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技术高管崔宝秋离职,雷军武大舍友,「创业派」已所剩无几

他搭建小米第一个机器学习平台

梦晨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小米高层调整还在持续,又一高管被曝离职。

副总裁崔宝秋,历任小米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集团学习发展部总经理。

可以说提起小米的技术研发,他是绕不开的人。

据界面新闻消息,小米12月30日内部全员信称崔宝秋因个人原因离职,他现在掌管的集团学习发展部(原清河大学)并入集团人力资源部。

此前一周,小米进行重大人事调整,总裁王翔卸任卢伟冰接任,同时联合创始人洪锋王川也将退出业务一线。

从2018-2019年黎万强、黄江吉、周光平离职到现在,小米包括8位联合创始人在内的“创业派”所剩无几,以卢伟冰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派”上位。

对此,雷军在内部信中表示:

……对小米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宣告了,小米管理层实现了顺利的交棒迭代,并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做好了准备。

小米创始8人

而在这其中,崔宝秋和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的一系列变动格外值得技术圈关注。

小米技术委员会第四年

2018年四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分别为: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

其中前三家国产厂商均取得出货量正增长,小米则是严重下滑后的结果。

雷军开始在内部会议上提“技术事关小米生死存亡”

2019年春节之后不久,小米正式成立集团技术委员会,崔宝秋挂帅。

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规划技术方向、预研前沿技术,建立与外部技术合作,培养技术人才,组织专项技术委员会,建设技术文化等。

雷军强调,这番安排是为了管好一万名工程师,强化技术文化和工程师文化,并带领公司探索未来技术趋势。

崔宝秋虽然没有和雷军一起喝粥,但是当时这个位置的不二人选。

他是雷军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同学(据说还是同寝室),拥有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系博士学位。

加入小米之前,崔宝秋曾在IBM负责数据库研发、在雅虎参与搜索引擎、在LinkedIn开创分布式搜索系统。

2012年,他应雷军之邀回国加入小米,组建了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团队,包括搭建了小米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机器学习平台,推动了小米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路线

从早期的搜索与推荐系统在小米电商、金融上的应用,到2016年开始深度学习技术在手机、相机、小爱同学等产品落地,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崔宝秋在小米内部推广了开源文化

在他的带领下,曾出现Apache Hbase分布式数据库大陆10位Committer中,5人出自小米的佳话,当时小米还只是一家创业公司。

另外崔宝秋还为挖来了国际AI语音大牛、开源语音识别工具Kaldi之父Daniel Povey

后来,崔宝秋还曾任小米安全与隐私保护委员会主席,广受好评的MIUI12“隐私照明弹”功能,也是出自他手。

崔宝秋任职技术委员会主席期间,小米还发起了“百万美元技术大奖”,对内“让工程师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对外也成为小米技术形象的展示窗口。

2016年开始,AI成为小米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崔宝秋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小米在AI上投入再多也不为过”

2018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产业发展CXO论坛

2019年,与技术委员会成立一并进行的,是崔宝秋任副总裁的人工智能与云平台部业务权重提升,分成三个部门。

人工智能部,负责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小爱产品;大数据部,负责大数据、搜索与推荐;云平台部,负责云技术、小米云、运维、安全与隐私。

其中时任人工智能部总经理的叶航军后来成为了崔宝秋的继任者。

叶航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检索,加入小米之前先后就职于IBM、Google、腾讯。

叶航军与崔宝秋同年加入小米(2012年),负责云技术。据晚点LatePost消息,组建人工智能部时叶航军是“毛遂自荐”的。此外他还被任命为AIoT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2021年初,又是春节刚过,传出小米人工智能部和技术委员会合并的消息,叶航军出任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则调任小米清河大学校长。

当时这次交接还引起外界纷纷猜测,直到9月,小米官宣造车。

叶航军就被发现在造车核心成员中,为雷军亲自点将的自动驾驶负责人

后排左三为叶航军

技术委员会作为小米规划和预研新技术的部门,由自动驾驶负责人来执掌,侧面表现出小米当时已经把造车视为下一个战略级决策。

小米公司近况

新年已至,回看2022年也是小米的“多事之秋”。

这一年,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日渐疲软,国内的手机销量总下滑严重,当然小米也不例外。

据Canalys数据消息,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机的国内出货量为2120万台,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610万台,下降了近500万台。

全球范围内也不容乐观,上半年小米共卖出7760万台手机,比2021年同期少卖了2470万台,降幅约四分之一。

不过虽然行业整体不景气,但小米第三季度的手机销量似乎稍有起色,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达13.6%,出货量连续2个季度环比提升。

当然,小米面对的问题也不只有市场销量一个,今年它在国际化的“征途”中也屡屡受挫。

先是被印度前前后后罚款53.6亿,后又遭到欧洲市场的打击,意大利以损害消费者权益为由,对小米罚款2000余万元。

内忧外患之下也有大裁员的消息传出。后来小米内部人士称裁员确有其事,但规模没有那么大。

然后便是这一轮的高层大换血……

雷军在12月22日的内部信中,除了宣布人事变动,还提到集团正处于全新阶段的起跑线上:

  • 手机业务上,高端战略交出一份阶段性答卷之作 小米13系列
  • 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进展超预期,对2024年上半年顺利量产上市充满信心
  • 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人形机器人、智能制造体系持续进步

2021年3月,小米宣布正式进军电动汽车,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

据光锥智能消息,自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在汽车产业链上持续投资、并购、布局,仅在今年3季度,小米就通过旗下三大投资平台投资了包括汽车电阻、锂电池基础材料、LED灯具模组等在内的8家企业。

据天眼查消息,今年一年,小米有关汽车的专利申请就已经有379个。

小米在今年也发布了首个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这是继去年小米的仿生四足机器狗Cyberdog之后的又一新成果。雷军称人形机器人的成本大概六、七十万元,目前还无法实现量产。

另外智能工厂二期的建设也在推进中,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计划年产量1000万台高端手机。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底的这次人事变动中,有屈恒兼任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项。

屈恒,当年一起喝粥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本科毕业于北航,硕士毕业于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屈恒曾就职于金山,加入小米后先后负责MIUI、米聊的软件开发、路由器系统工程师等工作,2018年任职集团生态链部总经理,重点负责智能家居。

对于原技术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负责人叶航军的进一步调整还没有消息传出。

或许又会是在春节后?

参考链接: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669289.html
https://www.mi.com/about/founder
https://pdf.dfcfw.com/pdf/H2_AN202212301581510673_1.pdf?1672388409000.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