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飞高徒教你从0到1构建GPT,马斯克点赞

这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

詹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从0到1手搓GPT”教程来了!

视频1个多小时,从原理到代码都一一呈现,训练微调也涵盖在内,手把手带着你搞定。

该内容刚发出来,在Twitter已吸引400万关注量,HackerNews上Points也破了900。

连马斯克也下场支持。

评论区更是一片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网友们纷纷马住。

有人评价,Andrej确实是一位出色的“事物解释者”,也热心于回答大家的问题。

还有网友更夸张,称该教程简直是来“救命”。

那么,这位活菩萨是谁?

正是前特斯拉AI总监,李飞飞高徒——Andrej Karpathy

教程具体说了什么?

这就来展开讲讲。

从零构建GPT,总共几步?

视频教程先从理论讲起。

第一部分主要关于建立基准语言模型(二元)以及Transformer核心注意力机制,以及该机制内节点之间的信息传递,自注意力机制理论也有涉及。

该part内容长度超过1小时,不仅有概念解释,还教你如何使用矩阵乘法、添加softmax归一化,可谓“夯实基础”式讲解。

接着讲述构建Transformer。

这当中涉及了多头注意力(包括如何插入自注意力构建块)、多层感知机(MLP)、残差连接、归一化方法LayerNorm以及如何在Transformer中添加Dropout Notes…….

然后,作者会带大家训练一个模型,当中会用到一个名为nanoGPT的库,可调用GPT-2参数,快速完成GPT模型的训练。

教程中,作者还将所得模型与Open AI的GPT-3比较。两者规模差距达1万-100万倍,但神经网络是相同的。另一个将拿来比较的是人尽皆知的ChatGPT,当然,我们目前所得只是预训练模型。

在上述内容引导下,我们已得一个10M参数规模的模型,在一个GPU上训练15分钟,喂给1MB大小的莎士比亚文本数据集,它就能像莎士比亚一样输出。

比如下面两张图,你能分辨哪个是真人莎士比亚写的吗?

评论区有人好奇选什么GPU资源。作者也分享了下——自己用的是Lambda的云上GPU,这是他目前接触按需计费GPU中,最简单的渠道。

光说不练不行,作者还给出一些课后练习,总共四道题,包括:

  • N维张量掌握挑战;
  • 在自己选择的数据集上训练GPT;
  • 找一个非常大的数据集,基于它训练Transformer,然后初始化再基于莎士比亚数据集微调,看能否通过预训练获得更低的验证损失?
  • 参考Transformer相关论文,看看之前研究中哪些操作能进一步提升性能;

神器nanoGPT也刚发布

前文提及,作者之所以能快速完成训练GPT,有赖于一个名nanoGPT的库。

这也是本教程作者前几天刚发布的利器,由2年前的minGPT升级而来,只是换了个更“标题党”的名字,自称纳米级(nano)。目前,其在GitHub所获star已超8k,网友连连点赞。

据作者介绍,该库里面包含一个约300行的GPT模型定义(文件名:model.py),可以从OpenAI加载GPT-2权重。

还有一个训练模型PyTorch样板(文件名:train.py),同样也是300多行。

对想上手的AI玩家来说,无论是从头开始训练新模型,还是基于预训练进行微调(目前可用的最大模型为1.3B参数的GPT-2),各路需求均能满足。

△ 一个训练实例展示

据作者目前自己的测试,他在1 个 A100 40GB GPU 上训练一晚,损失约为 3.74。如果是在4个GPU上训练损失约为3.60。

如果在8个A100 40GB节点上进行约50万次迭代,时长约为1天,atim的训练降至约3.1,init随机概率是10.82,已将结果带到了baseline范围。

对macbook或一些“力量”不足的小破本,靠nanoGPT也能开训。

不过,作者建议使用莎士比亚(shakespeare)数据集,该数据集前文已提及,大小约1MB,然后在一个很小的网络上运行。

据他自己亲身示范,创建了一个小得多的Transformer(4层,4个head,64嵌入大小),在作者自己的苹果AIR M1本上,每次迭代大约需要400毫秒。

(GitHub上nanoGPT链接附在文末,有需要的朋友自取)

One More Thing

此番教程作者Karpathy Andrej在圈内早已颇有名气,他在斯坦福时,师从华人AI大牛李飞飞,后又曾工作于Open AI。

此前,Karpathy就在致力于让更多人接触了解神经网络和相关数据集。2020年8月,他就曾发布nanoGPT前一代,MinGPT,同样旨在让GPT做到小巧、简洁、可解释,同样主打——300行代码解决问题。

Karpathy另一个身份是前特斯拉AI核心人物。

在马斯克麾下,他历任特斯拉高级AI主管、特斯拉自动驾驶AutoPilot负责人、特斯拉超算Dojo负责人、特斯拉擎天柱人形机器人负责人…

2022年7月,Karpathy Andrej离职,在业内引发不小讨论。当时他就表示,未来将花更多时间在AI、开源技术教育上。

这回发布的从0开始构建GPT课程,正是他教学计划的一部分。

  • 课程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c8FmEb1nY

  • nanoGPT GitHub链接:

https://github.com/karpathy/nanoGPT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karpathy/status/1615398117683388417?s=46&t=69hVy8CNcEBXBYmQHXhdxA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4414716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