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已加入Linux基金会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要做中国的OpenAI!”“要打造中国版ChatGPT!”ChatGPT的火以燎原之势蔓延到每一个角落。

人们目光的焦点聚集到这个具体的现象级应用,或者其它大模型支撑的类ChatGPT产品上。大模型似乎成为了人人都能参与的游戏?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并不这样想。

ChatGPT的出现,好比用电灯点亮了一个街区。
但是要建全国、全球的电网,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很长的路”上,技术、资金、算力、算法、基础设施,搭建了一道难以攻破的壁垒。要继续前行,得凿开壁垒,开凿的斧头应是大量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合作。

智源研究院就提供了这么一把斧头,它联合30多家产学研单位,开发了FlagOpen(飞智)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这也是国内首个大模型开源体系。

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黄铁军

黄铁军表示,希望大家的关注点从AI“海平面以上”冰山一角的大模型,回归到“海平面以下”的AI技术生态的全部,尤其是技术体系上。

一枝独秀,不如降低AI的应用门槛

2022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推出了AI大模型开源社区“魔搭”Model Scope,推出伊始,达摩院就向社区贡献了300余个AI模型,全面开源开放。

FlagOpen是否意味着又一个魔搭的诞生?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林咏华解释了二者的不同。

“魔搭有点像抱抱脸(HuggingFace)”林咏华谈道,“FlagOpen和魔搭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不是构建一个聚集很多人的繁华社区,而是推动大模型技术的发展。”

基于这个目标,FlagOpen配套了六个模块,分别是FlagAI、FlagPerf、FlagEval、FlagData、FlagStudio和FlagBoot。

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FlagAI

FlageAI集成了很多主流大模型算法技术,以及多种大模型并行处理和训练加速技术,并支持微调。目前涵盖的模型包括NLP、CV与多模态等领域,如语言大模型OPT、T5,视觉大模型ViT、Swin Transformer,多模态大模型CLIP等。目前,FlagAI已经加入Linux基金会

“悟道2.0”通用语言大模型GLM,“悟道3.0”视觉与训练大模型EVA,视觉通用多任务模型Painter,文生图大模型AltDiffusion(多语言),文图表征预训练大模型(多语言)等智源研究院“悟道”大模型项目多个成果也开源在FlagAI。

FlagPerf

AI软硬件评测面临异构程度高、兼容性差、应用场景复杂多变的挑战。FlagPerf搭建的AI硬件评测体系,支持多种深度学习框架,及时跟进最新主流模型评测需求,便于AI芯片厂商插入底层支撑工具,且不以排名为核心目标

截至FlagOpen体系发布,FlagPerf已和天数智芯、百度PaddlePaddle、昆仑芯科技、中国移动等进行合作。

FlagEval

FlagEval是覆盖多个模态领域、包含评测维度的评测工具,首先开放的是近期很火的多模态领域-CLIP系列模型评测工具,支持多语言多任务、开箱即用。

FlagData

FlagData数据工具开源项目集成包含清洗、标注、压缩、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内的多个数据处理工具与算法。此前,智源研究院已经构建了WuDaoCorpora语料库。

FlagStudio

FlagStudio是文生图、文生音乐等艺术创作相关的开源项目集合,集合的算法和模型更贴合中文场景,当前主要提供智源研究院文生图相关能力的应用。

FlagBoot

FlagBoot是基于Scala开发的轻量级高并发微服务框架,默认完全异步,且没有宏、隐式转换等晦涩难懂的代码。极少的代码量便于开发者轻易了解背后逻辑,而后进行自定义修改。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AI发展的主流,用FlagOpen,开发者尤其是初创公司,可以尝试大模型的开发和研究工作,换句话说,AI的研发、应用门槛被降低了。

以大模型为主导的方向提供基础开源体系,某种意义上,智源研究院在追赶ChatGPT产品的热点上退了一步。这或许是其非营利性机构的性质使然。

而ChatGPT背后的OpenAI,也是打着非营利性机构的旗号出道的(2019年3月1日,OpenAI LP子公司成立,旨在营利)。同样的机构性质,同样押注AI,并关注大模型赛道,

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智源研究院有打算,或者可能成为中国的OpenAI吗?

ChatGPT每日调动后台参数的成本已经是天文数字。如果要在中国打造一个OpenAI,需要多少成本打底?

“智源要不要做一个OpenAI,很难简单做对比。”黄铁军回答这个问题时说道,DeepMind、OpenAI和智源研究院是同类机构,但不能简单等同。追求AI前沿,做开放研究是三家机构的共鸣;没有大量投资就没有那么多人做大量探索,三个机构也都有各自的社会资源投入办法,比如微软刚追投了OpenAI100亿美元。

但黄铁军同时表达了自己的不解,那就是:中国版的OpenAI怎么定义?

“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很不清楚的问题。”

我没有批评的意思。但是有人站出来说要做中国的OpenAI,他到底是什么意思?是想和OpenAI一样有100倍的盈利吗?更多的还是要问想做中国OpenAI机构那个人,他眼中的定义是什么。

开源的打不过封闭的?

PC时代,Linux打破Wintel联盟的垄断;在iOS的封闭生态和Android的准封闭生态下,开源的RISC-V异军突起。开源意味着开放,意味着多家机构同时维护带来的风险降低和问题减少。

FlagOpen是国内首个大模型开源体系,智源研究院拿出了这样的态度:

大模型时代,需要这样的开源。智能时代需要真开源,就像Linux、RISC-V和2022年完全转入开源社区的PyTorch。

聊到此处,林咏华表示更愿意把FlagOpen类比为大模型领域的Linux

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但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即开源虽好,能让得到更好的迭代和更新,但开源的打不过封闭的

对这个问题,黄铁军做出了回应。他称Linux的成功,不是因为把其它操作系统都打败了,而是在整个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要份额。

开源开放应该是一个大趋势,大部分情况下,以开源形式或以开源形式为基础的产品会占据较大的份额。

与此同时,在某一特定方向上,有一个闭源产品做得更好并不奇怪。这不等于谁打败了谁,而是大家在满足用户需求时做出了不同选择。

开源是FlagOpen的选择,来一起看看这个选择现阶段的成果——

登陆GitHub可以看到FlagOpen体系里各个项目的标星,标星最多的是FlagAI,尚不过千,最少的标星量只有几十。另外还可以观察发现,开源体系中只涉及推理方面,没有涵盖训练部分。

要做中国OpenAI的很多,但智源要打造大模型领域的Linux

林咏华表示这是智源的策略,即不是等做到完美再开源,而是把种子点做了之后就开源,以此方便各个企业之间在没有商业合作协议的情况下就能互相合作。

选择现在公布FlagOpen开源体系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大模型火上了天,有很多没有接触过大模型的初创团队也开始尝试自己训模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有这么多人想做这件事,我们在这个时候开源出来,是想给予我们的经验,让他们更加顺利往前走。”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