交替过程中,传统车企的品牌资产并不能很好地转移到电气化产品上,这是传统车企时而坚守时而怀疑的问题所在。

这也是关于岚图为何叫好不叫座的一个主要观点之一:

事实上买岚图汽车有的是冲着东风买的,更多是因为东风放弃的。

所以从这里也能看出东风汽车为转型做的探索,和目前的主要打法:

利用集团优势催生品牌,然后尽快摆脱国企背景开启资本化运作,成败完全交给市场。

但岚图这样的品牌完全面向市场与新势力搏杀,要在技术体系、管理体制、销售服务思路等等方面全面革新。

这些核心要素,岚图从来没有展现出实质性的变革。

一个例子是,在探访北京岚图门店时,我们问销售最大卖点是什么,对方思考几秒后却给出“空气悬挂”这样的答案…

跟岚图本身的“豪华、新能源、科技智能”这几个主要标签定位毫不沾边。

在服务主动和积极性上,也远不如新势力。

岚图汽车,市场反响与专业评价完全相反,车没有硬伤,畅销却没有实现。

为啥都是传统车企转型,吉利的极氪、广汽的埃安,甚至长城的欧拉都销量不错,东风却陷入了这样的怪圈?

你买岚图,或者不买岚图的理由,是什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