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GPT来了,市值猛增710亿美元

明年上线消费端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苹果AppleGPT来了!

彭博社爆料,公司正在创建自己的聊天机器人,代号Ajax。

而在公司内部,工程师们都将其称为AppleGPT,预计明年将推出消费级产品。

但直至现在,还没有任何公开的发布计划及更多细节。

据消息人士称,整个项目由机器学习和AI战略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和软件工程师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共同领导。

目前已经有多个的团队加入到该项目的开发之中。其中一个团队致力于解决潜在隐私问题。

对此,有网友表示:苹果在这领域已经落后了,需要尽快开始开发自己的版本。

一个不错的差异化打法就是让聊天Bot直接在设备上工作。

苹果AppleGPT来了,市值猛增710亿美元

苹果AppleGPT来了

就在彭博社消息发出之后,苹果股价上涨了2.3%,市值顶峰时增加了710亿美元。

这也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苹果大模型布局的期待。

不可否认的是,自ChatGPT诞生以来,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牵制,推动其对大模型、AIGC的布局。

但在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并非完全受到华尔街的推动。

苹果高管始终保持观望的原因,与核心业务影响有关。

谷歌微软之间激烈的军备竞赛,部分原因是的以ChatGPT为代表的聊天机器人产品,对他们两者的核心业务,搜索和生产力应用,都将有显著的变革性影响。

相较而言,对苹果核心硬件业务,似乎就没有那么明显。

但现在苹果已经坐不住了。

随着ChatGPT逐渐强大,并上线iOS端应用,将对苹果产品的用户界面带来直接影响。消费者们开始对比ChatGPT与Siri之间的差异。

库克也在最新的采访中表示:正在密切关注生成式AI。

消息称,此前苹果也曾考虑与OpenAI签订合同,并试用OpenAI技术,但最终没有这么做。

目前这个项目也随着彭博社的爆料浮出水面。

Ajax平台的创建是为了“统一机器学习开发” ,取名Ajax是因为基于Google Jax机器学习框架构建,将由John Giannandrea和Craig Federighi共同领导开发。

John Giannandrea,目前是苹果负责机器学习和AI战略的高级副总裁,直接向库克汇报。

苹果AppleGPT来了,市值猛增710亿美元

他早在2018年就加入苹果,负责监督整个公司的AI和ML战略以及Core ML和Siri技术的开发。在加入苹果之前,他曾在谷歌呆了八年,领导机器智能、研究和搜索团队。

Craig Federighi,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直接向库克汇报。他负责 iOS 和 macOS的开发,交付苹果创新产品的核心软件,包括用户界面、应用程序和框架。

苹果AppleGPT来了,市值猛增710亿美元

在Apple官方职业界面上,致力于招聘在机器学习基础设施、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技术方面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目前有180个岗位空缺。

苹果AppleGPT来了,市值猛增710亿美元

虽然目前相关计划尚不清楚,但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苹果希望在明年某个时候发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重大公告”。

在此之前,苹果曾以担忧数据泄露之名禁止员工ChatGPT、Copilot。

曾多次收购AI初创

事实上一直以来,苹果都在积极收购初创公司,来加强自己的人工智能布局。

公开最集中收购进展,当属2020年起码有四个被收购的AI初创公司。

其中就相继以2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收购了Xnor.ai和 Vilynx。

前者总部位于西雅图,专注于低功耗、基于边缘的人工智能工具,比如图像是被软件。

后者则致力于开发视频AI工具,能够“理解”视频内容并对信息进行分类。苹果可以利用这些工具来改进Siri和其他应用程序。与此同时,该公司的50名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也将直接并入苹果。

除此之外,还有致力于准确理解自然语言技术的Voysis和实现数据缺陷纠正自动化的Inductiv,以提高Siri的智能程度。

好了,对于苹果“AppleGPT”,你期待吗?

参考链接:
[1]https://www.engadget.com/apple-is-reportedly-developing-its-own-generative-ai-chatbot-to-rival-chatgpt-174507671.html
[2]https://www.fastcompany.com/90925856/apple-has-better-reasons-than-wall-street-to-jump-into-the-generative-ai-arms-race
[3]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apple-reportedly-buys-xnor-ai-200-million-2020-1
[4]https://gizmodo.com/apple-is-making-fast-progress-on-its-own-apple-gpt-185065583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