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四季度冲刺月销量2万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小鹏牺牲了短期利润率,但方向性扭转了局势

这就是小鹏新一季度财报展现的结论和趋势。

财报显示,小鹏本季度交付车辆23205辆,总营收50.6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44.2亿元,占总营收的87.35%,净亏损扩大至28亿元。

二季度成绩绝不算好,但何小鹏和高管们对未来信心十足,目标四季度月销量突破2万,今年年内还会有一款MPV发布。

以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扔下深水炸弹:

15万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没错,把现在旗舰车型才有的XNGP能力,上车15万元车型。

考虑到激光雷达、智驾大算力芯片等智能供应链,意味着小鹏的效能和成本控制都将来到新节点,也意味着小鹏的智能驾驶系统已经来到了站在终点优化全程的阶段。

至少目前为止,没有哪家敢想15万自动驾驶车型——华为也不行。

交了一份怎样的财报

首先来看交付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小鹏交付车辆23205辆,环比增加27.3%,不过同比尚未恢复正向增长,下跌32.6%。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具体到各车型,财报中虽然没有披露,但参考懂车帝平台的销量数据来看,第二季度主要是小鹏P7i系列扛起了销量,本季度共售出13699辆——P7系列也算是小鹏久经考验的爆款了。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数据来源:懂车帝

销量排在第二的是小鹏P5,季度销量为5079辆,小鹏G9和小鹏G3二季度分别售出2955辆,1228辆。

需要说明的是,小鹏G6于6月29日才上市,所以没有算在其中。

但众所周知,G6上市后市场反馈强烈,小鹏在下季度的预计也与G6订单有关,随着G6交付,小鹏月均将重回1.3万辆交付水平。

营收方面,总营收50.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1.9%,相比上一季度增加25.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44.2亿元,同比跌了36.2%,但相比一季度环比大涨25.9%**,占总营收的87.35%,过去小鹏的汽车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重都在90%以上,而今年两季度以来都在87%左右。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毛利率,二季度为-3.9%,这是三年来首次转负,这也客观反应了小鹏正在经历的挑战。

其中核心汽车毛利率上季度就转负了,本季度为负8.6%,相比上季度下跌6.1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卖一辆车亏的更多了。 另外一个角度说,现在买小鹏的车比之前更能薅到羊毛。

净亏损也进一步扩大,二季度净亏损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提高3.8%,相比今年一季度多亏损4.6亿,平均一天亏损约3000万。

但再难没有难研发,亏损扩大下,研发费用相较去年同期还提高了8.1%,环比提高5.5%,

这也反应出小鹏目前的策略,短期利润率可以牺牲,但必须坚持技术创新,换来长期生存

目前来看,已经初获成效。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销量持续回暖,这给小鹏汽车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目标今年9月销量达到1.5万,四季度交付量突破2万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小鹏汽车今年1-7月销量 图源:小鹏汽车官网

销量已经回暖,那毛利率什么时候扭转为正?

小鹏汽车新任财务会计副总裁吴家明预计今年四季度可以实现。

何小鹏和高管们把进一步改善现状的希望寄托在小鹏G6身上,认为小鹏G6会带动整体销量增长,进而扭转利润率为正。

但是小鹏G6目前存在一个问题——

太热销,供应跟不上。交付慢阻碍了小鹏G6的销量。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对于供应链问题和如何看待价格战,以及公司未来有何规划,何小鹏和高管们在电话会议上作了答复。

何小鹏和高管们说了什么

在电话会议上,何小鹏和高管们重点讲了以下四点:

第一,供应链问题如何解决。

第二,怎么看待当前的价格战,是否会影响到销量,尤其是小鹏G6。

第三,新车方面的计划。

第四,智能驾驶如何持续领跑。

针对供应链问题,何小鹏做了回答,他认为“扶摇架构”推出之后,小鹏汽车在动力、整车、智能都推出了平台化,除了降本外,另一个优点就是能够简化工厂和供应链,未来在多款车型中会供应上述能力,这使得小鹏汽车未来的核心供应链能支撑更大规模。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目前公司也正在针对整个产供销规划以及内部计划,分解如何实现单月过一万几甚至更高的目标。

对于业内的新一轮价格战,小鹏汽车副董事长顾宏地认为不会影响小鹏的销量,特别是小鹏G6的销量增长,因为这款车在定价时就已经将同业竞争压力考虑在内。

公司今年最重要的战略侧重点之一,就是重获市场增长与规模

新车上市方面,总体价格区间会在15万-35万,何小鹏和顾宏地分别做了说明。顾宏地首先表示,明年将推出两款新车型,但没有披露具体细节。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何小鹏则透露了今年下半年将推出的MPV的一些情况,主要是四点:

第一,今年四季度偏后期会发布,但规模交付应该是要到明年。

第二,该车型内空间很大,目标是做到竞品中最大。

第三,在智能化和整车体系中,与小鹏G6是一个体系逻辑。

第四,提到该车型将有非常好的驾控。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小鹏MPV谍照

关于智能驾驶的问题,主要是何小鹏作说明,重点围绕现有的XNGP未来完全自动驾驶来回答。

对于XNGP,今年底开放城市会达到约50座。目标到明年实现成本降低50%。

而完全自动驾驶方面,何小鹏认为“自动驾驶的iPhone 4时刻”会是2025年到2026年,主要是受到范围和成本等因素的影响。

他结合最近大模型的发展,提出2025年的可能性会更高。

何小鹏还透露了一条重磅消息:

15万级别也有能力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

虽然何小鹏没有给出确定的上市时间,但他表示“已经明确看到了清晰可实现的路径跟时间表”。

小鹏否极:日亏三千万扭转销量颓势;小鹏泰来:15万车型也能全自动驾驶

未来小鹏汽车在战略上会更重视智能化,将组建大智能团队,何小鹏亲自带队,统一规划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电子架构。

小鹏汽车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总营收将达到85亿元至90亿元,同比增长24.6%至31.9%。

按照这个态势,最快到第四季度,小鹏就能走出去年第四季度的颓势。

也有评论说,这是小鹏给更多人低位上车的机会,但或许只有小鹏上上下下,才深切知道着从峰到谷再重返巅峰经历了什么。

参考链接:
https://ir.xiaopeng.com/zh-hans/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xpeng-reports-second-quarter-2023-unaudited-financial-result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