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城区无图也能开?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百度和华为,在同一天放出了大招。

而且焦点无一例外地集中在2个方面: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

华为最新发布的智驾系统ADS 2.0直接宣布无需高精地图,到今年年底,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可实现45城无图,一次性买断需要花3万6。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百度Apollo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对全家桶产品进行了升级——

光地图这一版块,就为车企提供了三种:车载导航地图、高精地图、人机共驾地图

而且新发布的城市高速泊车三域融通智驾产品,保留了对高精地图的使用。

不得不说,华为和百度对高精地图呈现出了不同的态度。

华为:城区NCA无需依赖高精地图

HUAWEI ADS 2.0是这次华为发布会的主角。

相比上一代高阶智能驾驶系统1.0版本,ADS 2.0这次有了许多升级。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其中最重大的突破在于——1.0已经实现了基于Transformer的BEV架构,而2.0基于道路拓扑推理网络进一步增强,即使无高精地图也能看懂路、红绿灯等各种道路元素,做到有图无图城市里都能开。

而且,ADS 2.0系统可以覆盖90%城区场景,官方表示在复杂路口、人车混行的场景能做到顺利通行,还可以主动超车换道、脱困换道。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按照华为的规划,今年Q2有5个城市是仍然需要依赖高精地图的(深圳、上海、广州已经落地,重庆和杭州即将解锁),而到了Q3,华为智驾系统将实现15个无图城市的落地,Q4又将新增30个无图城市的落地,最终达到45城无图也能开

之所以要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余承东这次给出了2点原因:

第一,高精地图成本非常非常高,我们光上海市的高精地图就采集了一两年,9000公里都没有把上海完全覆盖,有特别多的小路。所以如果你要依赖高精地图,你就很难做到普及。要把全国的高精地图都采集下来,成本会非常高。

第二,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他们几个月才允许你刷新一次图,但是中国的道路天天在改,别说几个月,几天时间道路都改了。所以依赖高精地图真的没办法泛化,没办法做到真正广泛使用。

除了去高精地图这一点,华为ADS 2.0的亮点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为了保障乘客安全,他们创造了一种GOD网络,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传感融合的感知,哪怕是异形障碍物也能识别,例如侧翻车辆、掉落的大纸箱、落石、倒地大树等,并做到减速刹停。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方面,ADS 2.0面对高速公路的上下匝道、避障、施工修路等场景能力进一步提升,使得平均人工接管里程从之前的ADS 1.0的100km提升到了200km

根据官方对不同场景的介绍,在汇入高速路时,华为智驾系统会实时监控,并预测周围目标车道的车辆行为,执行最佳交互策略,汇入成功率较高;临近高速汇出口时,系统会根据周边综合路况,提前变到出口车道,避免陌生环境下“错过出口”的尴尬。

在进入弯道前,这一系统会提前减速;通过大曲率弯道时,车辆会保持居中,方向盘不会出现频繁的来回修正。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此外,泊车相关的能力这次也进行了升级。

ADS 2.0在处理窄车位上能力有所提升,针对车宽余量大于0.4米的窄车位,可通过APA(智能泊车辅助)完成;针对车宽余量不足0.4米的极窄车位,也可通过RPA(遥控泊车辅助)实现直入直出。

至于AVP(代客泊车辅助),未来将能够实现跨地面、地下停车场泊车,在地面上即可激活,跨楼层最优路径抵达,哪怕车位被占还可自主漫游,这一能力将在2023年底实现。

从具体搭载车型来看,ADS 2.0将首发搭载在问界M5高阶智能驾驶版车型,后续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HI版也将升级,未来还将有更多车型搭载。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价格方面,ADS 2.0一次性买断需要花36000元,同时也提供按月/年的订阅模式。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百度Apollo:3图在手,为车企赋能

正当华为坚定表示要去掉高精地图之时,百度给出了自己的新方案。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在智能地图方面,百度Apollo可以同时为车企提供车载导航地图、高精地图、人机共驾地图三类产品。

具体来看,这次新发布的产品是人机共驾地图,它能够为人和智驾系统交互提供新的人机界面,有利于提升用户对智能驾驶的信赖感。并且它还实现了车道级导航,并且做到了车机跟手机地图引擎部分的一体化。

一方面,人机共驾地图能够把智能驾驶系统对于道路和周边环境的感知、规划,可视化地呈现给用户。

另一方面,作为HMI人机交互界面,它可以接受驾驶员的意图指令。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此外,他们对车载导航地图进行了升级,其质量、性能、数据实时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车机地图会比在车上用手机地图体验更好;而高精地图,他们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至OneMap一张图,能够快速动态更新地图数据。

除了地图板块,百度Apollo为车企提供的智能驾驶产品,也更新换代了。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首先是行泊一体产品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完成了产品升级——其算力平台升级至单TDA4-VH平台;此外,百度Apollo选定黑芝麻智能为新的芯片合作伙伴,未来行泊一体产品将部署到华山二号A1000芯片算力平台上,并将在今年Q3正式发布。

其次,自主泊车产品Apollo Parking也升级了,新产品在Top5停车位类型的泊车成功率超过99%,泊入垂直车位仅需28秒。

而最受关注的是全新推出的旗舰产品——城市智驾Apollo City Driving Max,能够实现城市、高速、泊车三域融通,搭载2颗英伟达Orin X,算力达508TOPS,据说仅使用纯视觉感知就能在城市道路上带给用户连贯体验,不过首发车型上是搭载了激光雷达的。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据介绍,这款产品使用的是所谓“轻量级高精地图”,比起行业通用的传统高精地图要“轻”近80%,能够以更合理的成本快速推进城市泛化、拓展城市数量。

而且他们的高精地图,还具有一定的“保鲜”能力,百度Apollo今年的目标是希望做到基于众包大多数道路元素的变化,做到在24小时之内动态更新。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尽管高精地图在行业内遭到了各种质疑,但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这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知道行业里面有所谓的地图路线之争,我们的观点是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资源禀赋,不管是这条技术路线,还是那条技术路线,谁能够又快又好的服务消费者,谁就是正确的。

所以到底去还是不去高精地图,华为和百度作为新型Tier1,态度已经很鲜明了。

而且余承东这次在发布会上介绍自家的智驾产品时,还放出了新“slogan”:遥遥领先

余承东说,我们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和智能泊车的能力,让体验能远超所有同行,真正实现了在智能驾驶领域天花板的体验。我们高速公路接管的里程数已经达到了95公里,其实现在已经做到超过100公里了,预计年底会做到超过200公里。而且我们现在过匝道的通过率达到了96%,跟新势力比,跟特斯拉比,我们遥遥领先。

华为百度同日发布智能驾驶新品,余承东:遥遥领先!

余承东还强调:我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我才能说这句话,靠吹牛是不行的,要靠实际的能力,对吧?

百度因为几乎同时开发布会,没有给出回应。

华为稍后开发布会的小鹏,则意外给出了回应,何小鹏放话:遥遥领先, 没有对手。

嗯,可真热闹啊。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