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启动TruthGPT/ 星舰首飞再延期至本周四/ Adobe AI重磅更新

今天是2023年4月18日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4月18日星期二,昨天,马斯克的星舰又双叒叕咕咕咕了~

今天科技圈有哪些新鲜事儿,和日报君一起来看看~

Space X星舰发射再度推迟,周边产品已开始预售

昨日,在Space X星舰即将首飞时,马斯克突然宣布,此次发射因压力阀被冻结而被迫推迟。

此次发射出现意外后,马斯克表示“学到很多”,将于几天之后再次尝试。

而根据SpaceX的官网显示,再次发射初定于4月20日进行,发射窗口将从美国中部时间20日8:28分(北京时间21:28分)开始,到9:30分(北京时间22:30分)结束。

尽管此次发射以失利收场,但有关周边产品的发售仍在按部就班进行,就在不久前的今晨,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转发了Space X关于星舰火炬预售的消息。

据新浪财经消息,此次发射任务不但关系到马斯克的火星梦,还会影响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马斯克在(计划)发射7小时前就已迫不及待,并将其2019年9月发的一条配着星舰图片的推文置顶。

据了解,上周马斯克就曾宣布将发射时间推迟至17日,而这一次发射依旧未能如期进行。

马斯克启动TruthGPT,剑指OpenAI

福克斯消息,马斯克将启动一款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平台,“很明显意图挑战ChatGPT的地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马斯克表示:

我打算启动一个我称之为‘TruthGPT’的东西,一个最大限度地寻求真理的人工智能,并试图理解宇宙的本质。我认为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途径,在这个意义上,一个关心了解宇宙的人工智能,它不太可能消灭人类,因为我们是宇宙中有趣的一部分。

路透社就此向马斯克发出了置评请求,但目前尚未收到回应。

据了解,在呼吁OpenAI“暂停研究六个月”之后,马斯克于上个月在内华达州注册了名为X.AI的公司,并由自己担任唯一董事。

此外,有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马斯克为与OpenAI竞争,一直在从谷歌挖来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到其新公司。

Adobe Firefly发布升级:可自动剪辑视频

据engadget消息,Adobe宣布,其生成式人工智能编辑工具Firefly将迎来升级,以增强Creative Cloud视频和语音应用的用户体验,并加入文字动画和自动剪辑等功能。

Firefly此次升级距其首次发布时间不足一个月。

Adobe表示,此番升级意在帮助专业剪辑师减轻繁复的工作量,届时将只需通过自然语言指令即可完成剪辑、调色、插图、特效等工作。

据了解,升级后的功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入Firefly的测试程序。

目前,Firefly的一些功能已经在Adobe生态程序当中已经集成,包括Ps、Ai、Pr和Ae等,而独立的Firefly程序将于今年进行封闭测试。

Adobe官网提供了Firefly测试的报名链接,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
https://survey.adobe.com/jfe/form/SV_2tNbydqEp6ovet0

索尼世界摄影奖获奖作品系由AI生成,获奖者拒绝受领

据Motherboard消息,世界摄影组织上个月宣布将今年的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创意组的奖项颁给德国艺术家Boris Eldagsen。

索尼将这张“照片”描述为“一幅关于两个不同年代的妇女的、令人不安的黑白画像,让人想起1940年代家庭肖像的视觉语言”。

△Eldagsen获奖作品,图片来自其个人博客

Eldagsen表示,这张图“根本就不是照片”,而是由AI生成的,并拒绝领奖。

在个人博客中,Eldagsen说,自己只是“作为一只厚颜无耻的猴子”提出申请,并希望引起人们关于人工智能图片能否被界定为摄影作品的讨论。

世界摄影组织发言人告诉Motherboard,他们知道这幅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使用了人工智能,但在Eldagsen的“误导”下认为这是一幅真人与AI合作完成的作品。

该发言人还表示“欢迎各种实验性的图像制作方法”,并“已经注意到了此类问题”,将“展开进一步探讨”。

目前,世界摄影组织已将这幅作品从网站中移除。

开源大模型RedPajama发布:1.2 万亿tokens数据集

4月17日,名为“Together”的团队在博客中宣布发布其开源大模型项目RedPajama。

团队称,RedPajama是一套领先的、完全开源的模型的项目。

△训练数据联结模拟图,来自团队博客

该团队表示已经完成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步——复制了超过1.2万亿tokens的LLaMA训练数据集。

据介绍,RedPajama的研发共分为三个步骤,此次发布公告之时已完成前文提到的的第一步:准备质量高、范围广的预训练数据。

接下来的第二步是使用这些数据对基本模型进行训练,第三步则是指导调整数据和模型以确保安全可靠。

目前, 开发团队所处理的预训练数据已经通过GitHub向公众开源。

据了解,Together团队由苹果公司搜索部门前主管Vipul Ved Prakash于去年7月创立并出任CEO,团队中还包括很多OpenAI前研究人员。该团队的作品还包括“开箱即用”的聊天机器人OpenChatKit等。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Together的博客:
https://www.together.xyz/blog/redpajama

字节自研DPU“氦卡”成功应用,对标阿里

据智东西消息,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自研DPU目前已成功落地,成为业界少数几家具备自研DPU能力的云厂商。

根据官方数据,基于DPU的云主机在性能、稳定性上都有极大的提高,整体TCO也有5%-10%的下降。

2022年7月,火山引擎传出将DPU板卡项目命名为“氦卡”,英文名为HeCard,对标阿里云自研的CIPU。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