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转:19岁小将告世界冠军诽谤索赔7亿

自称被毁前程

杨净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震惊国际象棋界的戏剧性丑闻,现在出现反转了?!

被指用智能肛珠作弊的19岁小将,竟然一纸诉讼将世界冠军告上法庭:

与他人恶意勾结、诽谤,毁了他的职业生涯,至少赔偿1亿美元

△ 比赛情形,图源:圣路易斯国际象棋俱乐部

此前在知名赛事上,有着“国际象棋之王”地位的卡尔森爆冷输给19岁新人尼曼。

结果卡尔森不服,输掉比赛后立刻退赛,并发文暗示尼曼作弊,毕竟有前科在身。

于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人认为,尼曼正是将棋局信息给了“肛珠型”超级计算机,利用它强大的AI能力,分析棋局从而帮助他击败了世界冠军。

连马斯克也来凑热闹。

人才能击中别人无法击中的目标,天才能击中别人看不到的目标(因为它在你的屁股里)。

没想到,一个月之后,这件事竟有了180度大反转的势头。

尼曼不光将卡尔森告上法庭,还顺带将他的公司、国际象棋网站(Chess.com)及其负责人、美国选手中村光也一并告了。

有网友表示:合着这是假的?但也有人表示,不相信尼曼,毕竟成绩摆在那。

来看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国际象棋界最大丑闻”,愿“裸奔”自证清白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

今年9月,北美最重要的国际象棋赛事,奖金50万美元的辛克菲尔德杯打到第三轮。

谁料已取得国际象棋世界赛五连冠的挪威选手卡尔森突然来了个史诗级的意外,败给了小将尼曼。

而在此之前,他已经保持了连续53场的不败纪录。

这一败让他直接、第一次做出了职业生涯中退赛的决定,并随后在推特上挂出了足坛名帅穆里尼奥的名场面视频,表达了“比赛水很深,如果我说了,我就有大麻烦” 的信息。

此文一出,来自各国的参赛选手就迅速“领会”了卡尔森的意思,要求加强比赛安检。而世界排名第6的美国特级大师中村光则直接点明:

卡尔森应该是说尼曼作弊。

另一边,吃瓜网友们火速就位,不少国际象棋爱好者指出:“尼曼应该是用智能肛珠作弊”,于是乎这一说法瞬间在Reddit流传。

所谓智能肛珠,就是一串塞入菊花的“肛珠型”超级计算机。

其原理类似于摩斯电码,人先通过括约肌的张弛收缩把信息传给它,分析完成后它再用高低频的震动来刺激人的直肠神经,达到传达信息的目的。

网友猜测,尼曼就是用这种方式将棋局信息给了股间的超级计算机,然后由它利用强大的AI能力,分析棋局指引自己击败了世界冠军。

而比赛官方则是在转天就加强了安检,对所有选手进行了金属探测,原来的实时转播也变成了延迟15分钟。

△ 图源:圣路易斯国际象棋俱乐部

以及在第五轮比赛结束后(卡尔森是在第三轮),尽管没有证明表明尼曼确实作弊,国际象棋网站还是以“涉嫌”之名将他拉入黑名单。

被堪称为“国际象棋界最大丑闻”一事就这么愈演愈烈了。该话题在国内也迅速登上了热搜第一,阅读量超1.3亿。当时网友看完,一时不知这到底是新闻还是段子

再来看尼曼这边。

19岁的他是Twitch上的一位主播,也是一位职业棋手,这两年他一直频繁参赛,将总积分从2484分跃升至2700分,成为分数上涨最快的人。

去年他获得了国际棋联授予的大师称号,今年3月则以第98名的名次闯入世界排名前100,得以参加了这次比赛。

在比赛胜利后,面对世界冠军,尼曼曾表示这是一次“荒谬的奇迹”,能赢都是因为他提前猜到了卡尔森的开局,并做好了应对之策。

不过,随着有人曝光他在12岁和16岁时的线上比赛中就有过前科,作弊传闻增加了几分可信的味道(虽然是非正式比赛)。

没想到尼曼承认了。

但他解释自己当时只是个孩子,为了流量和想要自己看起来很强才这么做,他意识到错误并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作弊了。

