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一手备上市一手正融资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国产通用GPU厂商壁仞科技,被曝将赴港IPO。

消息称,壁仞计划最快几周内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据彭博社消息,筹备上市的同时,壁仞还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谈判,融资金额可能达到20亿元人民币。

此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3月,壁仞成立18个月内已累计融资超47亿元人民币。

另外,彭博社曾在一年前爆料,壁仞正在以170亿元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发展迅猛的GPU独角兽

壁仞科技成立于2019年,与国产GPU创业潮中各路拥有英伟达、AMD技术背景的创始人不同,壁仞的创始人张文是一位非业内创业者。

张文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专业,曾任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旗下映瑞光电科技公司CEO,后又作为商汤科技总裁,主导商汤科技总部在上海落地。

尽管是个技术门外汉,但张文却有过人的“猎头”本领,很快拉起了一支星光熠熠的研发团队:

联合创始人、CTO洪洲,是前海思自研GPU负责人、首席架构师;

联合创始人、曾任壁仞图形GPU产品线总经理的焦国方,在高通任职11年,领导了5代Adreno GPU架构的开发;

还有前阿里云AI基础架构负责人徐凌杰、前海光海外GPU部门副总裁张凌岚,新思科技前AI Lab负责人唐杉,AMD前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新荣等等大牛在列。

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图源:壁仞科技

可以说成立之始,壁仞就备受资本市场瞩目:

2020年6月,完成A轮融资,总额达11亿元人民币。

两个月后,完成Pre-B轮融资,累计融资近20亿元人民币。

到2021年3月完成B轮融资时,壁仞累计融资额超过47亿元人民币,估值超百亿。

另外,市场消息显示,在大模型吸引了全场目光的今年,壁仞又于3月份完成了B+轮融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

不仅吸金迅猛,壁仞很快也交出了产品答卷:

2022年3月,壁仞科技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系列一次点亮成功。

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BR100系列基于壁仞科技的“壁立仞”原创芯片架构开发,采用的是7nm工艺制程,集成770亿晶体管,主要针对的是AI训练、推理以及科学计算等场景,是面向大型数据中心的产品。官方表示,BR100创下了国内算力纪录,并且直接对标的是英伟达的H100。

2022年8月,BR100系列正式发布,16位浮点算力达到1000T以上,8位定点算力达到2000T以上,单芯片峰值算力达到PFLOPS级别。

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图源:壁仞科技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目前,壁仞已经拿到了商汤科技的订单。另外,中国移动也已经对其芯片进行了测试。

一系列进展之中,说壁仞科技是国内发展最快、最受关注的GPU独角兽之一,并不为过。

不过,壁仞的发展实际上也并非一帆风顺。

就在今年3月,壁仞联合创始人焦国方被曝离职,引发壁仞内讧传言。

业内有爆料称,造成焦国方离职的原因,是其与壁仞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文之间的意见不合,背后还涉及到GPGPU(通用GPU)与图形GPU的研发投入之争。

国产GPU独角兽准备上市了

无论如何,如果此次IPO计划顺利,壁仞将成为最近一波GPU创业浪潮中,第一家登陆港交所的GPU创业公司。

在ChatGPT风暴来袭之际,当英伟达仍在全球GPU市场上以超过80%的份额稳坐霸主之位,对于国产GPU厂商而言,挑战与机会并行。

这样的新进展,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突破的开始。

参考链接:
[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7-18/china-chip-startup-biren-plans-hong-kong-ipo-this-year-as-it-chases-nvidia
[2]https://www.birentech.com/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