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狂潮席卷硅谷:Meta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将至,英特尔被曝裁掉数千人

网友:科技泡沫要破灭了

明敏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扎克伯格,要“血洗”Meta了。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Meta计划在本周三前启动大规模裁员,波及员工达数千人

这不光是Meta十八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裁员。

还将成为硅谷、乃至全美,今年以来的最大范围裁员。

消息一出,哀鸿遍野。

要知道,Meta过去十余年来,规模从几千人快速膨胀至87000余人。因此有不少人猜测,这轮“优化”,可能比马斯克裁推特还要狠。

(按比例推算,推特50%裁员波及人数约为3700人。尽管后面又有几十人被返聘,但也微不足道)

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已经告知员工,本周请取消不必要的旅行。

而更严峻的事实是,硅谷中几乎所有科技巨头都正在裁员或冻结招聘。

如苹果、亚马逊、微软、英特尔等,陆续传出相关消息。

有人对此总结,二十多年的科技泡沫终于破灭了。

也有“过来人”直接给出经验:大家该省钱省钱,顺便利用空余时间多学习吧,技多不压身。

Meta裁员,早有暗示

今年以来,Meta的高层便动荡不断。

整个AI部门被曝出重组,二号人物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AI副总裁Jerome Pesenti先后宣布离职。

在这一波大规模裁员来袭之前,Meta已冻结全球招聘,并进行重组。

小扎在员工问答中,似乎已有所暗示:

我也希望经济环境可以有明显好转,但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所以我们会进行一些保守计划。

更早在6月份时,Meta便透露今年有计划要裁掉30%的工程师,小扎在公司会议上直言:

实际上,公司里可能有很多人不应该在这里。

与此同时,Meta也对外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缩减至少10%的开支,裁员将是其中一项措施。

并强调到明年年底时,公司的规模要么和现在差不多,要么会比现在小。

而另一边,9月份,扎克伯格收到了一封来自投资公司Altimeter Capital的公开信,信中明确表示:

应该裁员并削减对元宇宙的野心。

Altimeter Capital是Meta的长期股东了,手里握着大概250万支Meta股票。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投资人对于小扎all in 元宇宙的做法,一直有所顾虑。

实际上,all in 元宇宙以来,Meta一直不太被外界看好。

过去一年来,股价下跌已超过71%

去年其市值一度超过一万亿美元,但现在仅有2500亿美元,一年蒸发超7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万亿元。

今年Q3财报中,Meta第三季度营收为277.1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0.10亿美元相比下降4%。

净利润为43.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1.94亿美元相比下降52%;每股摊薄收益为1.64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22美元相比下降49%

但是小扎进军元宇宙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

不管是对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大力扩招,还将原Facebook AI研究院FAIR并入其下,LeCun都被迫投身元宇宙了……

今年5月,The Verge的一份新报告称,Meta Reality Labs部门人员已经超过17000人,相当于当时全公司人数的21%。

而去年3月时,这个部门的人数约为10000人。

小扎此前表示,对元宇宙的押注,大概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得到回报,这期间需要一直向Reality Labs输血。

因此,不少声音认为Meta不断膨胀的成本主要来自于这一部门。

除此之外,Meta还在大力开发Reels意在和Tik Tok竞争,并希望用更先进的算法来投放广告,这也烧了不少钱。

而苹果推出的iOS控制跟踪权限功能,削减了社交媒体定位广告的能力,这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Meta的广告收入……

种种因素影响下,Meta似乎终于扛不住了,开启大规模裁员。

还有哪些巨头卷入这波裁员潮?

而整个硅谷这个“惨烈”的现状也并非偶然,而是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的必然结果。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市场消费水平低迷。

但其实不少科技企业疫情期间还曾大幅扩张了,主要得益于这几年推动了居家工作模式。

就拿Meta来说,他们在2020年和2021年间,员工数共计增加27000多人,而且在今年的前9个月还招了15000多人。

而这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厂运营成本攀升。

另外,美联储今年为了紧急应对创历史新高的核心通胀水平,开启了40年来最大力度的加息进程(堪称史诗级)。

此举导致美股暴跌,科技股更是遭到重创。

上周美股风向标: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35%,其中通信设备下跌7.43%。

△ 新浪财经援引Bloomberg数据

面对当下乌云密布的境况,大批科技公司不得不“断腕”式地缩减成本。

据福布斯在11月6号发的一篇报道,从今年5月起,大幅裁员的巨头已超75家,其中不乏大家熟悉的名字:

微软、苹果、英特尔、亚马逊…..

今年10月,微软裁掉了近1000名员工,涉及Xbox、战略和技术等多个部门。

虽然这个数字不到微软员工总数的1%,但也和微软之前狂招人的画风截然不同。

苹果也被曝暂停绝大部分工作岗位的招聘, 除了研发岗。

外媒Insider称,苹果这次暂停招聘的行动,或许要持续到明年9月底。

同样在10月,彭博社还爆料英特尔也将裁员数千人,其中包括销售和营销部门约20%的员工。

今年英特尔的核心业务之一受到严重打击:PC处理器需求急剧下降,公司盈利大减,于是他们开始狂缩成本。

英特尔的CEO帕特·基辛格在一次采访中肯定了裁员传闻,但没具体说明到底要裁多少人。

然后,在这个月的第一天,亚马逊的市值跌出了“万亿俱乐部”……

(这是他们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显然,硅谷凛冬已至。那面对大环境的动荡,打工人到底该怎么办?

或许还是:

Keep building&keep learning.

参考链接:
[1]https://edition.cnn.com/2022/11/07/investing/premarket-stocks-trading/index.html
[2]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facebook-parent-meta-is-preparing-large-scale-layoffs-this-week-wsj-2022-11-06/
[3]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3499366
[4]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11-03/amazon-freeze-lyft-layoffs-herald-new-phase-of-tech-austerity?cmpid=socialflow-twitter-business&utm_content=business&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socialflow-organic
[5]https://www.forbes.com/sites/brianbushard/2022/11/03/lyft-cuts-13-of-its-staff-while-stripe-slashes-14-here-are-the-biggest-us-layoffs-this-year/?sh=6fd78ef04ee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