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成本低于20万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特斯拉Robotaxi,没有方向盘,没有刹车电门踏板,居然是一款三轮SEV

并且,该车型也不是Robotaxi常见的四人座,而只有两个座位

以上信息,来自最新出版的马斯克个人传记。

也是首次对无人驾驶车型的核心披露。

特斯拉Robotaxi最新曝光

最新出版的马斯克传记《埃隆·马斯克》,揭开了特斯拉Robotaxi的神秘面纱。

虽然只是原型车设计,但不难看出,特斯拉Robotaxi采用的设计风格和赛博皮卡十分类似,边缘十分有棱有角,车身似乎也将采用不锈钢。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图片来源:推特用户@ajtourville

书中透露,马斯克非常喜欢这种设计风格,因为可以让人们看到“来自未来的东西”。

特斯拉Robotaxi采用蝴蝶门,并且车舱内只有两座

更意外的是,这款原型车看起来只有三个轮子,前二后一。

书中的另一张图也曝光了疑似特斯拉Robotaxi的大致框架。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茨·冯·霍兹豪森站在一个只有框架的车辆旁边,车里只有两座,后备箱还有一定的储物空间。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图片来源:推特用户@heydave7

并且在这款模型车旁边,也出现了一款三轮汽车的设计图。

虽然三轮汽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因为小巧灵活、价格低而受到市场欢迎,但同时因为安全性、舒适性方面存在问题,市场份额逐渐被四轮汽车分走。

而特斯拉Robotaxi目前也只是曝光了原型车,至少表明设计时确实将三轮纳入考虑范围内。

另外,特斯拉Robotaxi和还未面世的“小钢炮”一样,都采用特斯拉下一代平台,在德州工厂使用新一代平行装配线进行生产。

也就是在今年投资者日上曝光,一边负责模具安装和涂装,一边负责压铸,最后组装在一起的新生产方式。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特斯拉Robotaxi由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特斯拉Robotaxi之前还曝光了啥

其实,马斯克早在两年前就说要推出一款Robotaxi,已经透露了一些关于设计、价格的信息。

当时马斯克表示,这款车的整个座舱将去掉方向盘和踏板,搭载实现全自动驾驶的FSD系统。

并且这个想法也是马斯克提出的,虽然遭到一众工程师反对,但马斯克拍胸脯打了包票,如果搞砸他来负责。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在价格成本方面,特斯拉Robotaxi和小钢炮一样,都是Model 3的一半,当时约2.5万美元(18.2万元)。

另外在作为Robotaxi运营时,关于打车价格,马斯克也给出了非常有竞争力的报价:

比补贴之后的公交车票或地铁车票还低。

好家伙,都不是和网约车抢生意了,直接攻进客流量最大的公共交通市场。

并且根据马斯克的设想,拥有这款Robotaxi的车主除了能自己出门用,有空时也能当出租车自己去出门接单,一年还能带来3万美元(约21.8万)的收入。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只不过当时,马斯克计划特斯拉Robotaxi会在2023年亮相,2024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而因为种种原因,这个计划问世后就没有了后文,马斯克也很少提及Robotaxi的进展。

直到今天个人传记亮相,特斯拉Robotaxi又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

但现在再看,特斯拉Robotaxi的推出,基本万事俱备了。

特斯拉造Robotaxi,都需要啥条件?

特斯拉要推出Robotaxi,关键就在于两点:成本和自动驾驶能力。

比Model 3低一半的成本意味着需要在生产方式上开刀,而特斯拉一体压铸技术已经成熟,量产制造成本可控。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并且,生产线占地面积更小、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的新生产方式也已经准备就绪。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另外,特斯拉已经完成硬件传感器的定型,低成本纯视觉方案已经量产上车。没有激光雷达,更低价位的车型用起来没有成本压力。

三轮两座没有刹车方向盘!特斯拉绝密车型刚刚曝光

同时最关键的,城区、高速、泊车场景都能“自己开”的特斯拉FSD V12也整装待发,待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后就能发布。

虽然在提及FSD时仍然说的是智能驾驶系统,但单从能力来看已经和Robotaxi相当。

也就是说,推出Robotaxi的核心要素,特斯拉基本准备好了。

另外,在生产准入方面,美国即将批准Cruise没有方向盘、刹车和踏板的无人车量产。

一旦Cruise获批,特斯拉Robotaxi的生产也不会有太大障碍。

就差推出上市了。

One more thing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Robotaxi还帮助了特斯拉小钢炮不被砍掉。

传记中透露,一开始马斯克对Robotaxi非常痴迷,以至于特斯拉高管们建议推出小钢炮,帮助特斯拉实现年增长50%的目标时,马斯克对这个提议并没有什么兴趣,只想专注自动驾驶。

但在高管们给马斯克展示基于下一代平台,可以在相同的生产线上生产小钢炮和Robotaxi时,马斯克的态度才开始改变。

因为这可以带来新的更高效率自动化生产线,也是马斯克比起汽车更看重的,更先进的生产系统。

而现在来看,无论是特斯拉销量进一步增长,还是FSD迭代到L4,比起Robotaxi,特斯拉更需要的是低价走量的乘用车车型。

特斯拉Robotaxi在帮助了小钢炮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等到颠覆市场,只剩时间问题。

参考链接:

https://x.com/ajtourville/status/1701307210658374117?s=20

https://x.com/heydave7/status/1700919457785504107?s=20

https://techcrunch.com/2023/09/12/tesla-robotaxi-concept-looks-like-a-two-seater-cybertruck/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