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神经科学杂志》刊登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这就是最近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一项研究结果。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具体而言,研究人员先是采用了机器学习的方法,对一夜未眠的人的大脑磁共振成像(MRI)做扫描,得出了一个“脑龄”的估计值。

然后在睡饱状态下,再采用同样的方式去估计“脑龄”;二者比较之下,一夜未眠后的大脑的“脑龄”足足比正常时候衰老了1-2岁!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实验过程

在这项研究中,工作人员一共找来了134人来做实验。

他们将这批人分为了四个组:

  • 完全睡眠剥夺(total sleep deprivation):一晚上不睡觉;
  • 部分睡眠剥夺(partial sleep deprivation):一晚上只睡3小时;
  • 慢性睡眠剥夺(chronic sleep deprivation):连续五天,每晚只睡5小时;
  • 对照组:每晚睡眠8小时。

前三组的参与者在此之后还会有一晚正常睡眠的时间来做恢复。

而实验过程也并非很复杂,研究人员每天都会对上述四组人员做磁共振图像,如此一来便可以观察大脑在睡眠剥夺前后,以及恢复正常休息之后的变化(主要指标就是“脑龄”)。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那么这个“脑龄”又是怎么测出来的呢?

研究人员所采用的是一个名叫brainageR的机器学习方法,先是拿来一个包含3000多人样本的数据集来做训练。

再用训练好的模型去对参与人员做实验,以此来确定他们正常的“脑龄”。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公开的算法是根据健康的脑部组织和液体体积来预测人的年龄;并且brainageR的预测误差在四年左右。

在这种实验方法之下,研究人员发现得出了2点结论:

一夜未眠的人,大脑年龄衰老了1-2岁。

部分和慢性睡眠剥夺组的大脑年龄没有显著变化。

不仅如此,一夜未眠的人在经过恢复睡眠之后,大脑的年龄又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对此,研究人员表示:

这项研究只是发现了完全睡眠剥夺会对大脑产生某种影响,但很难说明这个结果对现实生活中睡眠剥夺的影响意味着什么。

以及对于部分和慢性睡眠剥夺组“没有显著变化”的结论,也还需要更长期的实验观察。

不过研究人员还表示,诸如此类的研究应当在失眠患者中做进一步的展开,或许会对他们有所帮助。

熬夜影响真的大

虽然这项工作属于一种实验性研究,但在此之前也有很多研究工作阐述了熬夜、缺觉对人体带来的影响。

例如一项刊登在国际营养学杂志Nutrients上的研究表明,“肥肉”往哪儿长,跟睡眠时长有关。

要是睡不够,腿和胳膊会更粗……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与之相反的,也有研究人员通过对“周末补觉”做研究,“反其道”证明睡觉的重要性。

例如一项来自韩国延世大学的研究表明:

周末1小时的懒觉,能让抑郁风险降低约30%;而多睡2小时,患抑郁症的风险可能降低48%。

并且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了睡眠领域期刊Sleep Medicine。

一夜不睡觉,大脑老两岁 | 正经科研

总而言之,种种实验都在警示人们一点:

好好睡觉,少熬夜!

参考链接:
[1] https://www.jneurosci.org/content/early/2023/02/07/JNEUROSCI.0790-22.2023
[2] https://www.livescience.com/human-brain-looks-years-older-after-just-one-night-without-sleep-small-study-show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