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公告证实王慧文病休离岗,大模型创业江湖再生波澜

光年之外刚完成新一轮融资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模型创业江湖,突发新状况: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被曝,因个人健康问题,已从光年之外离岗就医。

美团的最新公告佐证了这一消息:

王慧文因个人健康原因,已提出辞去美团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和美团授权代表职务,自2023年6月26日起生效。

此前,市场消息盛传,成立不到4个月,王慧文一力拉起的AI创业公司光年之外,已光速跻身独角兽之列。

美团公告证实王慧文病休离岗,大模型创业江湖再生波澜

王慧文离岗

美团完整公告如下:

美团(本公司)谨此公布,王慧文先生因个人健康原因,已提出辞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本公司董事会之提名委员会成员和本公司之授权代表的职务,自2023年6月26日起生效。

王慧文先生已确认彼与本公司并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有关其上述辞任之事宜须提请本公司股东或联交所垂注。

本公司谨此对王慧文先生在任期内为本公司做出的卓著贡献和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公告还提到,王慧文辞任后,美团执行董事穆荣均已获委任为授权代表。提名委员会由冷雪松和沈向洋组成,冷雪松继续担任提名委员会主席。

美团公告证实王慧文病休离岗,大模型创业江湖再生波澜

而另一边,王慧文的光年之外,刚刚起步。

作为老王“退休”后再次出山创业的项目,光年之外可以说是市场最受关注的大模型初创企业之一。

从ChatGPT潮起,王慧文自带5000万美元入局,到王兴投资押注,表示“必须支持”,再到搜狗输入法之父马占凯加入光年之外、光年之外收购清华系AI架构创业公司一流科技……一系列的进展,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从0到1,光速推进。

最新市场消息是,由源码资本领投,光年之外最新一轮融资,吸引到了包括腾讯、五源资本和快手创始人宿华在内的投资押注。进场百天,已现独角兽之姿。

老王亲自带队的光年之外,也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明星大模型创业公司,除了资本,人才吸引力同样惊人。所以此番变数,令人惊讶。

而且现如今国内大模型创业战场,战况不可谓不激烈。

同为这波大模型创业浪潮中焦点人物的王小川,其麾下百川智能就在成立2个月之际,飞快推出了70亿中英文预训练大模型baichuan-7B,并在3个中文评估基准中拿下SOTA。

一系列清华系创业公司,如深言科技、月之暗面、生数科技等等,也不断有新的投融资消息传出,背后押注者不乏腾讯、阿里这样的重磅角色。

值此胶着之时,从光杆一人到吸引各方势力纷纷下场的攒局人王慧文突然离岗,使得外界对光年之外接下来的运营情况产生了担忧。

美团公告证实王慧文病休离岗,大模型创业江湖再生波澜

△美团网创始团队成员赖斌强

但无论如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祝老王早日康复。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