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90万因上班无聊起诉公司/马斯克不让OpenAI用推特数据训练/旧金山警方获准使用致命机器人…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2月5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

今天是12月5日星期一,开工日!

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新鲜事?

一起来看看吧!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

成功着陆后,三位航天员乘坐任务飞机,于12月5日凌晨平安抵达北京,目前他们已进入隔离恢复期,将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 航天员蔡旭哲安全顺利出舱 图源:新华社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于2022年6月5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位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期间完成了一系列任务,并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交接班。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航天员带回的实验样本中,太空中首次全生命周期培养的水稻。

△ 图源:科技日报

年薪90万男子因上班太无聊起诉公司

财务经理米尔斯供职于爱尔兰铁路公司,年薪1050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0.8万元,近日他以「工作无聊」为由将公司告上法庭,引发热议。

据米尔斯称,他一周工作日只需3天到岗,其余2天在家工作,但公司几乎没有将任何工作交给他,大多数时候,米尔斯都在看报、吃三明治及散步

至于个中原因,米尔斯认为,自己在2014年对公司财务事务提出过担忧,公司架空自己以示处罚。

现在,他的邮箱中也没有工作相关邮件、消息及同事发来的通信。公司组织的会议及培训,自己也被排除在外。

该信息在微博等平台引来不小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对其境遇很羡慕。

马斯克不让OpenAI用推特数据训练

12月4日,热门博客Wait But Why的创始人Tim Urban发布一段推文,感慨OpenAI新聊天AI,ChatGPT模仿自己十分到位。

马斯克对此进行回复,他认为这并不意外,并指出自己已经知道OpenAI使用推特数据训练,目前,他已暂停了相关数据的提供

马斯克补充道,自己需要更多了解这其中的治理结构与收入计划。

他还特地品评了一把OpenAI——这家公司的初心是开源和非盈利,但这两者,他们都没做到。

旧金山警方获准使用致命机器人

旧金山立法机构近日投票通过一项新法规——授权该地区警方使用致命机器人

文件提及,当公众或官员的生命损失迫在眉睫,且没有其他更有效的选择时,机器人可被作为致命武器。

目前当地警方拥有17台机器人,可运行12台。

这其中,一种小型机器人主要用于侦察。另一种大中型履带机器人用于远程遥控检查及引爆爆炸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军就已将机枪安装到同类型机器人身上。

△ 自动武器安装在大中型履带机器人身上,图源:theverge

尽管警方发言人表示,依靠机器人提供武力支持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但该投票还是引发了一些人士的关注。

他们认为,美国警方执行任务中不应该使用武装机器人,这是个危险征兆。

2016年达拉斯警方依靠一只装上炸弹的机器人,击毙了一名枪击嫌疑人。这被视为该国警方使用致命机器人的第一例。

三维类器官可用于探究早期癌症发展

约翰霍普金斯研究团队最新公布一项成果——他们利用人体组织细胞,在实验室培养出一个三维类器官模型

得到模型后,他们敲除了类器官中的两个关键抑癌基因(TP53 和 CDKN2A),让类器官模型发生癌变并观察其过程。

该项研究旨在帮助研究者探究胃食管交界处(GEJ)癌症早期阶段是如何发展的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数据,胃食管癌每年在全球夺去生命超过百万,近几十年,相关发病率增加了2倍。

胃酸反流、吸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被认为是公认的危险因素,但很难证明,癌症是如何从食道及胃部交界处形成的,缺乏相关研究模型,是阻碍研究探索的麻烦之一。

目前,该成果已经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