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创始高管离职创业/ 国内首个类ChatGPT下月开源/ 推特员工睡公司仍被裁 …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新的一周又开始啦~

在这段万物复苏、ChatGPT四处轰炸的日子里,科技圈又有哪些好玩的新鲜事?

日报君在此呈上。

OpenAI CEO提出新摩尔定律

ChatGPT红红火火,OpenAI CEO Sam Altman顺势提出了一个“新版摩尔定律”:

宇宙中的智能数量每18月翻一番。

另外,前几天Sam Altman还专门发文,分享了OpenA 对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当前和后续规划,指出他们的短期目标是:为 AGI 做好准备;长期目标是:建立更加繁荣的超级智能世界。

复旦邱锡鹏:国内首个类ChatGPT拟三月底开源

2月26日,复旦大学教授邱锡鹏在演讲中提出,如果优化顺利,计划在三月底开源MOSS。

MOSS是国内首个类ChatGPT模型,由复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邱锡鹏团队研发,之前在2月20日发布;其名字,取自于《流浪地球》里面那个拥有自我意识的AI:MOSS。

和ChatGPT相似,MOSS也可以执行对话生成、编程、事实问答等一系列任务,不过其参数量比ChatGPT小了一个量级。

另外,ChatGPT背后模型尚未开源,但MOSS的研究者承诺会将代码开源。

邱锡鹏表示,希望把 MOSS贡献给学术界和工业界,为他们提供重要帮助:

现在大型语言模型几乎是被国外垄断,而且他们只开放 API,这样我们就没有关于大型语言模型的第一手材料,对科研会有非常大的挑战。

美团开山大将、高级副总裁陈亮已离职

据36氪消息,美团高级副总裁、最高决策机构S-team成员陈亮已于近期离职。

而不少内部人士称,他们对此事并不意外。有知情人士透露,陈亮去年已逐渐淡出美团的日常经营管理,不再参加公司的具体事务:

亮哥已经在为退休做准备了,有此想法已有半年多。

据悉,陈亮和美团CEO王兴是初高中同学,并曾先后和王兴、王慧文创过业。在2011年,陈亮和王慧文等人一起加入了美团。

在美团的12年,陈亮先后负责过移动、酒旅、生鲜以及社区团购等核心业务。

如果算上陈亮,美团的最高决策机构在2年多内,已有4位成员离职,其余3位分别是: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高级副总裁郭斌和刘琳。

AI语音骗过银行认证

AI生成的语音居然骗过了银行验证系统。

最近,一位科技类记者Joseph Cox撰文表示,他利用AI生成语音绕过了英国某银行的语音ID程序,成功入侵自己的银行账号,并分享了操作过程。

入侵之后,他发现自己的银行余额、最近交易和转账清单,都一览无余。

对此,有AI从业者评价道:

语音ID可能比面部ID更不安全。其实通常而言,生物识别技术本来就不算一个好主意。

推特产品经理睡在公司但依然被裁

即使熬夜加班、睡在公司,依然难逃被马斯克裁掉的命运。

事情是这样的:Esther Crawford是推特的一位产品经理,负责管理Twitter Blue和公司的支付项目。现在,她的团队中大部分员工被解雇,连同她本人也被辞掉了。

而此前在马斯克裁员初期,Crawford曾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穿着睡袋和眼罩躺在办公室地板的照片,并配文:

当你的团队夜以继日地赶上最后期限时,有时你会睡在你工作的地方。

其实自马斯克接管推特到现在,裁员仍在继续,如今至少已经是第四波了。

最近,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我需要稳定组织,确保它在财务上是健康的,产品路线图是清晰的。

谷歌家用机器人部门解散

据Wired消息,谷歌的家用机器人部门Everyday Robots解散了。

团队成员要么并入其他部门,要么走人。

据悉,导致该部门解散的一大原因,就是谷歌正在大幅削减成本——在今年1月份,谷歌裁掉了约1.2万名员工;而现在,降本之路仍在继续。

Everyday Robots是2019年成立的,主要为家庭和办公室研发实用的机器人,比如用来收桌子、清理垃圾等。

至于他们这些年研发的技术,将被整合到谷歌研究院现有的机器人技术中。

其实,家用机器人只是Alphabet(谷歌母公司)秘密实验室Google X众多项目之一,他们还曾推出过谷歌气球(Loon)、发电风筝(Makani)等项目,但均因商业前景不佳而终止。

另外,X实验室还推出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Waymo、配货无人机Wing等,这些仍在继续。

苹果MR头显被曝支持隔空打字

据彭博社科技作者Mark Gurman,苹果今年将问世的首款MR头显,具有眼球和手势追踪功能,支持隔空打字。

△图源MacRumors:苹果头显渲染图

Gurman介绍称,该头显示将搭载专门的xrOS系统。

一方面,它不用像别的头显那样依赖遥控器;另一方面,它不用借助iPhone就能自主设置,并能直接从云端下载应用和数据等——和初代Apple Watch不同。

据业内人士预测,这款头显将在今年6月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随后最早于今年底发货。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