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开大会,王小川伺机宣布新融资

热闹是他们的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国内大模型,今天太热闹。

北京,百度开大会,李彦宏亲自展示文心大模型的升级,风头无两。

还是在北京,王小川大模型公司百川智能,毫无征兆地对外官宣新融资。

融资金额3亿美元,是他家官方第二次对外宣布的融资金额。

再一看这一轮(A1)公布的投资方名单,好家伙:阿里、腾讯、小米……

熟悉的名字,熟悉的竞对,在大模型时代换了马甲,激烈开展新一轮比拼。

百度开大会,王小川伺机宣布新融资

国内最速大模型独角兽?如果不算隐退的它……

百川智能官方消息,此轮公开的是公司A1轮融资,融资金额3亿美元

加上天使轮中,创始人王小川自带入场的5000万美元,两轮共融资3.5亿美元。

百川智能官方消息称,A1轮具体的投后估值并未对外公开,但公司已经“跻身科技独角兽行列”。

创下国内大模型初创企业晋升独角兽速度之最。

百川智能在今年3月拉起队伍,按官宣日来算,目前时间过去了7个月

在此之前,已经有三家公司成为了市场公认的大模型独角兽,分别是MiniMax、智谱AI、光年之外

其中,MiniMax和智谱AI都成立于ChatGPT一炮而红之前,目前市面上流传出的消息,两家公司估值都在今年达到了数十亿美元;

光年之外在成立4个月后就被曝出估值超10亿美元,但因王慧文病休和美团收购,从市场和看客眼中渐渐退去了姓名。

多提两句有趣的一点,那就是算上百川后,现在国内的三家大模型独角兽,都被雷军重金押注了。

(震惊!大模型创业局里,最大赢家竟然是……doge)

百度开大会,王小川伺机宣布新融资

此次百川官宣融资,印证了此前量子位获悉的消息,即大模型时代,雷军牵手王小川,具体形式是通过小米和顺为资本注资百川。

当时得知的消息是后续融资进展中,小米和顺为还有二次出手。

目前百川智能对后续融资进展尚未官宣。

百川同时还宣布了什么?

官宣新融资的同时,百川还更新了团队的一些新进展:

团队规模170余人(8月初,这个数字为130人),其中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70%,研发人员占比超80%。

核心团队来自搜狗、Google、腾讯、百度、华为、微软、字节等科技公司。

现在,公司也开启校招,面向海内外学生,岗位涵盖NLP、CV、RL、基础架构等多个AI技术方向。

百度开大会,王小川伺机宣布新融资

自成立以来,百川智能打法非常精妙,即以每月一次的进度对外上线着自家的开/闭源大模型。

不过这个10月有点与众不同,百川每月一次秀肌肉证明“产品速度”有了变化,用“融资进展”取代了颇有自家特色的“大模型新进展”

而且选择的日子也挺有意思——相信在今天,许多技术人员、科技从业者的朋友圈都被百度大会刷屏了。

这样暗暗较劲的感觉,倒暗合百川现在面临的外部形势。

身为创业公司,虽然迅速成为独角兽中的一员,甩开同类创业公司一段路,但还要面对大山一般的科技巨头。

几年间风云变幻,王小川离开搜狗,转换赛道,成立百川智能,全副身家押注大模型。

然而兜兜转转,他念念不忘的,还是百度。

只不过今天,百度的大模型发布风头太盛,热闹盖过了其他的一切。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