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裁员细节曝光:开源主管被裁,61岁程序员在线求职,有人60天内找不到工作将被遣返

员工太贵,公司扛不住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开源”谷歌,竟然连开源主管也给裁了。

随着更多裁员细节曝光,不少谷歌开源项目办公室OSPO和其他开源工作的高管已经被裁。

其中甚至还包括了开源运动“先锋”,18年前创立OSPO, Chris DiBona;Samba联合创始人、现年61岁程序员Jeremy Allison

要知道,谷歌正是靠开源才得以生存发展成为如今的科技巨头,其贡献和影响力在全球首屈一指。

如今谷歌将这个重要部门里面的高管给裁了,也不免一些网友吐槽,甚至有媒体直接说:

但凡是个头脑正常的人都不会想要解雇他们,他们是开源的推动者和影响者。

多位开源大佬被裁

据The register消息,此次被裁的开源大佬包括:

  • 谷歌OSPO创立者Chris DiBona;
  • Samba联合创始人、谷歌工程师Jeremy Allison
  • 前开发者生态系统项目经理Cat Allman
  • Google开源安全项目负责人Dave Lester

……

他们都是开源圈子众所周知的大人物。比如现年51岁的Chris DiBona就是开源运动先锋,自2004年起担任谷歌开源主管,还参与编辑了《开源》、《开源2.0》书籍。

2005年,他在谷歌创立了OSPO,被业内人士认为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开源项目部,引发全球软件开发潮流,打开了开源世界的大门。

还有著名程序员Jeremy Allison,他参与开发的Samba免费软件,在Windows与UNIX系列操作系统搭起桥梁,让两者资源互通有无,是SMB协议的一种实现方法,可以用来打印机服务器等。

被裁后第一时间即在推特上求职,要知道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在他们的被裁帖子下面,不少同行者为其感到惋惜,并献上祝福。

还有人表示,希望其他好公司快来挖人。嗯,直接帮忙来贴招聘启示的那种。

有人被迫60天内找到工作

可以看到的是,这些大佬们大多都是在谷歌工作十几年的老员工。这也只是本次大裁员的一个缩影。

据消息,谷歌此番裁员一些名单是通过一种算法完成的。被解雇的人包括刚刚受到高绩效评估的员工,或者年薪50万到100万美元的高管。

一位在谷歌工作11年的员工Ashish Kalsi,因为持有的是H-1B签证,所以他被迫要在60天内找到工作,否则他将会被遣返回国。

还有一位母亲在分娩生第二个孩子的前几个小时,遭到谷歌的解雇,她表示自己在身体精神和情感上都处于最脆弱的状态。

在此之前,她可以说是谷歌的“死忠粉”,不光在高中起就获得奖学金,还在实习过四次,自2016年起全职进入谷歌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

但对于公司而言,正如CEO劈柴哥所言,困于经济形势下所做的“艰难决定”。

投资者TCL基金管理公司也曾抱怨:公司员工太多,每个员工的成本都很高。2021年谷歌平均薪酬就达到了29.5万美元。

嗯,员工太贵,公司扛不住了,哪怕是核心的开发人员也裁了吧。

好了,对于谷歌连大佬也裁,这件事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1/27/google_open_source/
[2]https://twitter.com/davelester/status/1617523169153236992
[3]https://twitter.com/jra_samba/status/1616585564043767808
[4]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google-worker-laid-off-hours-before-giving-birth-2023-1
[5]https://opensourceway.community/posts/business_model/how_google_created_new_kind_of_ospo/
[6]https://opensourceindex.io/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