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架构标准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 周鸿祎建议大学生做AI训练师/ 港科大不禁ChatGPT…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3月3日星期五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工作日最后一天,明天就能尽情嗨皮了~

芯片架构标准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 周鸿祎建议大学生做AI训练师/ 港科大不禁ChatGPT…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科技圈都有哪些大事,一起来和日报君康康吧。

周鸿祎称大学生可做人工智能训练师

训练AI,在数据知识标注方面还有所欠缺?

周鸿祎直接喊话,在这方面中国具有人口红利:

训练AI需要设计很精巧的问题和答案,才能进行举一反三的训练,普通人做不了;

恰好中国每年有1000万大学生,未来可能会催生出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一新职业。

此外,周鸿祎还表示,中国发展AI大模型有优势条件,很多互联网巨头具备算力和云服务能力,国内的水平在2-3年就可以赶上来。

印象笔记将推出印象AI

老牌工具软件印象笔记也要推出AI了,3月内就能报名体验!

据官方公告,即将上线的印象AI就相当于开放式写作助理,并且可以用在多达30种不同的场景之下。

比如说专业的文稿写作、广告方案,或者日常生活中的参观点评,甚至更具创造性的诗歌写作,印象AI通能统统拿下。

△图源:印象笔记

至于如何做到这些,官方公告称印象AI是基于印象笔记多年自研的轻量化大语言模型“大象GPT”和国内外大语言模型相结合的混合模型方案。

而大象GPT,则是印象笔记在OPT 、BLOOM 等类 GPT-3.5结构的大语言模型基础上,基于自行设计的Multi-task Instructs数据集,形成数十亿参数规模的自主可控的轻量化大语言模型。

Win12被曝2024年发布

据TheVerge消息,硬件爆料人士@leaf_hobby最近发布了一条关于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帖子,帖子透露:

英特尔已经获悉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并且还提到英特尔下一代Meteor Lake芯片将支持Windows12系统。

英特尔的内部文件还透露,Meteor Lake CPU可能包括20个PCIe Gen5通道,并且Wi-Fi7将首次亮相。

目前,该帖子已经被删除,微软以及英特尔对此事不予置评。

不过这倒是引起了外界的不少猜测。

2022年夏天,微软就曾发布一份计划,称其改回每三年发布一次新Windows,当时就有人猜测Win12会在2024年发布。

而此次的消息似乎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猜测——英特尔的Meteor Lake平台预计将在2024年到来,而这个时间点就恰好在Windows11三周年之前。

当然除了Win12的发布时间泄露之外,还有消息称Win12系统将会集成更多AI,这也意味着微软更需要加强与英特尔、AMD 和高通的关系。

中国企业首次牵头建设芯片架构标准

昨天,阿里平头哥举办的首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在上海举行。

英特尔、谷歌等全球数百家企业及机构均有参与,这是中国RISC-V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芯片架构标准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 周鸿祎建议大学生做AI训练师/ 港科大不禁ChatGPT…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会上,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介绍,基金会22位高级会员中有12名来自中国,中国企业在推动RISC-V国际标准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同时这也是国际芯片架构标准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建设,推动了面向人工智能的全新Matrix矩阵标准以及安全技术标准等。

此外,会上阿里平头哥首次展示了RISC-V的生态全景,并且还公布了RISC-V的生态计划,面向芯片开放社区的15万开发者,平头哥首度推出在线学习平台“RISC-V学院计划”。

RISC-V之父、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也是信心十足,甚至在会上给出预测:

3到5年后,RISC-V将无处不在。

据悉,2022年采用RISC-V架构的处理器已出货100亿颗,还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将突破800亿颗。

微软690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交易将获欧盟批准

据路透社消息,由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反垄断机构将在4月底之前批准“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交易”。

芯片架构标准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 周鸿祎建议大学生做AI训练师/ 港科大不禁ChatGPT…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消息传出后,动视暴雪的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1.8% ,在尾盘交易中上涨了2.6% 。

此前收购获批的前提是微软必须拆分或出售动视CoD业务,但微软这边的态度很坚决:不干

而这次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称,欧盟不再要求微软出售资产以获收购批准。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毫无条件了,目前竞争对手索尼还有一些疑虑,为消除这些疑虑,微软可能会再追加一些补偿协议。

此前,为了顺利推动收购交易的完成,微软也是下了不少功夫,为了拉来任天堂英伟达的支持,先后与其签署授权协议,而协议生效的前提,则是收购交易顺利完成。

在与任天堂签署的协议中,其中有一条是允许任天堂引入《使命召唤》。

有趣的是,在实际调查中,英国政府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根本不相信以这一代Switch的性能可以运行《使命召唤》。

香港科技大学允许学生有限度使用ChatGPT

国内已经有学校允许学生使用ChatGPT了!

据IT之家消息,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向教职员工发信,允许学生有限度使用ChatGPT,不过有个前提:

使用ChatGPT后也应在报告中列明。

香港科技大学在信中表示,经各部门商讨后,认为人工智能长远来说可加强教学,决定让教职员自行选择会否限制学生使用ChatGPT,或可有限度自行选择使用ChatGPT的方式。

之后在教师与系主任商讨后,也会向学生更新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指引,确保学生遵守诚信规定。

而在此前,是否允许在学校使用ChatGPT在国内外都引起了不少的热议,前不久,香港大学还明令禁止学生在课堂、功课以及其他评估中使用ChatGP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