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团队开撕!“背后公司”刚成独角兽,最新版本遭原作者抢发:这是我们的

所以Stable Diffusion到底归谁?

羿阁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热钱入场,撕逼开始。

在最近大火的绘画AI Stable Diffusion身上,这商业场上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

前脚,一直被外界视作Stable Diffusion背后公司的StabilityAI刚融了1.01亿美元。

后脚,Hugging Face上Stable Diffusion的最新官方版本v1.5底下,就出现了这样一则法律风险提示

StabilityAI公司要求撤下这个公开模型,理由是这侵犯了他们的知识产权。

网友们直接给整懵了,这才发现,有关Stable Diffusion的所有权,背后的弯弯绕绕也是绝了:

在StabilityAI的高调宣传下,许多人都将其视作这一爆火技术的所有者。

但事实上,Stable Diffusion是基于发表在CVPR 2022上的一篇论文《High-Resolution Image Synthesis with Latent Diffusion Models》实现的。

论文作者分别来自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和另一家AI创业公司Runway

简单来说,就是来自高校的研究人员和Runway提供了技术支持,而StabilityAI其实是他们的“金主”:为该项目捐赠了计算资源。

在该项目的GitHub主页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到

得益于同StabilityAIRunway的合作,Stable Diffusion成为可能。

而之所以会出现Hugging Face上官方撕官方的现象,正是因为这一回,Runway是踢开StabilityAI单独发了新版……

事件经过

详细拆解一下这个瓜。

事情一开始,是Runway官宣发布Stable Diffusion v1.5,同时还在Hugging Face分享了模型权重。

结果,立马有网友就评论说:这是官方版本吗?我怎么没在StabilityAI看到公告。

网友的疑惑很快就得到了解答。

紧接着,StabilityAI法务团队就要求Hugging Face删除该新版本Stable Diffusion,并声称其侵犯了知识产权。

对此,Runway的CEO和联合创始人回应:此次发布的新版本是对他们创造、发布的原始研究的更新。

他还强调,Stable Diffusion最初的研究作者正是来自Runway ML和慕尼黑大学等。

舆论发酵之后,事情也有了新的进展。

目前,StabilityAI已经联系Hugging Face,撤掉了下架v1.5版本的请求。

“糟糕的处理”

对于这一出大戏,有网友直言:简直疯狂。

不少网友则指出了其中更深层的原因:在最新的v1.5版本中,Stable Diffusion社区内部已经产生了裂痕。

这事儿很奇怪,也处理得很糟糕。

自从投资者加入以来,Stable Diffusion似乎变得不那么开放了……

PyTorch的创建者之一Soumith Chintala也转发了该消息,提出了许多人心中共同的疑问:

我以为StabilityAI代表的是人工智能去中心化的力量。这次他们的举动让我感到惊讶(即使他们后来收回了下架要求)。

参考链接:
[1]https://huggingface.co/runwayml/stable-diffusion-v1-5/discussions/1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3279290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