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一枪打服谷歌AI人才!情人节组团加盟OpenAI

网友:史上最强招聘广告

金磊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ChatGPT的号角一吹,连谷歌的顶尖AI人才都开始纷纷倒戈了!

就在今天凌晨,前后仅半个小时功夫,就有2位谷歌大脑人才连夜宣布入盟OpenAI

他们是Jason Wei和Hyung Won Chung,分别在谷歌大脑效力2年、3年,所研究方向均涉猎大语言模型

而且在二人的推文中,还都提到了“Excited”“Can’t wait”的字眼,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不得不说,OpenAI自打祭出ChatGPT,真可谓是名利与人才双丰收了。

甚至有网友都认为ChatGPT是“史上最强招聘广告”了。

OpenAI的秘密武器:前谷歌研究人才

谷歌人才涌向OpenAI,这个趋势甚至在ChatGPT发布之前就已经成形。

2022年12月中旬,持续一周的AI黑客马拉松在硅谷举办,当时就有参会人感叹:谷歌人才大流失!

过去我在谷歌大脑一起工作过的优秀人才,现在都在OpenAI工作了

实际上,谷歌人才正是ChatGPT能够迅速推出的秘密武器。

根据The Information消息,在ChatGPT问世前,OpenAI悄悄雇用了至少5位前AI谷歌研究员,他们在调整和准备ChatGPT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3年1月之后,又有至少4名谷歌大脑成员加入OpenAI。

其中包括顾世翔(Shane Gu),前谷歌大脑日本团队成员,剑桥大学博士,本科在多伦多大学师从三巨头之一Hinton。

去年5月顾世翔参与的研究发现,只要加上一句“让我们一步一步地思考”就能让GPT-3做数学题的准确率暴涨61%,引发学术界轰动。

1月24日,顾世翔在社交媒体宣布离开工作了7年的谷歌大脑加入OpenAI,并担任团队负责人,通过强化学习优化ChatGPT做决策的能力。

除了前谷歌人才,最近还有前特斯拉AI高级总监Andrej Karpathy宣布重回OpenAI,在业内也引发轰动。

OpenAI公司规模不大,但正在成为顶尖人才的黑洞。

据SignHouse统计,OpenAI员工总数2019年只有在100人左右,到2023年1月成长到375人。

而同期谷歌大脑员工总数至少在3000人以上。

连CEO都忍不住要炫耀一番,这样的人才密度在整个科技界都少有。

最近还有一位博士毕业的小哥发表长文分享了他找工作的心路历程,本来他看了大半年学术界的教职机会,最后一刻却突然决定去OpenAI。

他担心随着AI大模型的发力,在学术界做开创性的大规模研究越来越难了,不仅缺少资源,还缺少工程技术。

另外,如果从领英上搜索一番,可以看出涌向OpenAI的不只有AI研究型人才。

2022年下半年开始,OpenAI招聘了不少软件工程师,负责将AI技术做成应用产品,他们来自Meta、Pinterest等互联网大厂。

最近OpenAI总裁Greg Brockman透露,在这里不管是搞研究的还是搞工程的,统一都用一个头衔“Member of Technical Staff”(技术成员)。

这一传统继承自图灵奖得主Alan Kay创办的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发明了第一台个人电脑、鼠标和图形界面),鼓励平等创新。

从中也可以看出OpenAI在产品上逐渐发力。

根据《纽约时报》披露,原本下一代GPT-4在OpenAI内部几乎准备就绪,只待发布。

ChatGPT是临时插队,内部代号“Chat with GPT-3.5”,只用13天开发。

内部人士透露OpenAI去年在AI绘画上被一众开源产品抢了风头,从而判断当前产品的优先级高于技术。

结果ChatGPT引爆全球,在5天内用户破百万,ChatGPT成为史上增速最快的消费级应用。

也为AI产品创业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国内也展现ChatGPT引力

有一说一,ChatGPT的这种“广告效应”可不仅仅是在国外奏效,在国内亦是如此。

就在前几日,美团联合创始人“老王”,王慧文,便亲自带着5000万美元入场ChatGPT热潮。

他要做的事,便是“打造中国OpenAI”,新公司名为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便已注册)。

在如此“AI英雄榜”出炉之际,资本倾泻的速度也是非常迅猛,用老王自己的话说就是,“下轮融资已经有VC认购2.3亿美元”

加上他自己带入场的资金,便妥妥地达到了2.8亿美元(约19.13亿元),宛如预定了一席独角兽之位。

而且不仅是资本市场,AI大佬们的响应速度也是紧随其后。

例如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美团技术学院院长刘江,便已决定加入老王团队:

打造中国AI大模型梦之队,对标OpenAI,打造中国自己的ChatGPT和基础大模型。

在老王更早发布朋友圈下面的评论区里,“求加入”的声音也是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上一代AI明星创业公司的创始人。

虽然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声音对老王此举发出质疑,但他“75%的股份要用于邀请顶级研发人才”的做法,却是和OpenAI CEO“奥特曼先生”(Sam Altman)保持一致:

而且在老王在后续对“AI英雄榜”的补充还提到:

如果公司上市时,剩余部分不会留给任何人,而是成立一支非盈利性基金。

A轮之前加入的顶尖人才,有基金的项目投票权。

另外,量子位也在多个渠道听闻,NLP、大模型相关的人现在热到发烫,不少大厂内相关的人才都在经受着外部汹涌的重金诱惑。看来五年CV,五年NLP,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人才要迎来哄抢期了。

这里有你第一时间会想到的名字吗?或许也可以交流一波~

One More Thing

有意思的是,这两位连夜赶路奔向OpenAI的研究员,和谷歌“提分手”的日子,正是当地时间的情人节。

参考链接:

[1] https://twitter.com/_jasonwei/status/1625575747401441280
[2] https://twitter.com/hwchung27/status/1625583734086045696
[3] https://twitter.com/shaneguML
[4] https://twitter.com/rown/status/1624845687795101697?s=20&t=bYhIofvmBvM6G2PDeO1iaA
[5]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chatgpt-openai-google-ai-employees-hired-report-2023-2
[6]https://www.usesignhouse.com/blog/openai-chatgpt-stat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