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将首次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百度All in类ChatGPT项目/ 知乎因ChatGPT大涨50%…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2月9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又到了“一周一度”的疯狂星期四(dddd,狗头)。

这两天科技圈的大事一波接着一波,谷歌、微软两个死对头也是“打”得不可开交。

围观之余,也给咱科技圈其他新鲜事儿分点注意力。

百度计划全线接入类ChatGPT产品,京东网易也将入局ChatGPT

前天,百度刚刚对外官宣了它的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现在又有新消息了。

据新浪科技消息,百度CEO李彦宏将其2023年一季度关键任务(OKR)设置为:

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

外界猜测李彦宏此次的OKR是在暗示百度搜索将全线接入“文心一言”,这样一来,国内搜索产品也将迎来颠覆性变化。

继百度之后,网易有道也被曝正在打造类ChatGPT产品。

据财联社消息,有道AI技术团队现已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AIGC)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

目前该团队还在AI口语老师、中文作文批改等细分学习场景中尝试探索,将尽快推出相关的demo版产品。

此外,据澎湃新闻消息,京东也加入到ChatGPT这股浪潮中来了,集团表示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融入到产品服务中。

并且,副总裁何晓冬还称,京东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例如京东云言犀每天和用户进行1000万次的交互,使得算法能够及时地迭代更新。

知乎因ChatGPT股价大涨50%创历史新高

没错!这条信息还和ChatGPT有关,ChatGPT在科技圈引起的震动已经波及到知乎了。

据界面新闻消息,前脚微软刚推出首款ChatGPT搜索,后脚(也就是2月8日)知乎美股与港股股价一同迎来暴涨。

截至收盘,知乎美股股价报1.87美元,大涨31.69%;港股股价报32.45港元,涨幅达到39.57%,盘中一度大涨50%,创下2023年开年以来最高涨幅。

至于知乎与ChatGPT之间有何关联,就不得不提到百度即将在6月份推出的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

参考微软Bing,知乎所累积的大量问答数据或许将有助于百度类ChatGPT产品的模型训练。

这样一来,利用类ChatGPT产品为用户提供带援引来源的系统回答,知乎站内的众多问答也将被进一步盘活,站内流量将迎来持续上升。

孟晚舟将首次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最新消息!4月1日,孟晚舟将首次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据证券时报消息,在2022年4月1日,华为就已经宣布孟晚舟接替郭平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而郭平转任华为监事会主席。

目前,华为共有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三位轮值董事长,每人轮值6个月。现在是徐直军当值,他将于2023年3月1日结束本轮轮值。

除了担任轮值董事长外,孟晚舟还是现任副董事长、以及公司CFO。

马斯克称将于3月1日推出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

终于!时隔将近一年,马斯克发推透露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的消息,称:

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通往完全可持续能源道路,将于3月1日正式推出!

根据计划,当日特斯拉也会在得州工厂召开2023投资者日活动。

至于第三篇章的主题,其实早在去年三月,马斯克就曾在和网友的互动中透露过:

特斯拉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将规模扩展到极致,AI也是如此,届时人们就会摆脱化石燃料。

此外,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平台上的动态也透露了其对第三篇章的拟定思路,他表示:

风能、太阳能与电池相结合,将为地球解决可持续能源问题,水电、核能和地热能也将是该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鸡发现1例全球罕见黄金血型

据新闻晨报消息,近日,陕西宝鸡的工作人员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罕见的cisAB血型,这种血型比熊猫血更稀有。

消息一出,便迅速飙到了热搜榜第一。

检验科工作人员透露,这种罕见血型是在一名18岁的女性身上发现的,它属于ABO亚型。

在发现新血型之后,工作人员也对该献血者进行了家系调查,经过进一步的基因检测,也进一步证实:该献血者及两名亲属的基因序列此前从未被曝光过。

目前,该例血型基因已通过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NCBI)专家审核,正式被“GenBank”数据库收录并发布,作为新基因被世界共享。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