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与搜索引擎合体,谷歌都不香了,LeCun转发|在线可玩

支持中文

Alex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见惯了列表式搜索引擎,你有没有想过给它换种画风?

有人脑洞大开,把艳惊四座的ChatGPT和必应搜索结合起来,搞出了一个智能搜索引擎

既有ChatGPT式的问答,又像普通搜索引擎那样列出链接,方便你分分钟溯源确认。

(好家伙,这是ChatGPT风靡后,大家的灵感小宇宙都爆发了吗?)

此搜索引擎名为Perplexity

有意思的是,在某些问题上,其回答准确性甚至超越了搜索引擎界大哥Google。

就拿马斯克之前发的一条推文来说,它不仅总结出了推文的由来,还将推文的内容解释了一通,每条都有理有据。

反观谷歌搜索,就只是列出了相关链接。

Perplexity一经发布,很快吸引了一大波关注,连LeCun大佬也转发了。

对了,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一点,用这个Perplexity AI,无需注册,没有广告,免费在线可玩!

结合GPT3.5的智能搜索引擎

你可能疑惑:为什要把ChatGPT和搜索引擎结合起来?

据开发者分享,灵感来自Google PageRank算法,用于在其搜索引擎结果中对网页进行排名。

PageRank的工作原理是,计算一个页面的链接数量和质量,以粗略估计对该网站的重要性。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ChatGPT逻辑虽强,但它自身是没有网页浏览功能的。

而在图片、新闻搜索等方面,必应都表现得很出色。

于是,他们把ChatGPT背后的语言大模型OpenAI GPT 3.5,和微软的必应检索系统整合在一起;同时吸取这二者的长处,弄出“集大成者”Perplexity。

既然Perplexity本质上也属于是搜索引擎,那它表现如何?和谷歌有什么不同?

举一些简单的栗子~

比如输入:

世界的第十大奇迹是什么?

Perplexity回答称,这现在其实并无明确答案。还贴心的给出几种参考版本,并像写论文似的附上引用链接。

对同一个问题,Google置顶的回答就直接指明:帕特农神庙——但这其实是有争议的。

可见,在这个问题上,Perplexity的回答比谷歌更靠谱。

不过,Perplexity也有不那么聪明的时候,比如问它:

什么是LLMs(Large Language Models,大语言模型的缩写)?

结果AI似乎忽略了字母s,回答称LLM是法律博士。

但其实,在谷歌搜索这个话题,答案几乎也是一水儿的“法律博士”。(这局他俩打平了)

另外,一个简单的“鸡兔同笼”问题就可以让Perplexity翻车。

当然,ChatGPT也翻车了,还翻出了不同的版本…..

不过,Perplexity还有一项谷歌搜索没有的特点——用户可以对不满意的回答点踩,后台会据此来不断优化答案。

背后的公司

最后,再来看看这个被LeCun转发的搜索神器背后,是何许人也。

该项目自一个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校友联合创办的公司,今年8月份才成立,目前公司的员工数还不到十人。

Aravind Srinivas是Perplexity AI创始人之一,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在创建Perplexity AI之前,他曾就职于OpenAI,研究语言和扩散生成模型。

Denis Yarats是Perplexity AI的另一位创始人,是纽约大学人工智能的博士生,同时还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访问博士生,曾在Facebook AI Research工作六年。

他的研究方向是通过学习有效的视觉表征,提高样本效率,使强化学习变得实用。

传送门:
https://www.perplexity.ai/
参考链接:
[1] https://twitter.com/perplexity_ai/status/1600551871554338816?s=46&t=2ytqZYr83XyLrUeSuDSerg
[2] https://twitter.com/ylecun/status/1600631725213761536?s=46&t=2ytqZYr83XyLrUeSuDSer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