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起RLHF?港科大开源高效对齐算法RAFT「木筏」,GPT扩散模型都能用

CV/NLP通用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开源大模型火爆,已有大小羊驼LLaMA、Vicuna等很多可选。

但这些羊驼们玩起来经常没有ChatGPT效果好,比如总说自己只是一个语言模型、没有感情blabla,拒绝和用户交朋友。

归根结底,是这些模型没有ChatGPT那么对齐(Alignment),也就是没那么符合人类用语习惯和价值观。

为此,港科大LMFlow团队提出全新对齐算法RAFT,轻松把伯克利Vicuna-7b模型定制成心理陪伴机器人,从此AI会尽力做你的朋友。

相较于OpenAI所用RLHF对齐算法的高门槛,RAFT(Reward rAnked Fine-Tuning)易于实现,在训练过程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并能取得更好的对齐效果。

并且任意生成模型都可以用此算法高效对齐,NLP/CV通用

用在Stable Diffusion上,还能对齐生成图片和提示词,让模型生成更加符合提示词描述的图片。

另外,团队特别提示RAFT的对齐训练过程中生成与训练过程完全解耦。

这样就可以在生成过程中利用一些魔法提示词 (magic prompts),让最终对齐的模型不需要魔法提示词也能得到好的效果。从而大大减少了提示词编写的难度!

可以说,RAFT为AIGC社区的研究者和工作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选的AI对齐策略。

RAFT模型对齐

OpenAI在ChatGPT前身Instruct论文中介绍了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RLHF)算法。

首先利用人类标注数据训练一个打分器 (reward model),然后通过强化学习算法(如PPO)来调节模型的行为,使得模型可以学习人类的反馈。

但PPO等强化学习算法高度依赖反向梯度计算,导致训练代价较高,并且由于强化学习通常具有较多的超参数, 导致其训练过程具有较高的不稳定性。

相比之下,RAFT算法通过使用奖励模型对大规模生成模型的生成样本进行排序,筛选得到符合用户偏好和价值的样本,并基于这些样本微调一个对人类更友好的AI模型。

具体而言,RAFT分为三个核心步骤:

(1)数据收集:数据收集可以利用正在训练的生成模型作为生成器,也可以利用预训练模型(例如LLaMA、ChatGPT,甚至人类)和训练模型的混合模型作为生成器,有利于提升数据生成的多样性和质量。

(2)数据排序:一般在RLHF中我们都拥有一个与目标需求对齐的分类器或者回归器,从而筛选出最符合人类需求的样本。

(3)模型微调:利用最符合人类需求的样本来实现模型的微调,使得训练之后的模型能够与人类需求相匹配。

在RAFT算法中,模型利用了更多次采样 (当下采样后用以精调的样本一定时),和更少次梯度计算(因为大部分低质量数据被reward函数筛选掉了),让模型更加稳定和鲁棒。

同时,在某些情况下, 由于有监督微调本身对于超参数敏感性更低, 有更稳健的收敛性, 在相同reward情况下,RAFT可以拥有更好的困惑度 (perplexity, 对应其生成多样性和流畅性更好)。

完整算法如下所示:

定制垂直领域GPT

作者在多个任务上进行了实验,首先是正向影评补全。

作者实验发现,给出一个电影评论的起始句,RAFT微调后的大模型可以轻松补齐电影评论,而且更加积极和流畅。

如下图所示,LLaMA未经调整的影评会以随机概率输出正面和负面的评论,RAFT和PPO都能够将评论的态度倾向正面。

在基于Vicuna制作的一个心理陪伴机器人演示中,作者模拟了一个因为考试失利而心情低落的人和机器人在聊天。

可以看到在使用RAFT进行对齐之前,模型说自己没有情感和感情,拒绝和人类交友。

但是在RAFT对齐之后,模型的共情能力明显增强,不断地在安慰人类说,“虽然我是一个AI,但是我会尽力做你的朋友”。

增强Stable Diffusion

除了在语言模型上的对齐能力以外,作者还在扩散模型上验证了文生图的对齐能力,这是之前PPO算法无法做到的事情。

原始Stable Diffusion在256×256分辨率生成中效果不佳 ,但经过RAFT微调之后不仅产生不错的效果,所需要的时间也仅为原版的20%。

对计算资源不足的AIGC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除了提升256分辨率图片的生成能力以外,RAFT还能够对齐生成图片和提示词,让模型生成更加符合提示词描述的图片。

如下图所示,给出提示词“莫奈风格的猫”,原始的stable diffusion生成的图片里,大多数没有猫,而是生成了“莫奈风格”的其他作品,这是由于“莫奈作品”中鲜有猫的身影,而stable diffusion没有完全理解文本的含义。

而经过RAFT微调后,stable diffusion认识到“猫”的概念,所以每张图片里都会有猫的身影。

RAFT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统计和机器学习实验室团队,也是开源LMFlow模型微调框架的一次重大升级。

LMFlow包括完整的训练流程、模型权重和测试工具。您可以使用它来构建各种类型的语言模型,包括对话模型、问答模型和文本生成模型等。

自框架发布两周以来,LMFlow团队仍在进行着密集的迭代,并在4月9号正式上线了RAFT算法,补齐了AI对齐的训练流程。

LMFlow框架的逐步完善,将更加便利于科研人员和开发者在有限算力下微调和部署大模型。

论文:https://arxiv.org/abs/2304.06767

GitHub:https://github.com/OptimalScale/LMFlow

文档: https://optimalscale.github.io/LMFlow/examples/raft.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