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放屁都要被征排碳税,新西兰的牛羊不干了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这年头,牛羊打嗝、放屁都能拿来征税了?

这不是什么洋葱新闻,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提出了一项建议,要对农场的碳排放收税。

而农场中产生碳排放的主力,就是牛羊了,他们打嗝放屁撒尿都会产生大量甲烷、一氧化二氮。

目前这项建议已经登在了新西兰的政府官网上,他们表示这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收上来的税费将用于研究如何减少碳排放。

根据计划,当地农民们将在2025年开始支付排放税。由于还没最终拍板,具体的税费尚未确定。

虽然牛羊不会说话,但农民们已经炸开锅了!

总理为这项世界首创计划站台的理由是这样的:

世界上还没有其它国家建立起一套定价和减少农业排放的体系,因此我们的农民将从率先行动中受益。

啊这……真的吗?

一个“气候友好型”世界首创

这项被新西兰政府称为能让农民减排和提升出口品牌方面“引领全球”的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

新西兰政府刚刚在官网上公布了对畜牧动物所产生的甲烷收税的咨询文件。

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 James Shaw 强调了与农民合作减少排放的重要性,并说道:“在三十年的无所作为之后,政府承诺给农业排放定价。”

(方便起见,下文称之为“打嗝放屁税”)

4个月前,新西兰政府就透露出准备征收“打嗝放屁税”的安排。

△图源CNN

这个税主要瞄准了两个东西:

一是农场牲畜排放的甲烷,来源主要是牛羊打的嗝、放的屁;

二是一氧化二氮,它主要由牲畜尿液制成的肥料产生。

据称,新西兰政府在实行时,将根据农场面积、牲畜数目、肉和奶产量、饲料消耗量等计算实际税费,目前仍未确定具体数额。

如果年内批准了这项计划,施行日期就在3年后

新西兰政府公布了“打嗝放屁税”的一些现状:

模拟数据显示,这项计划应该能让新西兰达到《零碳法案》提出的2030年甲烷减排目标。
政府充分采纳了农业部门的建议,对农场排放量定价,使农民能够控制自己的农业系统,从而降低成本。
通过新技术、研究和对农民的奖励,新增收入回流到农业部门,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咨询服务等。
协商通过减支、征费制定程序和过渡援助工作。磋商日期从即日起至11月18日。

同时,农民可以依据农场中的植被数量向政府申请补助。

除了征收“打嗝放屁税”,还有一些其他方案正在商榷中。比如建立一个基于污染总量管理的体系(虽然这不是2025年实施计划的首选方案),以及如何处理化肥排放的一氧化二氮。

新西兰总理表示,这个计划将见证新西兰农民走上世界减排前列,并以气候友好型农产品,提升出口品牌。

△新西兰总理(图源推特)

气候组织机构He Waka Eke Noa调查显示,预估“打嗝放屁税”计划会导致畜牧成本提高7.2%。

毫无疑问,成本增加,势必影响农民生计。

果不其然,新西兰的农民们对此项计划表示出强烈反对

据报道,新西兰农业游说团体“农场主联盟(Federated Farmers)”表示,征收“打嗝放屁税”后,农场会被树林取代,这将“掏空新西兰小城镇的内脏”。

该组织主席站出来发言,说这项计划会彻底断掉小型农场的活路,于是农民们会卖掉农场离开新西兰。

并且,大家卖掉农场的速度,将“快到你甚至都听不到他们开车离开时皮卡后面的狗叫声”。

其他相关组织,如代表新西兰牛羊养殖户的“新西兰牛肉+羊肉”组织也表达了浑身写满的拒绝,该组织向农场主发送了公开信,直言:

“我们不会接受一个不成比例(disproportionately)的制度,把我们的农民和社区置于危险之中。”

近两年极端气候现象增加,农场运营成本本就连年上升,现在收税就是雪上加霜。

也有新西兰在野党议员表示,征“打嗝放屁税”会让农场经营转移到其他产粮效率低的国家,实际会增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执着于对牛屁征税的新西兰

神奇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2003年,新西兰政府曾提出征收“放屁税”计划,但遭到农场主反对,最终告吹。

为啥新西兰减少碳排放非要盯着牛羊?

众所周知,牛羊是反刍类动物。

这类动物在消化胃里微生物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甲烷。怎么排出甲烷呢?方法就是——

打嗝放屁

甲烷是强效温室气体,排名仅次于二氧化碳,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

在过去20年里,甲烷导致的气候变暖幅度约为二氧化碳的84倍

此前联合国发布过研究报告,农业产生的碳排放仅次于电力行业。而在全球所有农业产生的碳排放中,畜牧业碳排放占比超过14%,其中的65%来自养牛业。

具体到新西兰身上。

人口500万的新西兰是个远近闻名的农业大国,也是世界主要的牲畜和肉类出口国。

目前,该国有约1000万头牛和2600万只羊,牛羊远比人多。

据2020年公布的数据,该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78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包括44%的二氧化碳和44%的甲烷。

其中,农业部门能源部门是新西兰当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两个主要来源,50%的温室气体都来自农场。

可以说,牛羊的屁呀、嗝呀,是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的主力军。

为了减少碳排放,2019年时,新西兰已经通过《零碳法案》,承诺到2030年,减少10%的甲烷气体排放;到2050年,减少47%。

△新西兰民众支持通过《零碳法案》(图源《南方都市报》)

新西兰总理声称征收“打嗝放屁税”有助于新西兰实现其203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

当然这种理由并不被大众买账

还有网友调侃道,读到这条新闻的牛和羊一定很紧张,另外,这真的不是经济不景气政府变相收钱吗?

One More Thing

据悉,新西兰乳制品公司Fonterra正在试验一种叫Kowbucha的益生菌,牛羊吃了能减少打嗝,从而减少甲烷排放。

研究人员证实,早期试验表明,小牛吃了这种益生菌补充剂,甲烷排放量减少了20%。

以及,为牛羊碳排放头疼的,不只新西兰。

比如,今年英国一公司就发明了牛的专用口罩,用来专门收集它们呼出的甲烷,以再利用(巴特,没能成功推广)。

△图源牛用口罩公司(ZELP)官网

加拿大环境数据公司GHGSat也在加州设了个养牛场,成功用卫星侦测场里的牛们打嗝释出的甲烷。

有了这些精确数据,公司就能为养牛业制定可执行的减排目标了。

参考链接:
[1]https://www.beehive.govt.nz/release/pragmatic-proposal-reduce-agricultural-emissions-and-enhance-exports-and-economy#:~:text=%E2%80%9CThe%20proposal%20aims%20to%20give,and%20incentives%20to%20reduce%20emissions
[2]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bon-reduction/blog/3009724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6466717035199076&wfr=spider&for=pc
[4]https://mp.weixin.qq.com/s/xWwZcA-HVxqgUsWKe3EkGQ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