因此对于作弊传闻,他也一开始就予以了否认,并希望大家拿出证据。

同时,在接受采访时,他也气愤地表示愿意以“裸奔”自证清白(原话是”如果他们想让我脱光比赛我就脱”)。

如今,该丑闻一直没有被证实,却让尼曼不堪其扰,终于选择将卡尔森等人告上法庭,称“My lawsuit speaks for itself”

要求索赔至少1亿美元

从总计44页诉讼内容中可以看到,此次尼曼共起诉了五个对象,其中卡尔森位居首位。

理由是,被告通过严重诽谤以及非法勾结让他被列入黑名单,对他的声誉、事业和生活造成了毁灭性损失。

尤其是卡尔森。尼曼在诉讼中指出,这并不是第一次击败卡尔森,只是他第一次国际棋联认可的赛事中这样做。

卡尔森无法应对失败,于是就利用自身地位和影响力,进行毫无根据的报复性指控,还发动了他的“媒体帝国”。

这其中的,就包括他的公司Play Magnus Group(PMG)和Chess.com之间的勾结。

一方面此事一出,立即发布引导性新闻稿,指出尼曼可能在100场在线国际象棋比赛中作弊。

另一方面,如今该网站已经将他列入黑名单,禁止他进入和参加所有未来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赛前一个月,Chess.com就提出将在未来6-8周完成对Play Magnus Group的收购。据消息称,收购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因此尼曼认为,卡尔森正在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此次收购以及他“国际象棋之王”的地位。

除此之外,在被告的名单中还出现了一个貌似不太相关的身影——中村光Hikaru Nakamura

他也是曾一位大师级别的棋手,15岁即成为全美国际象棋冠军,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际象棋棋师,19岁已经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曾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卡尔森。目前是一位主播。

据消息称,当时他还开了数小时直播,专门严肃论证了肛珠型超级计算机的可能性,还喊话赛事主办方,一定要好好检查每个参赛者的屁股,以确保比赛公平。

△ 右下角中村光,还发了诸多相关视频

而由于被告的这些行为,尼曼遭受了诸多损失,包括各类国际象棋的出场机会和潜在比赛奖金、声誉以及各类代言和商业营销机会,因此要求至少不低于1亿美元的赔偿。

不过随后,卡尔森的律师驳回了这些指控,称他只是想转移责任。Chess.com也驳回了,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只是在对过去事实做了深入分析,并没有表明尼曼一定作弊的行为。

网友:马斯克也一起告了吧

其实在事情出来之后,就有不少人持中立态度,质疑卡尔森的做法。

世界上第一个获得特级大师头衔的黑人莫里斯·阿什利就表示:

这件事的影响很可怕,卡尔森就这么保持沉默,让成千上万的指责堆积在一个19岁的孩子身上。

他应该做出某种澄清——世界上最好的棋手,打比赛打到一半却突然弃赛,没有任何解释,这很不竞技精神。

“国际象棋最高峰”卡斯帕罗夫也谴责了卡尔森,称他突然退赛的做法很不责任,让国际象棋的名声受到了影响。

如今,有网友支持维权,还建议说,应该连马斯克也一起告了。

(嗯……不过马斯克早已删除了原博)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对该丑闻信以为真——尽管尼曼亮出了诉讼状,他们还是认为尼曼是个骗子。

其中一个理由便是真的不相信他能打赢世界冠军,因为他连今年的美国锦标赛都没有拿下,只获得了第九名。

真相还需等待。

参考链接:
[1]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63338375
[2]https://twitter.com/DavidDias1981/status/1583192359780552704
[3]https://metro.co.uk/2022/09/14/the-internet-thinks-a-chess-grandmaster-cheated-using-anal-beads-17370756/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