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热爱街舞,还是B站Up主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新鲜出炉。

他叫宁博宇,26岁,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是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图源:电子科技大学官方网站

而此次他被华为pick后,将要加入的业务是无线产品线与光产品线。

宁博宇在博士四年期间,发表论文数多达21篇,其中以一作身份发表的论文便有16篇。

而在最终拿到华为“天才少年”百万年薪offer之前,他经历了多达十几轮的面试,并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不过宁博宇对此结果的表态较为低调:

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

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

而且宁博宇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科研工作者,在他身上有着众多个性鲜明的标签——

4万粉丝B站Up主街舞大赛冠军男子蛙泳冠军……

众多网友在看完他的履历之后不由直呼“冠军多到看不过来”: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博士四年,21篇论文

据官方介绍,宁博宇在本科时期便已经拿到了保研资格,并在大四的时候提前进入教研室。

他师从陈智教授,开启科研之旅的首个项目,便是基于毫米波通信物理层安全传输的理论研究。

研一时期,宁博宇在学校“领军人才计划”的资助下,还远赴英国牛津大学开展科研训练。

回国后的他针对高斯窃听信道中混合波束成形的设计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码本的组合匹配追踪算法,在安全速率上相比传统方法有显著提升。

后来针对多流数据传输的模拟波束选择问题,宁博宇又提出了最优的功率分配方案。

上述的两项研究,成功在了IEEE WCL和IEEE GLOBECOM上发表。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图源:电子科技大学官方网站

根据谷歌学术的数据显示,宁博宇从2017年便开始发布会论文,至今已有25篇,最高引用量为116。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而宁博宇能够在论文上如此高产,离不开他本人在科研上的那股冲劲。

例如他回忆起曾经被一个科研问题困扰很久,终于在某天凌晨有了新突破,他便立即给导师打电话交流。

导师也是耐心听完了宁博宇的思路,并赞扬了他善于钻研的精神、能够如此锲而不舍地深入做研究。

在宁博宇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个人对科研的态度也有了转折:

我已不再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而是一名光荣的科研工作者。

“要做出点成绩来”,宁博宇在内心暗暗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不仅如此,他还认为科研不应该停留在技术表面,更重要的应该是要用起来,因此他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也逐渐延伸到通信的多个领域。

据官方介绍,博士四年,宁博宇在通信领域顶级期刊/会议上共发表了21篇论文。

其中11篇为通信领域JCR-Q1分区、10篇为IEEE旗舰顶会,并作为学生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不仅如此,宁博宇还是IEEE WCM、IEEE JSAC、IEEE JSTSP、IEEE TWC、IEEE TCOM、IEEE TVT、IEEE WCL、IEEE CL等12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累计审稿50余篇。

如此成绩在大部分人看来都是非常傲人的,但宁博宇却很谦虚地认为这是“低能儿的逆袭之路”。

自嘲是个“低能儿”

正如我们刚才提到的,宁博宇在科研之余,还是B站的一位Up主。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在2020年的一期视频中,宁博宇发布了题为《讲述低能儿的逆袭之路》的作品。

他在视频反复强调自己“智力低下”,是一个“低能儿”,还配上各种搞笑的表情动作来配合。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但即便如此,在宁博宇讲述逆袭的过程中,他那股“不服气”的劲儿可以说是一览无余。

例如宁博宇在念小学的时候,他的老师认为在一至六等奖学金里,他就冲一冲最后的六等奖学金就好。

这给宁博宇带来了非常大的打击,也是他第一次产生要逆袭的想法。

于是他便在自己擅长的奥数下足了功夫,怒刷一堆题;最终,也是因为小升初考试时数学出题较难的缘故,宁博宇直接拿下了一等奖学金(小学六年级便给家里赚了3万元)。

这件事情也让宁博宇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格了些,初中时期基本上都是班级第一。

而且从初中到高中,宁博宇作为尖子生,还和其他学霸非常不一样;他会挖掘自己很多感兴趣的爱好:例如跆拳道、街舞、跳高等。

尤其是在街舞方面,宁博宇虽然非常谦虚地说不及专业水平,但至今为止他也是频频拿奖: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校园达人秀个人冠军……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再如跳高方面,宁博宇在高中(成都四中)时期还打破了尘封24年的跳高记录。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到了大学期间,他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也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成绩。

甚至为了学习,宁博宇会选择寝室在闭灯后,挪至厕所,借着灯光通宵学习一晚上;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真的是被逼出来的”。

也正是因为宁博宇的这股干劲,让他在本科的绩点达到了3.93/4。

而且在本科期间,宁博宇便以一作身份投出去了3篇论文(2篇SCI和1篇国际顶会),最终有2篇文章被接收:

所以我觉得我这个低能儿,能在本科期间发一篇SCI算是个奇迹了。

宁博宇对自己的逆袭的经历也做了这样的总结:

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是非常有激情。

我有个习惯是,要不就不做,要做就拼命做。

虽然我爱好很多,但是我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是全身心地去投入。

华为最新「天才少年」:博士四年21篇论文,却自称是个「低能儿」

One More Thing

对于华为“天才少年”,最近有人便向任正非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最近关注到,有位“天才少年”在公司工作两年离开,去做机器人创业了;我有个苏黎世大学毕业的朋友也是类似情况,他在这个领域也算顶尖的,也是工作两年就离开了。ChatGPT、电动车、大疆无人机……很多颠覆式创新都是这种初创企业去做的。第一个问题,任总如何看待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与守成之间的差异?第二个问题,除了待遇,我们公司在制度上能不能给年轻人一些资源上的鼓励,鼓励大家去突破、创新,敢于挑战?

对此,任正非回答道:

第一,进入我们公司,“天才少年”这个称呼就没有了,定位“天才少年”主要用于入职的定级定薪。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老、中、青相结合,在开放的环境中向前滚动。年轻人最有突破能力的是25-35岁;有经验、有资历的人有架构能力,架构和突破同样重要。科学技术上也有成与败的问题,败不馁,失败对你来说也是一次实战锻炼。

第二,我们不能垄断人才,员工想出去创业或到其他公司去,人尽其才,发挥他的价值,对国家都是有用的。

参考链接:

[1]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87989
[2] https://space.bilibili.com/183432762?spm_id_from=333.337.0.0
[3]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zh-CN&user=ftQU5UcAAAAJ&view_op=list_work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