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大机器人都没拿走百万美元大奖,小米还有啥黑科技比这牛?

享受雷军的“三不用”原则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雷军喜滋滋地在微博上公布了小米2023年的第二件大事:

小米年度技术大奖颁奖。这已是第四届,依旧是百万美金那种。

摘得这开年头奖的,是小米x徕卡影像团队

至于献花、打架子鼓的人形机器人Cyberone铁大,以及“MIX Fold 折叠未来”折叠手机项目,是今年奖项的“双榜眼”。

自设立以来,小米年度技术大奖在小米内部可以说是备受重视,今年的评判标准,仍然围绕着“创新性”“领先性”“业务影响力”三大项。

据悉,这是参选项目最多的一届,共80个项目申报评选,25个项目进入最终角逐。

群雄逐鹿,小米技术的风向标,为啥颁给了影像团队?

头奖获得团队,“在钢丝上跳舞”

2023年开年,小米x徕卡影像10人团队就瓜分百万美金,怎一个爽字了得。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小米x徕卡影像”项目为三年的高端化探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有力支持了小米影像的战略升级。

这份答卷,影像团队是怎么作答的?一起来看看。

影像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语言形式之一,也是手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小米将这个项目称为“技术的创新,也是文化的创新”,这句话对应的是项目背后小米与徕卡的合作模式。

去年7月,小米宣布了与徕卡的战略合作。

雷军当时表示,小米与徕卡的这次合作,在光学、成像、图像处理、体验等智能手机影像全链路,都对双方影像能力进行了全面融合。

从总体的合作模式来讲,小米担任的角色主要是技术提供方。

输入的是多年沉淀的手机影像技术,包括硬件技术、计算摄影技术以及底层架构等。

通过小米影像大脑、算法和一系列技术,实现了移动影像上的突破。

徕卡输入的更多是在影像审美。

凭借光学工程技术和影像调教经验担任把关人角色,帮助小米定义“什么样的照片才是一张好照片”。

双方合作,提升移动影像的效果,又用一些异构的并行构架,以及内层的扩增技术等来缩短拍摄时间,从而实现“让专业摄影更简单”。

颁奖大会后,量子位见到了谢俊麒李悦两位小米集团手机相机部工程师影像团队的获奖代表。

在他们的分享里,打磨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谓重重。

譬如,在双画质风格上,怎样用有限的场景代表用户无限的拍摄可能?

闭门造车行不通,那就搞个历时数月的用户调研吧!

无论是选取代表场景,还是技术方向的决策,回收的数据为项目提供了有力、精确的支撑。

至于柔焦镜头本身存在的“虚与实”的矛盾,团队最终开发了以一个自适应的分层及融合算法,解决了两个图层原本会出现的问题,最终实现兼具锐利光斑边缘和高光柔焦模糊的效果。

当然,还有些人在囧途的窘料:

徕卡团队从德国来华时,前前后后遇到了三次熔断,堪称“跋山涉水”了。

在钢丝上跳舞。”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扉这样评价小米x徕卡影像团队项目。

他评价道,团队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影像计算技术,用有限空间和有限算力,结合徕卡的审美认知与理解,呈现在移动手机端。

目前,团队的影像技术在小米12S Ultra到小米13多款机器上,得到了应用。

小米科技的三个“不用”

此次的百万美金大奖,还选出了两个二等奖。

一个是曾送雷军一朵小红花,转身又大打架子鼓的“CyberOne铁大人形机器人全身运动控制”项目。

团队从0到1全栈自研完成小米第一代全尺寸人形机器人CyberOne,摇着小旗揭开小米进军人形机器人之路。

另一个是“MIX Fold 折叠未来”项目,通过屏幕、转轴和堆叠技术,让折叠手机边框更窄、更轻、更薄。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表示,两个二等奖项目都已经开启了2.0篇章。

研发中的下一代铁大将重视改进稳定性和运动能力,而折叠屏形态会继续探索第三代、第四代……

有点意思的是,三个获奖团队都来自同一个部门,小米手机部成2022年最大赢家。

回顾前三届百万美金技术大奖,获奖项目有MIX Alpha环绕屏,秒充充电,MIUI隐私保护能力建设,铁蛋仿生机器狗。

加上本年度获奖项目,共有7个团队美滋滋拿到开年奖金。

这些项目周期有长有短,第一代MIX Alpha环绕屏就耗时两到三年,根据开发的复杂性,有的项目周期能控制在一年内。

品品这7个项目,不难找出个共同点:

所有获奖团队,拿出的都是软硬件一体的完整技术方案

按照这个发现捋捋思路,可以看到,所有的项目(哪怕是还在“天上飞”的铁蛋和铁大),本质上仍聚焦在2C的智能消费电子产品

难怪曾学忠会说,小米科技生态的重点技术赛道,本质上还是和业务强关联,最终会回归业务的需求、行业的需求、用户的需求。

而所有在赛道上奔跑的项目,无论得奖与否,都享受着雷军的“三不用”原则。

不用考虑时间、不用考虑投入、不用考虑量产

想怎么搞就怎么搞,直到搞出来,让人很难不爱啊,何况是16000多名满脑子脑洞的工程师呢(狗头)。

这背后,既有资金的支撑,也有小米对工程师队伍建设的继续加强——

按照“技术是一种信仰,追求技术创新是小米的基本”底色,小米从四个维度为工程师提供发挥空间。

  • 工程师是“老大”,给出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勇于尝试,鼓励失败,包容错误;
  • 加大研发的投入。雷军在颁奖时强调,2022年小米研发投入约170亿元,今年预计达到200亿元,未来五年(2022~2026年)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
  • 内部进行各种各样的培训竞赛,鼓励工程师们能够进行包括转岗在内的各种技术尝试;
  • 每年有数十亿量级在预研领域(初步探索领域,如视障人群无障碍的应用、地震预警系统)上的投入

总结下来,就是想让工程师们快乐工作,继而有更好的自驱力,更好的主动性。

One More Thing

小米2023年的第二件大事是小米年度技术大奖颁奖,那么第一件呢?

为卢伟冰举行了晋升仪式,晋升卢伟冰为集团总裁,同时晋升屈恒、马骥、王晓雁为集团副总裁。

不过,就在跨进新年的前夕,小米集团原副总裁、集团学习发展部总经理崔宝秋选择了对小米和2022年一起say bye bye。

连续四年开年见喜的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正是崔宝秋任职技术委员会主席期间发起的。

在崔宝秋离职后,不知道明年的百万美金技术大奖,又会指明小米技术的哪些风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