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北美Robotaxi排雷,中国无人车「过河」

曹原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硅谷无人车重大变故,Robotaxi TOP2的Cruise,一夜间被叫停了资格:

Robotaxi运营、测试都被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紧急暂停,立即生效。

100多辆的Robotaix规模,现在突然按下暂停键,整顿整改。

Crusie的焐热车队全球仅次于百度、Waymo,是L4级自动驾驶重要的玩家和势力。

而硅谷,又是全球最早全面取消Robotaxi限制的地区。

兹事体大,监管如何处理Cruise的事故和争议、技术细节标准如何制定、Cruise又如何整改,关系L4自动驾驶未来落地前景。

DMV宣布撤回运营和测试许可

DMV决定,暂停Cruise Robotaxi的运营和测试。

为什么撤回许可,核心可以总结为四个字:安全问题

DMV引用了四项规定:

  • 根据车辆的性能,该部门确定该制造商的车辆在公共环境下行驶并不安全
  • 该制造商有这种行为:扭曲其车辆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方面的信息;
  • 该部门发现制造商或其代理人、雇员、承包商或指定人员的行为,在公共环境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时会对公众造成不合理的风险;
  • 如果该制造商的行为需要立即暂停以确保公共环境的人员安全,该部门应该立即暂停或吊销制造商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许可证;

经过DMV对Cruise Robotaxi的调查,认为继续运营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所以选择撤回许可。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而Cruise这边,没有像之前事故发生时那样做过多解释说很安全和合规,仅发了个简短声明表示接受了这个结果。

我们于今天上午获悉DMV暂停了我们的无人驾驶许可证,所以我们将暂停旧金山Robotaxi的运营。

同时Cruise也表示,会继续配合DMV的调查。

为啥突然被禁?

DMV有理有据,Cruise一点都不冤。

先快速了解一下背景Cruise在北美运营的车队,主要基于通用旗下(Crusie目前也是通用的子公司)雪佛兰Bolt纯电车型改装而来,包括激光雷达在内,全车装了40多个传感器,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而突发“全面暂停”的背景,是不久前加州通过决议,全面开放对Robotaxi的一切限制,允许他们不分时段,不分路段运营测试,与普通车辆平起平坐。

此举也被认为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一个重大里程碑,L4落地的成本—规模难题的根本障碍,被排除了。

同时也对太平洋两岸的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产业竞争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不过开放的前提,是你的“活”够漂亮,保证安全可靠高效,才能和监管形成正循环,不断加快无人车落地进展。

但从Cruise这两个月以来的表现来看,技术实力是否达到无差别测试运营门槛,还存疑。

首先在开放运营后的一周,Cruise的Robotaxi就不断发生事故。

先是十辆Cruise的Robotaxi突然在路上集体熄火,造成交通堵塞。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来源:X用户@AaronPeskin

并且堵车堵了20多分钟,还得等Cruise的员工匆匆赶来手动挪车,现场交通才逐渐恢复。

而就在熄火事故发生后没几天,一辆Cruise的Robotaxi直接闯入未干的混凝土路面。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后来,一辆正在运送乘客的Robotaxi在路口撞上了正在出任务的消防车。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来源:X用户@friscolive415

车内安全气囊弹出,车上乘客在现场接受治疗后被送往医院。从这开始,Cruise就引起DMV的注意,对Cruise展开了调查。

这些是Cruise引起的不那么严重的事故,但足以引起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和争议,当然也引得监管尾随而至。

调查进行的同时,DMV还要求Cruise缩减了运营规模,减少50%的Robotaxi。并且在调查完成前,白天运营的Robotaxi数量不得超过50辆,晚上不超过150辆

但就在这接受调查的敏感时期,Cruise无人车又闯了大祸。

9月,两辆Cruise Robotaxi挡道救护车,而当时救护车正要前往医院、拯救大量失血的伤者,最终导致错过最佳救护时间,伤者不幸去世。

这个月,一人类驾驶的车辆撞倒行人,直接把人撞到Robotaxi车前,Robotaxi躲闪不及碾压了过去。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来源目击者

虽然及时停车,但行人还是被困车底,因多处外伤被送往医院,一度情况危急。

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Cruise无人车被叫停的直接导火索

已经涉及到行人的安全,监管部门不得不重视。

Crusie被叫停,不是件坏事

L4重大挫折?Robotaxi前途渺茫?

不,正好相反。Crusie这次被叫停,对于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以及L4这条赛道来说,是一件正向促进的事。

为啥这么说?

首先从事件本身来说,DMV不是彻底禁了无人车,只是针对上路可靠性表现不佳的Cruise,提出了暂停

相对更可靠的Waymo车队,并不受影响。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而且更进一步,监管不是一禁了之,而是要求Cruise配合调查并在日后给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重点是,有规定可依,按程序办事。

之前解禁Robotaxi的同时,加州还同时明确了:

放开限制后视运营情况而定,随时保留撤回的权利。

DMV这边也给Cruise提供了申请恢复许可的要求,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重新运营。

这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于自动驾驶、AI技术的本质,是有准确的理解的。

自动驾驶不等于0事故,而是在整体社会交通运营层面上降低整体事故率和损失,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人们的出行体验。

而技术供应商要做的,就是将可靠性提升至99.9999…%。

突发!硅谷紧急叫停Cruise无人车许可

Cruise表现不佳,被暂时停止许可观察整改,是尊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技术客观规律的平衡。

实际上,这样的事件随着无人车规模化普及,几乎注定会发生,并且早发生比晚发生更好——避免了更大事故的隐患。

更重要的,在尖端科技竞速的背景下,这件事有对于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玩家和监管部门,有着更加有价值的参考借鉴。

怎么处理无人车事故?如何平衡公众安全担忧和AI技术发展的客观需求?

这次Crusie出问题后,DMV的处置措施,以及Crusie的整改结果,再延伸到今后无人车落地准入的相关标准制定,会成为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参考对象。

尤其是中国,L4正迎来爆发的窗口。玩家层面百度Apollo、小马智行领先,在车队规模、单车成本、安全措施(比如远程5G云代驾)等等,已经比“懵懂”状态下突然迎来解禁的北美同行准备充分的太多。

也就是说,技术层面已经没有问题,安全保障也有充分兜底,甚至商业落地前提、商业模式,都已经初步明晰。

政策层面,中国多地已经开始逐步有序的开放Robotaxi的运营,其中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阳泉等等城市领先,从试点到规模化,进展迅速。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北美无人车落地趟的雷踩的坑,以及摸索出的有效措施政策,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参考。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