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AED急救包不再是摆设,华为云+国产厂商开发AI培训系统,人人都能当急救员

“黄金四分钟”AI来守护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55万人逝于心源性猝死。其中80%以上的意外发生在医院之外,现场救助条件不完善,导致很多人失去了宝贵生命。

在急救普及方面,日本、美国急救知识普及率接近九成,中国仅为1%,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在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培训急救技能、配备急救设施,对于在公共场合处置应急事件,日益重要。

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久心医疗联合开发了AED心肺复苏动作AI辅助测评系统

基于人工智能助力急救培训考核,赋能院前急救,推动中国公共除颤实现生态化布防。

打破国际品牌垄断,国产自研AED让“人人成为急救员”

如果急救及时,在患者心跳停止4分钟之内实施心肺复苏或尽早电除颤,成功率可以达到50%。

AED产品的出现,让急救技能触手可及。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它便携、易操作,打破了传统医疗器械的局限,能代替医师自主分析病人心律,判断是否需要电击治疗,当电则电,当不电则不电,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对使用者没有严格限定,非专业人员通过常规培训后即可使用,被誉为“救命神器”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AED市场主要被进口品牌占据,一台设备价格大约6万元人民币,成本高、难普及。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推动、社会意识普及、公众事件频发等因素作用,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发力AED研发,产品技术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久心医疗是一家心血管领域院前急救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十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参与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体外除颤产品注册技术指导原则》的编写工作,具有10年除颤领域技术沉淀和数据样本积累。

作为国内首家获得国产三类医疗器械 AED注册证的民族企业,填补了此前心脏自动体外除颤国产器械的空白,也打破了此类产品的进口品牌垄断。其自主研发的最新AED产品iAED-S2采用低能量、双相指数截尾波除颤技术,对心肌细胞损伤更小,有利于愈后康复。该产品还实现了心律分析与预充电同步启动,能急速响应施救,且内置滤音芯片,自动过滤干扰杂音,录音时长超80分钟,方便医生对施救现场清晰追溯。

由此可见,国产设备已具备了在公共场所普及配置的规格要求及质量水平,但对于中国急救培训事业而言,只是刚刚完成公众医疗设备设施的第一步。

AI助力AED培训,高质速成“急救标兵”

AED产品使用方法相对简单,只需开机、连接电极片,根据提示按下放电键,即可完成电除颤,是快速培训优质急救人员的最好突破口。

虽说操作简单,但是标准化培训必不可少。在分秒必争的生死关头,在错综复杂的患者发病现场,急救人员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充分了解产品,拥有熟练的操作技巧,才能有勇气和信心大胆尝试,提供高质量的急救服务。

在传统的培训方式中,主要通过人工培训、考核的方式进行,存在主观性强、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且受时间和空间影响,交互性低,不利于培训工作的推广与普及,亦不方便学员查询成绩。

为摆脱人工评判劣势,提高评判的客观性,保证培训、考核过程的标准化,使急救人员在“黄金4分钟”中里游刃有余,提高成功几率,华为云和久心医疗联合开发的AED培训系统,通过在线测评AED心肺复苏动作,辅助培训人员快速打出操作分数,指导学员根据AI反馈结果进行动作改进。

该系统涵盖培训考核视频上传、动作规范识别以及AI算法分析等内容。受训学员在接受AED培训考核时,需要在指定区域完成急救动作,通过三脚架固定相机位置和角度进行录制,并将视频上传至华为云对象存储OBS服务器云端。

华为云算法会对已上传的离线视频,输出原子粒度的动作信息并进行结构化分析,输出结果存储在OBS中。上层业务调用OBS接口、获取算法识别结果,同时业务系统对动作的顺序性、完备性等规则进行判断,最终给出得分结果。

考核打分方案分为四个阶段,即关键部位识别跟踪姿态关键点估计时序数据多模态融合动作评分估计

  • 关键部位识别跟踪阶段:通过目标检测神经网络,识别视频录像中假人和学员的身体关键部位,并进行持续跟踪。
  • 姿态关键点估计阶段:依靠姿态关键点估计神经网络对手部、躯干等关键点计算,识别手臂是否垂直等关键姿态,判别动作准确性。
  • 时序数据多模态融合阶段:基于图像与关键点的时序动作识别神经网络,融合逻辑规则和深度学习结构化信息,多模态融合分析,输出结构化动作识别结果。
  • 动作评分估计阶段:借鉴红十字会系统北京专家的培训经验,依据华为云AI深度学习算法识别结果,实现对整个培训动作准确度打分。

综合而言,华为云算法基于机器视觉,部署便捷,不但能够判断施救动作是否规范,且能给出动作问题建议,有利于提高AED培训效率,降低考核人力成本,引领AED培训轻量化、低成本化。

AED配备与培训同频加速,让更多人“会用、敢用”

普及AED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在中国公共场所,AED配置率依然非常低。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资料显示,目前美国AED配备率为700台/10万人,日本AED配备率为986台/10万人,而中国每10万人口AED配备数量仅为15台左右,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

鉴于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各地逐步建立统一的公众急救培训体系,提高AED配置水平,完善公众急救支持性环境,激发社会学习急救的热情。随着重点场所AED的配置投入和铺设使用,急救培训和AED配置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社会将逐渐营造出良好的AED使用氛围。

各地政府及服务商积极响应“在人流密集场所配置AED设备”的号召,加入到布局大军中来。

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华为公司共建,依托工业园区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政策基础,结合华为云EI的强大能力和实践经验,围绕人工智能多个领域,开展产业链、生态链对接,在医疗行业里与园区多家企业合作,深度赋能苏州景昱医疗帕金森远程AI辅助评测系统、苏州微清医疗青光眼辅助诊断系统、苏州久心医疗AED培训测评系统。

其所赋能的久心医疗,凭借AED产品优势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100座城市,并进驻毛主席纪念堂、抗战纪念馆、故宫博物院等国家一级博物馆。

久心医疗董事长孙建燕曾表达过企业愿景:

让AED成为像灭火器一样的公共基础设施,同时推广急救培训,让更多人“会用、敢用”。

预计未来几年,急救培训需求将呈现爆发趋势。华为云与久心医疗联合开发的AED心肺复苏动作AI辅助测评系统,能去除地域性限制,在各个地方开展培训活动,将持续为数百万人提供急救培训服务,提升我国群众性急救知识普及率和应急救护能力,共同灌注生命动力之源。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