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助基础科研新方式——“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启动第二期申报

最高可获2500万

2023年4月10日起至5月31日,2023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开放申报。这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首批遴选出的新基石研究员名单已于今年1月公布。

据介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Mathematics and Physical Sciences)、生物与医学科学(Biological and Biomedical Sciences)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资助类别分为实验类和理论类:实验类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300万元每人每年,连续资助5年,期满可以申请续期资助。2023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计划资助不超过50人。申报人可通过项目官网(
https://www.newcornerstone.org.cn)了解如申报指南、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并进行申报。本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公布。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自去年公布以来,在申报、评审和项目实施等环节,均得到科学界、教育界大力支持与高度评价:社会资金多元投入支持基础研究,正在为科研生态创新注入更多活力。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向新一期申报人发出热情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表示:“新基石鼓励‘从0到1’,能够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能写入教科书,真正为人类贡献新的知识和认知。”

“给自己一个探索的机会,甚至做一个疯狂的计划,去实现一个梦想。”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系教授陈鹏如是说。

实现同行评审阶段100%国际评审

2023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在申报、评审等多个环节持续优化,进一步凸显项目特色与宗旨:重在“选人不选项目”,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

在申报材料方面,更看重申报人科学上的贡献而非发表的论文。本年度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申报人提供5篇代表性论文,而是从科学贡献的角度出发,要求申报人列出过去10年内做出的5项科学贡献,每项贡献由1篇关键论文和最多3篇附加论文支撑。希望申报人对自己过去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以其原创性、重要性、突破性,来论证未来研究计划“从0到1”的可行性。

在项目评审方面,“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秘书处透露说,2022年度项目评审,仅在同行评审阶段,已有将近50%的评审意见来自高水平的国际专家,本年度的项目评审,将实现同行评审阶段100%国际评审。包括初筛、初审、终审在内的多轮评审,每一轮评审都由具有国际视野、在国内外经历过大型科学项目评审的一流科学家完成。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洪涛建议申报人:“真正退一步,站在非常高的高度,看自己以前做过的东西和将来要做的东西,真实地问自己,这个东西有没有意义。不是发几篇文章,发在什么杂志,而是说是不是对科学界有重大的影响。”

充分发挥社会资金灵活性的优势,探索成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有益补充,“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为他们静下心来“十年磨一剑”创造安稳的科研环境,对获资助的“新基石研究员”不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祁海表示:“推动科学发展,造福社会的基础研究突破,往往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新基石强调‘选人不选项目’,就是为了鼓励科学家更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它看重的是人的潜力,也就是一个人内在的创新动力和捕捉科学问题的敏锐度,即使他的未来研究计划存在失败的风险。”

着力支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础研究

为了响应大健康的理念,着力支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础研究,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更加明确地界定了医学科学领域的资助定位和资助对象,凸显医学科学领域的特色。

在资助定位方面,医学科学领域资助针对人类疾病的基础研究,以提高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促进人类健康。在资助对象方面,资助从事医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同时鼓励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从临床凝练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据此,今年医学科学领域的细分领域做出了调整,以符合以上两类资助对象的研究方向。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秘书处则介绍说,新基石作为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医学科学领域关注的依然是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的探索性、原创性工作。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副院长曹彬正是一位医师科学家。他表示:“新冠‘普及’了一个词,‘白肺’,就是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肺炎。病毒性肺炎病情时而会急转直下,临床非常非常难以纠正。通过在临床的经验总结,我提出了‘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毒症’的概念,希望搞清这种急转直下的机制,找到早期诊断和针对性治疗的方式,让人类面对疾病时更从容。这就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支持我的研究方向。”

资助研究员“最好用的科研经费”

“有了这个项目的支持,我就可以每年暑假邀请国际上最顶尖的一些数学家,来一起学术交流探讨,结合大家的智慧创造更多,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望。”首期新基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钢表示。

由腾讯公司发起、独立运营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已于去年8月在深圳注册成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科学基金会之一,腾讯出资的两个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与“科学探索奖”都被纳入其中。据介绍,新基石科学基金会与首批研究员及其依托单位的三方协议已全部签署完毕,资助经费陆续到账。刚刚确定的实验方案、优秀博士后的招募广告、紧锣密鼓组织中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刘钢一样,研究员们正在项目资助下,秉承着勇气与热诚,向人类科学未达之境进军。

在他们看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资助强度大、自由支配度高,能够让他们在科研上“往一个方向上铆足了劲”,是一切从研究员科研工作实际需要和基础研究客观规律出发,“最好用的一笔科研经费”。首期新基石研究员、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张远波坦言:“科研瞄准的目标通常是已知的未知,但我们真正想要到达的地方,可能在探索中才能发现,新基石允许我们自由切换方向,切换跑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走岔道’,探索未知的未知。”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横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科学等多个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光谱”颇为广泛。新基石科学基金会介绍说,2023年,基金会将定期举办系列高水平的跨学科学术会议,推动跨学科、跨地域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形成鼓励自由探索的学术文化。首期新基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骊珠表示:“新基石研究员这样一个群体,可能会孕育出项目特有的文化:由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组成,有各自的专长,在学科交叉碰撞中,产生更具创造性的思想。”

社会资助基础科研新方式——“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启动第二期申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