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结果出炉,人大附中拿下金奖,上海4人入围

北京江苏浙江各3人入围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结果已公布。

在150多位国内外选手角逐之中,来自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胡殊闻同学夺得头筹。

△图源: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除此之外,还有20位选手拿下银奖(2人)、铜奖(4人)以及优胜奖(14人)。

那么具体获奖名单以及试题难度如何,我们一同来看下。

21位获奖选手

据了解,本届共有150多位选手参加线下笔试,34人入围了面试环节。

最终评选出了21位选手,她们分别是: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本届冠军选手胡殊闻,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在颁奖典礼中,她也发表了对数学的看法:

数学之美,无以言表。看到数学家导出的方程式和公式,就如同看到美丽的风景、听到优美的曲调,让人充满快乐、幸福”。

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徜徉在高等数学的海洋里,一直享受学习数学带来的快乐。

感谢竞赛为热爱数学的女孩子提供了展现自己数学学习能力的机会,期待未来能为中国基础数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金奖得主,胡殊闻

来自杭州市第二中学的傅钰茜,也在本次颁奖典礼中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思维和逻辑的能力无关性别,兴趣、热爱以及付出努力的程度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 女孩子学习数学也可以有耐心、有毅力、有韧性。

作为新时代对数学有着无限热爱的女中学生,将保持学习数学的初心,继续勇敢攀登数学高峰,追求数学的至真至美。

△获奖代表,傅钰茜

从入围奖项选手的地域分布来看,上海市入围最多,共计4人。

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市(3人)、江苏省(3人)、浙江省(3人)。

竞赛试题

在赛题方面,今年一共设有6道题目,具体内容如下图所示:

△图源:B站Up主“数学搜索引擎”

本届赛题内容上重点考查了考生对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群的相关知识的掌握。

对于赛题设置方面,清华大学助理教授余成龙表示:

本次竞赛的深度和广度具有示范意义,并非着眼于技巧,而是让学生们尽早接触高等数学和研究性问题,推动基本数学工具进入基础教育。

比如第5题涉及的圆弧上的整点个数估计,其中“将指数三分之一改进到小于1的常数时整点个数有界”是一个著名的猜想,菲尔兹奖得主布尔甘在此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工作;第6题也涉及到重要的数学分支“随机矩阵的典型想法和问题”。

关于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

清华大学举办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目的是为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

竞赛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

竞赛奖项命名为“诺特奖”,以纪念伟大的女性数学家埃米•诺特(Emmy Noether,1882-1935)。

诺特是犹太裔德国数学家,她在抽象代数和理论物理学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她建立了环、域和域上的代数理论,为抽象代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推动抽象代数成为一门数学的独立分支,是当之无愧的“抽象代数之母”。

在物理学方面,她所证明的诺特定理揭示了对称性和守恒定律之间的紧密关系。帕维尔•亚历山德罗夫、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让•迪厄多内、赫尔曼•外尔和诺伯特•维纳等著名学者都把诺特誉为历史上最杰出的女性数学家。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s2qx3pJj8NrdykLZUmafHQ
[2]https://mp.weixin.qq.com/s/tBbub2Br_d90AO0wlLxJwA
[3]http://yau-girls-contest.ymsc.tsinghua.edu.cn/page-sponsor.html
[4]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D4y1e7qh/?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1da63cf85df97568b93eb5f22aae3fa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