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产品服务亿级用户 ——刘杉博士荣获USC-SIPI杰出校友奖

她是国际著名多媒体专家

近期,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刘杉博士荣膺南加州大学信号与图像处理研究所(USC-SIPI)评选的杰出校友,以表彰她在多媒体技术标准化和产品应用中的杰出贡献。在此之前刘杉博士曾获得多项奖项和荣誉,包括工程艾美奖、技术Lumiere奖、IEEE最佳副主编奖、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50人”等。她是国际著名多媒体专家,IEEE Fellow,APSIPA杰出工业领袖,两代视频编解码国际标准ISO/IEC | ITU-T H.265/HEVC SCC和H.266/VVC的联合主编,现任IEEE DCSC(数据压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

打造科技产品服务亿级用户 ——刘杉博士荣获USC-SIPI杰出校友奖
在三八节期间,有幸让刘杉博士,分享一下她的故事。

刘杉老师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进入科学领域成为一名科学家的?

刘杉:我从小对数学和物理等科目兴趣浓厚,所以大学我选择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机工程系取得硕士学位之后,我有幸在AT&T Labs,IBM Research等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实习和访问,期间也在一家初创公司(后上市)从事产品研发。博士毕业时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加入工业界,运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打造优秀的产品服务用户。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的工作中有相当的比重在产品研发上,直接参与开发的产品包括像PlayStation这样大家熟知的产品,也有硅谷初创公司的第一代产品。加入腾讯之后感谢公司给予我“科学家”的称号,不过在我的内心里也一直住着一个“工程师”。

刘杉老师的职业生涯中既有前沿研究和标准,也有产品研发,能请您基于过去的经验分享一下两者的区别和联系,给年轻人在职业规划中提供一些参考?

刘杉:这是一个非常好,也是在访谈中我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研究具有探索性、开放性、创新性甚至不确定性等特点,而面对产品我们更加关注性能、稳定性、可靠性等因素。这两者之间既相关也各有侧重。比如我在PlayStation开发PlayStation 3 Blu-ray解码器,它使用的H.264标准已经完成,也有公开参考软件,但是怎么在多核处理器上实现并保证性能就是另一个故事。又比如我加入腾讯参与研发的第一个产品“无线投屏”(后“腾讯会议”)中使用的屏幕内容编码,技术标准化当时也已经完成,但是参考软件的复杂度距离商用有很大差距,我和团队进行全面算法、软件、工程优化和重构,才达到上线实时性能。

研究要有探索精神,产品要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其实我觉得,年轻人不需要过早锁定自己的方向,两个方向之间并不相悖,其中是有非常多的经验可以互补分享的。对前沿技术的深入理解可以帮助产品即时使用提升技术壁垒,反之来自产品研发的反馈也经常可以给研究提出新的的课题和思路,是1+1>2. 我一直提倡在产品研发中算法和工程不分家,年轻人在职业早期培养良好的工程能力和素养对整个职业道路都有长远的益处,这一点我个人也深有体会。

刘杉老师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你的成就感来自于什么?

刘杉:与其说成就感,更希望和大家讨论的是职业带来的幸福感,比如playStation 3 是第一款使用蓝光光盘作为主要存储设备的游戏机,被广泛认为是当时最好蓝光播放机,也是多核系统平台上第一个众所周知的多线程软件视频解码器,这里包含我设计的算法和实现的软件,使解码器在多核和多线程环境中易于并行处理块、切片和其他边界之间的依赖关系。这些工作是对多核和多线程架构的算法和硬件共同开发的最早重要贡献之一,看到自己写的代码能被上亿全球用户使用,我感到幸福和快乐。

还有后来我代表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自己的技术方案被采纳进入国际标准,后被全球产品使用,也有幸福感。

刘杉老师在加入腾讯后研发的技术曾获得了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获得了最高荣誉“黑科技”奖,当初是怎样的背景呢?

刘杉:我加入腾讯的时候,部门正在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技术产品。于是我提议将当时先进的SCC技术应用于规划中的产品“无线投屏”。当时屏幕内容编码技术虽然已有阶段性研究成果,但是标准参考软件距离商用在性能和复杂度方面仍有巨大的差距,面对当时团队相关人才短缺的情况,我和团队的工程师并肩作战深入研发,短时间内设计并实现了一套产品可行方案。这套方案大幅度降低了编码复杂度,提升了编码速度,达到实时产品可用。该方案后来也被应用于腾讯会议等产品中,对屏幕内容可节省带宽高达60%以上,也成为你所提到的腾讯“黑科技”。后面我们也还在H.264和H.265实时视频引擎优化的道路上持续前进,研发落地了SVC、ROI、YUV444等技术功能,为亿万用户持续提供优质的服务。

打造科技产品服务亿级用户 ——刘杉博士荣获USC-SIPI杰出校友奖

刘杉是一位女性科学家,是如何看待女性在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职业发展和机会?

刘杉:我认为性别不应该成为限制女性参与科学与工程领域机会的因素。对于还在选择自己未来职业方向的朋友,我们应该尽力为每个人提供公平的机会,让他们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来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技术之下不分男女,人人平等。

谢谢刘杉老师的分享。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