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Robotaxi公司裁员过冬:吸金278亿成立,团队来自MIT和CMU

背靠现代和安波福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自动驾驶行业,寒气还在继续。

刚刚证实,现代旗下L4级自动驾驶公司Motional,已裁掉数十名员工。

原因是“公司需要把资源匀到其他领域”。

Motional出身不简单——瞄准L4级Robotaxi研发,源流自麻省理工和卡内基梅隆两大知名院校,不仅背靠现代汽车,还有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尔福旗下安波福撑腰。

也正因为这样的背景,一开始就受到了众多出租车巨头青睐:

包括但不限于Uber、Lyft、Via

但此番裁员消息被曝出后,有网友悲观预言:

这不会是自动驾驶行业最后一次裁员。

又有自动驾驶公司裁员

具体裁员人数,Motional并没有公开说明。

据知情人士爆料,被解雇的大约有数十名员工。其实不算多,因为Motional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500人。

例如,领英上就有一位员工自曝被裁:

他本科毕业于蒙特雷理工学院,在Motional工作已有1年8个月时间。

在此期间担任自动驾驶工程师,主要从事硬件、自动驾驶平台的研发,同时参与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的校准工作。

之所以要裁员,Motional官方给出的解释是:

为了促进公司长远商业化发展,我们需要把资源匀到其他领域。

但Motional并没有透露更深层次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其他自动驾驶公司将裁员归因于“经济状况不稳定”或者“2021年招聘人数过多”。

对于被裁员工,Motional也提供了遣散费和再就业支持,以帮助他们平稳过渡。

然而,裁员并不等于就此止步——招聘仍在继续进行,只不过Motional特别强调,他们需要的是“从事技术研发的关键人才”。

目前职位空缺共有27个,主要集中在美国。

包括自动驾驶测试主管、自动驾驶安全工程师、终端用户服务工程师、运动规划工程师等等。

Motional是谁?

Motional源流自两家初创公司:

nuTonomy和Ottomatika

先说nuTonomy,成立于2013年,从麻省理工学院走出的初创公司,主要从事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相关研发。

而另一家公司Ottomatika,则脱胎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当年由学校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Raj Rajkumar带队,主攻自动驾驶软件和系统开发。

直到后来,Ottomatika和nuTonomy相继被安波福收购,汇流于此。

你可能不认识安波福(Aptiv),但你一定认识德尔福,它是世界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是美国最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安波福2017年从德尔福分拆出来,主要瞄准的方向是为未来移动出行提供技术及解决方案。

到了2020年,安波福和现代汽车共同出资40亿美元,成立了现在的Motional。

Motional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除此之外还在匹兹堡、拉斯维加斯、圣莫尼卡、硅谷、新加坡、韩国首尔设有办事处。

公司主攻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目前正在推进Robotaxi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化落地。

早在2018年,Motional就与Lyft合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推出了Robotaxi,据说这是世界上存留时间最长的Robotaxi车队,目前已为乘客提供超过10万次服务。

并且从前年8月开始,你可以在拉斯维加斯体验到,基于现代IONIQ 5车型、为Robotaxi专门设计的无人出租车。

前年11月,Motional继续与Lyft联手,在美国洛杉矶也推出了Robotaxi服务,同样基于现代IONIQ 5车型。

除此之外,Motional的合作伙伴还包括Uber、Via等出租车公司。

至于公司主要负责人,Motional总裁兼CEO是卡尔·伊格尼玛(Karl Iagnemma),他曾经是nuTonomy的创始人兼CEO。

卡尔本科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硕博学位。

他之前是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移动小组的负责人,研究成果包括150多份技术出版物、50个专利,同时还参与编辑过大量书籍。

曾被高盛评为“最具吸引力的企业家”之一,并被列入“科技影响力人士100强”名单。

公司CTO是劳拉·梅杰(Laura Major),她本科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硕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学和航天学专业。

劳拉曾在美国一家非盈利组织工作了12年,名叫德雷珀实验室(Draper Laboratory),在此期间担任认知工程师,通过将自己的心理学和工程学知识结合起来,为美国宇航员和士兵设计决策支持设备。

劳拉还在美国一家无人机制造商Aria Insights工作过,担任工程副总裁和CTO。

与此同时,劳拉还参与合著过一本书,名字叫《当你对机器人保持期待的时候应该期待什么: 人类与机器人合作的未来》。

Motional的首席运营官是Abe Ghabra,主要负责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日常运营和性能分析。

首席战略官是Woongjun Jang(现已退出),韩国人,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与此同时,他还是现代汽车的战略顾问,之前曾经担任过现代汽车自动驾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

Motional公司成立的初衷和目标是,希望无人驾驶真正做到安全可靠、使用便捷

愿望是美好的,然而目前的现实状况却是——所有L4级自动驾驶公司,都或多或少被卷入这股寒流之中。

素有“Robotaxi全球第一股”之称的Aurora,曾经意气风发誓要和谷歌Waymo、通用Cruise三分自动驾驶天下,没想到最后沦落到裁员、冻结招聘、砍业务的地步,甚至考虑卖身苹果和微软。

背靠福特和大众的Argo AI,大名鼎鼎的L4级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公司,直接被官宣破产倒闭。

无人车配送一哥Nuro,大刀阔斧裁掉300名员工,坦白直言除了裁员已经“别无他法”。

警钟不断在敲响,Motional不会是最后一个。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